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继美育传习之道,讲堂推出“舞台新人计划”

日期:2022-11-11 信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第二课堂”对青年的引领作用,近期,百周年纪念讲堂立足师生文化需求,发挥资源优势,推出美育实践新内容。近日,李莹文化艺术基金系列活动·讲堂舞台新人计划开启,三场“弦琴韵致”室内乐系列专家课及沙龙活动在讲堂咖啡厅举办,先后邀请国内资深室内乐组合DNA Trio(基因三重奏)成员——大提琴艺术家宋昭·阿伊斯、钢琴演奏家张佳林、小提琴演奏家张精冶,为北京大学钢琴社和提琴社成员进行专业室内乐指导。

  1922年,北大音乐研究会改组为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蔡元培亲任所长,是我国首个专门的音乐教育机构,有力地促进了全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开展与推广。百年美育,薪火相传,讲堂在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成立100周年之际,秉持蔡元培老校长“以美育辅德育”的教育理念,在李莹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下,推出“讲堂舞台新人计划”。这是讲堂美育实践的新举措,旨在承继美育传习之道,动员并引导广大学子深入参与艺术实践过程,培育艺术才能,传播高雅趣味,陶冶人文情操,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该计划也是讲堂自2021年以来推出的“大讲堂艺术实践课”系列的延展和深入。艺术实践课主要面向零基础同学,以专业示范带动兴趣培育和艺术入门。为了呼应在校学生进修技艺、孵化舞台作品的需求,“讲堂舞台新人计划”面向已有基础的同学,通过“专家指导、学子实践+艺术展演”的模式,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相关理论技巧,打磨艺术作品,基于讲堂场地打造高质量舞台作品。

  作为“讲堂舞台新人计划”第一个系列活动,“弦琴韵致”室内乐系列专家课由讲堂特邀基因三重奏成员,对北京大学钢琴社和提琴社成员组建的六个室内乐小组进行了专业指导,在同学之间引起热烈反响。

  两社近20个室内乐小组为了准备本学期室内乐音乐会,已经排练数月。经过报名和面试,共筛选出六组较为成熟的作品,有来自贝多芬、舒伯特、勃拉姆斯、普朗克、德沃夏克等五位作曲家的曲目,涵盖二重奏、三重奏、五重奏等演奏形式。

张至善(钢琴)、江泽茹(大提)演奏普朗克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Fp.143 第二乐章

蒋然(钢琴)、王仕湲(小提)、张国钰(大提)演奏勃拉姆斯B大调第一钢琴三重奏 Op.8 第一乐章

蔡子羽(钢琴)、王仕湲(一提)、查玥彤(二提)、郭宇晨(中提)、王亦涵(大提)演奏德沃夏克 A大调第二钢琴五重奏 Op.81 第一乐章

  先锋大提琴艺术家宋昭·阿伊斯主讲首场专家课。宋老师细致讲解了每一组作品的音响平衡与乐句处理。除了大提琴演奏运弓、指法等方面的专业讲解外,宋老师还对演奏整体配合给予指导,通过自己的琴声引导小提和钢琴演奏者,带着大家一起进入作品情绪、感受乐器之间的相互提示、相互支撑。

宋昭老师为安博施(钢琴)、张越(小提)、鲁彬悦(大提)指导勃拉姆斯B大调第一钢琴三重奏 Op.8 第一乐章

  第二场专家课由钢琴演奏家张佳林开讲。乐理知识、音乐史故事在张老师的讲解中信手拈来,深入浅出,气氛活跃。譬如《大公三重奏》要求表现力极为突出;决定音色的关键是下键速度;重奏可以分为“有钢琴”与“无钢琴”两大类……相关技巧和知识的讲解,使在场的学生得以窥见演奏原理和乐章背后的故事,能够真正地深入到作品的肌理中去。

张佳林老师向张煜豪(钢琴)、查玥彤(小提)讲解钢琴音色的决定因素

  小提琴演奏家张精冶主讲第三场专家课。针对弦乐四重奏的配合,以及钢琴与弦乐的配合,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不同声部的声学原理,便于演奏者明确自身定位。此外,老师还对练习和演奏的常见误区进行澄清,强调应忠实解读原谱,而不要从一开始就过度模仿唱片,要以发出好的声音为准,而切忌错误的重复练习,这些都让在场的音乐爱好者备受启发。

张精冶老师向同学们演示弦乐之间的配合

  三场专家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据悉,专家课后,两社将于11月在讲堂举办公演,将学习成果向观众汇报。

  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堂舞台新人计划”既是讲堂创新美育实践形式、打破传统课堂和舞台边界的全新探索,也是讲堂建设“高雅艺术殿堂”与“素质教育课堂”的又一次推进。讲堂希望通过提供平台、整合资源,让艺术从舞台走进课堂、走进生活,让学生从课堂迈入艺术、踏上舞台,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平台和艺术育人阵地建设。

李莹讲话

  李莹讲到,三堂专家课我都来听了,从头到尾特别认真,一个音符没有落下。我不是学音乐的,也不懂任何乐器,但我非常喜欢音乐,因为音乐可以让人变得高尚,艺术可以让人变得优雅。我之所以想支持这个活动,就是为了让北大这些喜欢音乐、喜欢艺术的孩子,能够有机会走到大师身边。虽然受指导的时间很短,可是画龙点睛的这一笔非常重要,听到大师的几句指导,也许就能够受益终身。更重要的是,尽管这些东西对你们的专业没什么帮助,但如果你们培养了这种自信,培养了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培养了一起排练一起玩音乐的友情,这些恰恰是学科所不能,而音乐所能带给你们的馈赠。本科四年的教育,北大带给我们知识和自信,而我们毕业后所要做的,是一份责任,是在有了一定的能力之后,想要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果能起到这样的引导和作用,我想那就是李莹文化艺术基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希望你们能够坚持下去,永远喜欢音乐,喜欢艺术,拥抱生活。

  

  学生感言:

  真的超级棒,参加活动特别开心!宋昭老师给了很多大提琴技术上的指导,并且告诉我们把握住变化的方向之后就要大胆改变,这对我们来说真的很有鼓励作用,以后也就敢于尝试原来不太敢做的一些处理。张精冶老师的指导则对我们如何理解三重奏里面各自的角色、各自要怎么去做好自己的部分、在整体上如何有一个更好的配合等等,起了超级大的帮助。比如重奏的时候低音部分相比其他声部更要起主导作用;又比如说在一些节奏很难对上的部分,提醒我们要相互聆听。这些意见都特别有帮助。希望以后也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因为发现不同老师的角度很不一样,各自能带来的启发互相不可替代。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 鲁彬悦

  关于专家课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张精冶老师说每个人的禀赋都不一样,不能盲目模仿别人的风格和姿势,而是应该从读谱开始思考作曲家的本意。张老师还纠正了我长时间以来的琴头过低。这个问题我老师也发现了,不过他只让我垫了毛巾,由于个人特质(我的肩特别低),结果参加乐团以来排练时间长了,颈椎就出了问题。没想到可以通过调节肩垫来解决,希望之后会有所改善。

  ——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张越

  很喜欢这个系列的专家课!非常感谢讲堂和李莹文化艺术基金能给我们这次机会,和最顶尖的音乐教学者同时也是演奏者进行音乐上的交流。特别印象深刻的是,张佳林老师对钢琴演奏技法有一两个小指点,感觉在今后的演奏当中会颇有用处。而且当发现平常“野路子”得出的演奏技巧和专家的建议是比较接近的时候,心里也会更加有底气。另外也非常感谢张精冶老师对室内乐作品在音乐上的均衡性做了很好的阐释。

  ——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煜豪

  宋昭老师指导了如何对乐曲处理得更生动,张佳林老师对局部表情变化作了强调,张精冶老师的课有趣且循循善诱。在上课过程中,我收获到很多对室内乐作为整体的理解,以及乐器间配合技巧和对谱面的精准解读。总体感受非常好!收获很大!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 王仕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