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舞台,轻松歌唱!讲堂联合元培书院美育实践成果再呈现

日期:2023-05-09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4月29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与元培学院合作推出的《轻松歌唱》课程汇报音乐会在李莹厅唱响。20余名北大同学怀揣着对歌唱艺术的热忱,站上讲堂专业舞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声乐音乐会。元培学院党委书记李喆、院长李猛、副院长李泊桥、孙飞宇,会议中心副主任张勇、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等与百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并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

  

  独唱歌曲表演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轻松歌唱》作为“大讲堂艺术实践课程”与元培书院美育类课程,由讲堂和元培学院联合开办,由中央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担任授课教师,通过教授意大利传统美声唱法让同学们学会科学地歌唱。

  

  

  重唱歌曲表演

  讲堂20余年来在打造“高雅艺术殿堂”与“素质教育课堂”方面不遗余力,努力为学生提供美育实践平台,提升其审美能力与综合素质。元培学院于2017年开启了北京大学探索中国住宿制书院全人教育的先河,开设横跨德、智、体、美、劳五个课程模块书院成长课程,建立融学习与生活为一体的三全育人体系。2021年秋季学期讲堂与元培学院合作推出《轻松歌唱》课程,目前已经培养了四批优秀的新老学员。同学们在体会艺术美的过程中见证自己的进步,在轻松地放声歌唱中享受文化生活。他们从课堂走上舞台,从理论步入实践,用专业精彩的视听盛宴诠释着综合性大学美育工作的应然之义。

  

  

齐唱歌曲表演

  

  合唱表演

  本次汇报演出共包含26个曲目,既有《橄榄树》《我爱祖国的蓝天》等耳熟能详的中国歌曲,也有《Ave Maria》《Think of me》等经典的西方歌曲和音乐剧曲目,更有《喀秋莎》《燕园情》《友谊地久天长》等合唱作品,演出形式包括独唱、齐唱、重唱等,并特邀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姚立姗老师担任钢琴艺术指导。同学们以自信优雅的舞台表现力展现着艺术对人精神面貌与气质修养的提升,以自主从容的舞台调度能力彰显着美育对于培养具有过硬综合素质的全面人才的重要作用。

  

  尤泓斐主持、导赏

  经由《轻松歌唱》课程,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将课堂的理论知识应用到舞台创作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演唱水平与艺术参与度。真正的艺术从不被束之高堂,而是在实践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并彰显自身的价值,成为每一个热爱艺术的人生活中可触可感的、昂扬自我精神的载体。《轻松歌唱》课程是一次同学们在艺术之路上自我探索、自我肯定、突破边界的旅程,也是一次学校开展落实美育工作的重要实践。目前,尤泓斐老师已正式受聘担任元培书院导师,将更加深入地参与并指导美育教学工作。

       未来,讲堂将继续与元培学院共同携手、深化合作,积极探索并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实践,为学校的素质教育提供更广阔、更优质的平台,助力学校高水平、全方位的人才培养。

  学生感言摘录:

  观毕本次汇报演出,我被台上所有同学对难度极高的歌曲的高完成度所震撼,被他们演唱和表演时专注、执着的样子所打动。在谢幕的热烈掌声中,我意识到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不再是仅仅追求每一条乐句的完美处理、每一个高音的华丽辉煌,而是在歌唱的过程中收获对舞台、对歌唱、对艺术的热爱。

  ——黄梓敬

  一门书院课的结课汇报能够做成如此正式的音乐会,这让我非常惊讶。当看到平时给人感觉很内向的同学优雅而又美丽地出现在聚光灯下,用歌声讲述着一段段故事时,我能感受到轻松歌唱课程不仅教给了他们如何正确放声歌唱,还教会了他们如何在舞台上自信、大方地展现自我。那晚,我在观众席上看到的不是平时相熟的伙伴,而是一群充满潜力的歌唱家。

  ——刘臻

  作为轻松歌唱课程第一期的学员,我也曾满怀期待和兴奋登上演出的舞台。而在今年的展演中,我也看到演出的同学们对舞台的渴望和热爱,展现了更多有创意的编排和表演,实在是一场视听盛宴。希望轻松歌唱越办越好,也希望能看到更多热爱歌唱的同学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

  ——袁梓晴

  看完整场“轻松歌唱”课程展演之后,若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心绪,那就是“感动”。一方面感动于这群共同完成这一场精彩演出的同学们,今晚的他们在舞台上闪耀出如此自信的光芒;另一方面感动于尤老师对每一位同学、每一个节目都作了详细的介绍,能感受得到她对同学们全心的爱与付出。这是一门好课、一次精彩的演出、一个美妙的夜晚。

  ——刘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