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举办新生艺术月活动

日期:2022-10-07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夏末秋初,百周年纪念讲堂精心策划“‘艺’起开学,邂逅美好”新生艺术月系列主题活动。自8月下旬至10月初,讲堂利用平台优势,整合校内外学术、艺术资源,融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以线上直播、线下观影、影像放映、新生开放日等二十余场内容多元、体验丰富、参与度广的活动迎接2022级新生的到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参与该系列活动的师生观众达八千余人次。

  云端讲堂品鉴中西文化

  自5月底讲堂直播平台上线以来,讲堂云端舞台光彩渐现,弥补了受疫情冲击线下活动减少的遗憾。今年高招录取后,讲堂主动与招办对接,在新生入学指南对讲堂及直播平台进行介绍,并于暑期着力策划线上精品项目,让收到录取通知书的2022级新生能第一时间感受北大的文化艺术氛围。

董强教授直播系列《古典、浪漫与文化自觉——中法文学艺术之旅》

董强教授直播现场

李媛老师主讲“古典音乐奇幻之旅”系列

  开学前后,讲堂特邀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董强教授主讲“古典、浪漫与文化自觉——中法文学艺术之旅”系列讲座,从艺术创造、文化机制、中法穿梭、东西互鉴等四个方面,带领观众领略中法文学艺术古典、浪漫、世界性的魅力。其中许多内容是董强教授首次面向公众公开讲述的学术成果。讲堂还邀请中国音乐学院西方艺术史博士、副研究员李媛老师开讲“古典音乐奇幻之旅”系列讲座,带领观众从西方艺术史的视角,在聆听经典音乐作品传世之声的同时,探索更多西方古典音乐的音乐体裁,感受西方古典音乐的魅力。两个系列共计8场讲座,兼具艺术性与学术性,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在直播期间及直播结束后,许多老师同学纷纷与主讲人通过不同方式互动交流。

  艺术影院与戏剧影像尽展银幕魅力

  今年3月,讲堂邀请戴锦华教授担任“大讲堂艺术影院”的指导老师,并推出“戴锦华教授导赏系列”,一经推出便成为校园爆款文化活动。9月,此系列再次推出《穆赫兰道》《中央车站》《海街日记》等艺术影片放映,师生观众欣赏优秀艺术影片的同时,还能聆听戴老师富有感染力的精辟导赏,融艺术欣赏、知识普及、学术思辨于一体,让每个周三夜晚的讲堂成为许多艺术电影爱好者的“天堂电影院”。

戴锦华教授导赏系列

  电影之外,莎翁名著戏剧影像放映系列同样广受好评。在9月28日全国读书节前后,讲堂引进《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仲夏夜之梦》《李尔王》四部莎士比亚经典戏剧的影像放映版本,让师生足不出校园便可同步体验世界优秀舞台作品,并在首轮放映结束后应师生观众要求二度加场。除了莎翁作品永恒的人文色彩、强大的卡司阵容和精湛细腻的演绎外,戏剧影像技术的运用为观众提供了更细致地观察场景高光时刻的机会,也展现了在大布景下观众难以注意到的某些细节,使戏剧叙述过渡更为流畅,令观众的观看体验大大提升。

莎翁名著戏剧影像放映系列

  开放日探秘讲堂大房子

  9月24日,讲堂举办两场“新生开放日”主题活动,让初入燕园的新生们在大学启程之初体味校园人文底蕴、感受艺术氛围。身临其境的参观、生动有趣的展示讲解,让新生们了解讲堂历史,感受讲堂在提供多样艺术实践、创设良好育人环境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讲堂新生开放日

  在李莹厅,由讲堂精心制作的宣传片讲述了讲堂的历史发展与作为红色讲堂、艺术讲堂、学术讲堂、青春讲堂的多重角色。跟随讲堂学生志愿者的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讲堂咖啡厅、排练厅、化妆间、202会议室、舞台后区、纪念大厅等场地,领略了讲堂不为人知的“背后”一面。在观众厅,不同幕布、反声板、吊杆的设置为不同类型演出提供多样化的场景;在放映室,数字调音台的无缝对接、精妙程序下的舞台灯光操控等,在讲堂舞台技术老师的讲解和演示中一一呈现,让同学们连连称奇。活动最后同学们通过传声筒小游戏,了解了对讲机的使用方法,体验讲堂学生志愿者们的日常工作。

  秉承“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的理念,讲堂持续多年在新生入学之初策划推出符合大学生特点和需求的艺术作品和互动活动,用艺术连接生活,打造开放空间,做好价值引导和校园文化展示。未来,讲堂也将继续紧扣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时代要求,把握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加强策划,将艺术内容与师生精神需求紧密结合,发挥艺术塑造美好心灵和培根铸魂的积极作用,让师生观众持续在讲堂舞台获得文化艺术正能量,向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继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