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与图书馆设计工作室联合举办艺术设计交流会

日期:2022-10-12 信息来源:百周年纪念讲堂
 

  随着新媒体传播的迅速发展,视觉传达设计已成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形态,在校园文化生活和宣传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10月7日晚,讲堂与图书馆设计工作室在图书馆205研讨室联合举办艺术设计交流会,特邀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帅作为主讲人,为师生讲解艺术设计相关知识。讲堂设计岗位骨干与学生助理团队参与交流活动。

讲堂与图书馆设计工作室联合举办艺术设计交流会

  祝帅老师分别从字体和排版两个方面讲解了“规范”的重要性。在设计字体选择方面,他提出少而精、不混用、重功能、避免“江湖字体”的原则,认为未对表达起到促进作用的装饰,应予以舍去,应力求符合传统书法规范。“字是视觉设计上的一个元素”,他提出,艺术设计工作者应努力提高自身审美水平,避免选用不符合规范的字体,并应从字号大小、字的位置等方面注重字的“强调功能”。

祝帅老师为师生点评设计作品

  在排版方面,祝帅老师从行距、竖排标点、阿拉伯数字使用等细节方面再次强调规范性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细节是最能影响设计整体效果、反映设计者真实水平的一环,字体与排版的规范问题看似基础,在实际的设计过程当中却十分容易被忽略,应当予以更多的重视。

  交流会中,祝帅老师结合讲堂现有设计品进行了点评指导。参加座谈的师生围绕作品氛围、设计风格等内容各抒己见,积极提问交流,祝帅老师为大家一一耐心解答,鞭辟入里的讲解和指导让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活动合影

  此次交流会为讲堂设计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并对讲堂文创产品的设计工作提供了思路。未来,讲堂设计工作将积极吸取校内优秀设计作品的精华,尊重规范、平衡美感与内容,力争通过美的设计体现讲堂文化内涵与精神品质,讲好讲堂故事,展现育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