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北京大学三个校区同映电影《天空之城》

日期:2023-06-02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5月30日晚,北京大学燕园校区、学院路校区、新校区同步举办宫崎骏经典动画电影《天空之城》数字修复版本的超前点映活动。在医学部宣传部和总务处、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的共同努力下,当晚的百周年纪念讲堂、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新校区国际报告厅光影璀璨,三个校区的三千余名北大师生共同沉浸在影片充满瑰丽想象的奇幻世界中。

  《天空之城》作为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宫崎骏动画名作,曾让无数人感受到勇气和慰藉。影片数字修复版定于六月一日全国上映。此次在北大三个校区的超前点映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热情响应,影片开售两个小时内燕园校区和学院路校区的两千多张电影票便清售一空。三校区电影同映的实现解决了跨校区观影不便的痛点,让更多师生从校园文化资源中获得滋养,有效推动了多校区协同建设。

学院路校区观众入场检票

  自2021年新校区运行伊始,讲堂就积极与新校区管委会合作,为国际报告厅硬件升级和多场活动提供技术支持。今年3月,围绕学校“为师生办实事”部署要求,讲堂一方面继续与新校区管委会密切对接,推出电影《保你平安》超前放映和主创交流活动,一方面与医学部总务处就场地使用、合作方式等方面积极沟通,提供活动策划经验,最终确定了发挥讲堂资源优势、加强各校区联合统筹、开展文化艺术活动的基本思路。除售票系统更新与调试外,讲堂在宣传方案、场务服务、舞台技术等方面也为学院路校区及新校区提供积极助力。

 

  新校区观众入场检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把美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整合文化艺术资源,惠及更多北大师生,这是讲堂传承北大美育传统、繁荣校园文化、服务素质教育的题中之义。此次《天空之城》三个校区联合放映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让广大师生真正感受到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这一核心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讲堂艺术资源向其他校区辐射的积极尝试。未来,讲堂将继续深入调研师生需求,推进开展跨校区文化艺术活动,发挥艺术塑造心灵的作用,为北大全面人才培养战略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助力。

  

学院路校区观影现场

  观众感言:

  今晚三校区同步放映电影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在医学部我们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影院。今天的观影感受也非常好,体会到了和讲堂一样的轻松愉快的氛围,希望这样的放映活动以后能够多多举办。

  ——罗靖之(基础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

  这是我第一次在医学部的礼堂观看电影,整体观影氛围和硬件设施都是比较舒适的。今天工作人员也辛苦了,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

  ——汪晓娅(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

  此次三个校区同时放映电影,让我有一种“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感觉,虽然我们三个校区虽然没有处在同一空间,但是我们的心灵和思想能够发生碰撞,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也希望讲堂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陆祉璇(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

  这次同学们在自己的校区能够观看这些优秀的电影,节省了很多时间,我觉得三个校区联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也是所有老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你们辛苦了。

  ——陈思如(艺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