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筑基、奋斗开路:会议中心出版《劳动最光荣》一书

日期:2023-01-13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相关论述,会议中心将弘扬劳动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近日,《劳动最光荣——燕园里奋斗者的故事》一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图书封面

  作为新世纪以来北大后勤系统第一本优秀榜样图书,以及近年来大力推进员工队伍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该书以人物特稿形式记录了30位会议中心不同岗位平凡劳动者的成长故事。校党委书记郝平为该书作序,主编为总务部部长、会议中心原主任张胜群。

  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是北京大学的优良传统。为了深入挖掘优秀典型的榜样力量,会议中心聚焦劳动育人,研究教育规律、挖掘资源优势,从奋斗者的角度塑造劳动者的新时代形象,策划图书出版,得到郝平书记、龚旗煌校长、董志勇副校长等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30位受访者均为劳动一线典型

  全书以“讲故事”的方式呈现了生动画面感。对外交流中心陈婧婧将事无巨细的会场工作化繁为简,在一件件小事中锤炼自己的耐力和定力。百周年纪念讲堂辛攀登,从一名普通保安员逐步成为舞台技术负责人和管理工作者,用劳动创造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勺园管理部吴俊林,投入精力不断研发新菜品,用真诚“匠心”回馈北大师生。中关新园管理部何海燕参与了园区规划、建设、发展的全历程,以自己的情感和温度陪伴茁壮成长的中关新园……

  为打造图书精品,采写和出版过程中,会议中心组织精干力量,带领学生记者团队深入工作一线,通过设身处地的亲身体验和直接交流,形成第一手采访资料,使得劳动者们得以从“幕后”走向“台前”。特别是,通过每篇稿件前的“记者手记”和文末的“劳动者之声”,形成了采访者与受访者的体认交流和情感呼应,使得采编过程也成为教育活动,鼓励更多学生将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

  立德树人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劳动教育创新,除图书出版,会议中心2022年还组织推出“新时代奋斗者情景故事会”活动。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做好相关成果的整理、总结和宣传,让“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观念更加深人人心,助力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新闻链接:

  弘扬劳动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十位后勤职员在岗位一线向学生分享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