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曲同“工” 贯通融“会”:会议中心工会2022年度工作回顾

日期:2022-12-30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工会
 

  2022年,会议中心工会在学校工会和后勤工会的领导下,本着服务会员员工、营造单位和谐氛围、建设向上组织文化的原则,认真研究工作方法、积极发挥应有作用,从“温、文、稳、问”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力争架设传递温暖的桥、编织文化建设的网、配注稳定团队的剂、明确问题导向的标。

  “温”立本:架设传递温暖的桥

  把温暖传递到员工身边,引导员工向外辐射温暖,是中心工会一直坚持的工作思路。四季更迭,工会力争让员工全年都能感受到如春天般的温度。

  初春,3月份响应学校工会关于开展爱心基金捐赠的倡议,中心工会在往年相应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深入宣传、逐层积极传达,向本单位员工解读捐款倡议书,使大家对爱心基金的概念、来源和用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共收到377名员工的捐款,金额总计13577.76元,体现了中心人“奉献爱心”的优良品质。

  仲夏,端午节期间,正值北京疫情形势严峻,校园实行较严的封闭管理状态,在岗员工坚守在学校防疫一线。中心工会为在岗员工赠送慰问品,随慰问品一起送到员工手里的还有一张写满殷切祝福的卡片,“爱心如粽,软糯情浓……馨香致礼,宜馈我工……同心必胜,时疫廓清!”典雅的古风赠言更为慰问品平添几份温情。

粽子礼包和慰问贺卡

  深秋,11月初在得知部分住宿员工搬迁到圆明园新宿舍消息后,中心工会专程购买了“温居”礼包,赠送给每一位搬迁员工,让大家在宜居的同时体会组织温暖。

搬迁礼包物资

  隆冬,12月再次对中心防疫工作中冲在一线的员工进行了专项慰问,使大家在为师生提供后勤服务保障的同时,感受到来自工会组织的保障。此外,中心工会还为6名患病员工申请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补助,将组织温暖传递落到实处。

  “文”塑神:编织文化建设的网

  加强单位文化建设、组织相应群众活动,是工会坚持党的路线、履行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建构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途径。过去一年,中心工会通过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织就一张覆盖文艺和体育、受益个人和家庭、协调兴趣和专业、兼顾传统和创新、统筹阶段和长效的文化建设之网,以此引导风气、展示风貌、培塑精神。

  
一年一度的国庆联欢,是中心的传统品牌项目,自2012年由中心工会统一组织筹划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年。今年在面对不确定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中心整体紧张的工作压力状况下,工会委员会经过精心策划安排,继续遵循“搭建平台,展示风采,繁荣文化,打造品牌”的活动理念,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节目的初审、确定、彩排等环节,并缩减舞美支出、增加参加者抽奖环节,确保了联欢活动既能很好地展现中心员工的精神风貌,又能让更多员工参与其中并有所收获。

会议中心迎国庆主题活动

  延续传统品牌的同时,今年中心工会拓展新的思路,申报了学校示范活动立项,在“温馨一家人”的大题目下,设计“童画北大”、“北大送我全家福”、“来自北大的爱”三个项目,分别选取六一儿童节、中秋节和新春佳节三个时间点为参加活动的员工送上礼品和祝福,进一步激发大家工作活力、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

 “北大送我全家福”活动

“童画北大”活动

  策划阶段性重点活动的同时,中心工会还尝试搭建长期的活动平台,自今年4月份陆续成立了书法、太极和羽毛球三个兴趣小组,聘请有特长的中心员工和学生助理作为讲授老师,每周定期开展活动,参加的员工都感到受益匪浅。随着今年首次开办兴趣小组经验的积累,今后将应大家要求,适时扩大兴趣小组人员规模并开办更多种类的兴趣
小组,使员工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书法兴趣小组活动

太极兴趣小组活动

  除了中心自主组织的活动外,中心工会还广泛动员职工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今年中心参加校运动会开幕式和项目的共有近百人,总分位于后勤系统第一名。此外,中心工会还组队参加了学校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比赛成绩虽不尽人意,但大家从中获得了快乐、看到了差距,进一步激发了团队的凝聚力。

参加学校运动会

  “稳”通感:配注稳定团队的剂

  会议中心现有工会会员560多人,工会在单位队伍建设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过去一年,中心工会力争在保障员工心态稳定和助力整体队伍稳定方面下功夫,从关注员工“五感”入手,为单位发展注入“稳定剂”。

  除了通过上述提到的传递温暖、文化建设等形式,来提升员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中心工会还努力借助学校优势资源,不断为员工拓展学习和展示平台,以此提升其获得感和成就感。

  平民学校是北大校工会为合同制职工创造的良好学习机会,在历届平民学校的学习、讨论和其他各项活动中,中心员工都踊跃参与并显示出骨干作用,赢得学校师生广泛好评。今年,中心工会继续积极组织员工报名学校平民学校的学习,共有15人参加,学员们表现良好,其中4人担任班级委员,另有老学员一人担任班主任、两人担任志愿者。

平民学校开学典礼

  在学校后勤系统技能大赛中,会议中心员工表现优异,总计248人获奖。中心工会积极承担颁奖组织衔接作用,助力对外展示员工风采。

  “问”解难:明确问题导向的标

  中心工会在3月份成功进行工会小组换届基础上,4月份又申请成立了学校三级工会,正式成为工会一级组织。新的中心工会委员共有8人,大家按分工认真进行工作研讨,年初仔细制定工会计划和经费预算,定期商议工会事宜,围绕着各类“问题”制定相应解决方案,不断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为了解决往年工会经费不足的问题,以便更好地服务员工、开展活动,中心工会积极争取北京市和学校资金支持,今年先后申请成功了“职工之家”建家经费、“北京工会暖心驿站”经费、校工会示范活动立项经费等,这些经费将计入下一年度中心工会总费用,为之后中心职工之家的建设和更多活动开展提供了保障。

  中心工会坚持以多种形式和员工增进交流,了解员工诉求,分析员工反映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开展工作。面对员工在座谈会上多次提到的希望组织更多活动丰富员工生活的建议,中心工会除了自主策划组织活动外,还积极鼓励中心所属办公室和管理部开展活动并给予指导和经费支持,“三八妇女节”活动、“迷你马拉松”、“迷你运动会”、“工会知识竞赛”,员工们在活动中积极参与、活力四射,活动现场绽放着一张张盛开的笑脸。

迷你马拉松

  为了帮助更多员工解决普遍性的问题,今年中心工会组织了“生活帮手”系列讲座,从如何进行个税申报到怎样欣赏艺术歌曲、从如何保持健康沟通到怎样进行压力管理,使会员们由此在工作生活中得到帮助和受益。

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线上培训

  异曲同“工”,贯通融“会”。过去一年,中心工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努力践行工会宗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回顾收获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展望,接下来将更贴近围绕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等基本职能开展相应工作。新岁将近,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