中关新园健康观察房:防控疫情呵护爱

日期:2022-07-12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6月18日、28日上午,北京大学2022年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五四体育场和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在这个庄严而神圣的仪式上,中关新园公寓服务领班张晓君和史博杰,作为后勤服务保障人员代表站上主席台,接受毕业生代表献花和感谢。而在他们身后是中关新园公寓服务团队,是为学校和中关新园疫情防控坚守呵护的健康观察房服务班组。

在毕业典礼现场接受毕业生代表的献花

  新园聚力担重任

  2021年12月,中关新园4号楼公寓接续健康观察房的服务功能,为学校师生提供健康观察接待服务,在人员、物资、环境等缺乏专业化的情况下,边学边干,为学校疫情防控建立了一个缓冲区。

  2022年5月初,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复杂,且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5月10日晚,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园区紧急组织公寓部张秀艳等4名服务员进驻健康观察房区域,启动封闭服务模式。

  驻楼服务员们24小时待命,服务在住师生。动态精准掌握在住师生健康状况、低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协助校医院开展每日核酸检测,高效完成入住前、退宿后房间及楼道消毒杀菌工作等。为给在住师生提供更多餐食选择及生活便利,中关新园怡园中餐厅、员工餐厅提供丰富多样、健康美味的一日三餐,便利店增设健康观察房线上下单、派送服务。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健康观察房一天同时住宿达到190余人,退房60余间,工作人员增至10余人,调整为每周交替式轮岗工作。截止6月20日,健康观察房封闭服务期间共接待师生员工741人。

健康观察房里的住宿管理、核酸检测、消杀工作

为在住师生提供多种餐食选择及生活便利

  巾帼风采绽芳华

  健康观察房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服务,楼内首层每日完成师生接待、发放房卡、扫码加入体温群等对客服务工作。公寓领班张秀艳、张晓君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对照系统使用操作视频,加班加点反复观看和练习,短时间掌握了办理入住、退房、综合数据查询、以及房卡系统时间更改、制作等流程,从开始时的紧张生涩、担心做错房卡开不了门,到后来的边熟练制卡、边讲解注意事项,接待服务游刃有余。

  驻守观察房的服务员们全天穿着隔离衣,每天早晨6点便穿梭在楼层间,为在住师生办理入住和退房,配送三餐、加急送达冷藏药品、微信群及时答疑解惑,还需拉运分发一车车的矿泉水,投递各类生活用品,清理退房后如小山般堆放的布草等,熬夜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因为长时间穿着密不透气的隔离衣或防护服,贴身衣服经常湿透,白皙的双手在手套里被汗水浸泡的褶皱不堪,腋下、大腿严重的皮肤过敏,甚至发炎溃烂掉皮。面对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服务员们勇于担当,没有一人退缩,她们相互鼓励、调整心态,用微笑面对着每一天,高标准地坚持做好观察房服务工作。

清理退房后的布草、搬运矿泉水、协助在住师生提拿行李物品

  真情呵护不娇弱

  5月19日,校园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外出就医返校的师生需要进行为期4天的健康监测。他们当中有的拄着拐杖步履蹒跚,有的眼睛蒙着纱布视野受限,有的咽喉做完手术言语不便……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服务员们始终把防疫大局放在第一位,不论是白天还是凌晨,只要师生遇到困难需要帮助,她们总是不惧风险,主动迎前搀扶,协助提拿行李,耐心办理入住退房,真心实意地帮助师生排忧解难。

耐心地为外出就医返校的师生提供帮助

  6月11日,北京天堂酒吧疫情传播链条扩散,健康观察房迎来新一批存在时空交集涉疫师生入住。同时,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指导组也来到观察房对楼内环境、动线设置、物品配备提出了更严格要求。楼层服务人员严格按照专家组的意见,边做边改,从隔离衣升级到防护服,并熟练掌握防护服穿脱流程;层层压实观察房的清洁、消毒、杀菌规范;专人专区,上下楼层从楼梯通行等。在炎热的盛夏,没有空调的楼道,在严密的防护服包裹下,在长时间工作下,只要步履加快,便容易引起呼吸困难或短暂性眩晕。在一次大退房后,为让房间尽快恢复使用,服务员穿着防护服加急清理房间,三名工作人员出现了不同程度中暑症状。她们脱下防护服、喝完解暑药、稍做修整后,便又返回楼层继续开展工作。“希望老师同学们开开心心的入住,健健康康的退房,我们尽最大努力服务好大家。”这便是服务员们真挚而朴素的愿望。

健康观察房里一丝不苟的清洁消杀工作

  细心如发暖人心

  观察房隔离病毒,但并不隔离爱。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观察房建立了微信群,对每日送餐、体温测量等工作进行提醒,师生们有什么需求,随时可以在群里反馈。发现有同学预定蛋糕,服务人员送上温馨的生日贺卡;有不会用体温计的,她们做好防护后在门口细心指导;遇到有基础疾病、心情焦虑和排斥闭环管理的师生,她们通过电话进行交流和安抚,并及时转告给院系学工老师。情况严重时,她们甚至深夜守护在生病同学房间门外两个多小时,时刻关注同学状况。

  从个人卫生用品到应急充电器,从冰敷的冰袋到热腾的端午香粽,中关新园通过观察房服务员,尽其所能为在住师生提供生活便利,用暖心、真心、细心服务着每一位师生,尽心尽责维护着健康观察房高效运转,让师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4号楼前台,有锦旗!” 5月10日,前台收到工作人员转送来的锦旗“服务高效、保障有力”,这是一位刚结束10天健康观察期的同学对服务人员的感谢。6月1日,一位因就医接受观察的学生在退房时留下一封感谢信:“老师们总是第一时间解决我们的诉求,总是给予我们最有效的帮助。虽然隔着一层厚厚的防护服,但是总能看到你们笑起来弯弯的眼睛,每天送餐敲门问候也无比温馨,辛苦了!”

锦旗和感谢信

奋战在健康观察房服务员们

  感谢与肯定是奋战在健康观察房服务员们前行的动力。从9号楼到4号楼,“健康观察房”这项光荣而艰巨的职责,中关新园防控工作一直前行、从未止步,从疫情初期依托防诺如病毒的经验迎难而上,到现在的有条不紊、勇毅前行。会议中心中关新园将继续层层压实各项防疫措施,稳步为校内单位和在住师生提供健康观察服务,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筑牢燕园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