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电影,放眼世界 ——2023春季学期大讲堂艺术影院·戴锦华教授导赏系列回顾

日期:2023-06-01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讲堂艺术影院”一直是百周年纪念讲堂电影放映活动的重要文化品牌。自2022年“大讲堂艺术影院·戴锦华教授导赏系列”开启“艺术+学术”的美育路径,讲堂持续探索、锐意创新,围绕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主题精神,于2023年春季学期联合国际合作部有系统、有主题地精心策划“走进电影大师”系列和“西班牙电影专题展映”,并推出多层次交流活动,共计举办12场映后导赏活动,参与观众达2万余人次,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可。

春季学期戴锦华教授导赏系列吸引两万余人次参与

  放眼全球佳片 拓展学术纵深

  本学期“大讲堂艺术影院·戴锦华教授导赏系列”以每月一个展映主题的方式,以电影大师的创作脉络和国别地域的文化特色为线索,进一步加强艺术影片展映的系统性和纵深性,为师生提供走近世界的独到视野。

走进电影大师:塔可夫斯基导演专题

走进电影大师:李沧东导演专题

  三、四月份推出的“走进电影大师”导赏系列,将前苏联导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和韩国导演李沧东两位极具影响力的导演作为主题,选取其代表作按时间顺序进行放映,为观众直观呈现导演的创作历程与影片的价值旨趣。塔可夫斯基是一位被全球电影史公认的“电影诗人”,擅长以庄重沉郁的诗性叙事与超现实流动的影像韵律传达深邃的哲思;而李沧东则是当下最伟大的东亚导演之一,以鲜明锐利的社会批判立场和冷峻的视听风格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二者分别为两种电影类型、两个电影时代突出的代表性人物。

  塔可夫斯基专题展映共选取《伊万的童年》《飞向太空》《镜子》《潜行者》四部代表作。戴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塔可夫斯基作品中不可穿透的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之间的辩证表达,将其升华重组为一个电影序列的脉络,对人的自我价值、生命意义、“生、死和爱”等终极命题进行内在探寻。

  导演李沧东的三部电影《薄荷糖》《绿洲》《燃烧》,则从不同的社会切面展现社会边缘人物在时代、历史中的浮沉与挣扎,影片对个体存在与尊严的细腻刻画,是对价值受挫的普通群体兼具冷峻与温情的发现与体认。

西班牙电影专题展映

  五月份,在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以中国与西班牙建交五十周年为契机,“大讲堂艺术影院”推出西班牙电影专题展映,从地域文化视角出发对西班牙电影进行聚焦。无论是《九三年夏天》流露的克制隐痛的情感,还是《雨水危机》体现的人道主义反思,抑或是《深海长眠》探讨的死亡的权利与生命的归宿、以及《看不见的客人》悬疑模式下涌动的人性,在电影的独特视角下,戴老师带领观众了解了普遍认知外的更全面的西班牙社会、历史与人文艺术景观。

  本学期“大讲堂艺术影院”专题化的集中展映和戴锦华教授深刻的文化解读,引导同学们走出自身视野,品读独具异域韵味的电影文化。这样的观影体验,不仅一次学习,更是一次内心的成长,为同学们拓展了国际视野,察觉到世界的多样性与复杂性,领悟到电影语言所传达的跨越文化的情感和思想的力量。

戴锦华教授导赏

春季学期戴锦华教授导赏系列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大讲堂艺术影院·戴锦华教授导赏系列”与“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相遇,为全校师生带来了认识世界、扩展视野的全新思路与途径,帮助同学们经由作品实现与世界级电影艺术大师的精神交流,对自我与世界进行再发现与再认知,在美育的潜移默化和与广阔世界的联结中健全人格、全面发展、开阔襟怀,培养国际化人才。

  立足校内资源整合 助推多层次交流

  除佳片展映和教授导赏之外,讲堂还主动整合资源,通过多元层次和多样形式拓展活动维度,为同学们提供专题讲座、座谈会等更多与戴锦华教授进行深入交流的机会。

讲堂与图书馆联合举办主题讲座

  为使同学们能够更好理解影片内涵、发掘电影艺术的魅力,在塔可夫斯基专题放映期间,讲堂与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世纪诗情》:阅读塔可夫斯基和他的《雕刻时光》”主题讲座。该活动为“阅读与艺术”系列讲座首讲,由戴老师担任领读导师,通过对塔可夫斯基《雕刻时光》这本电影创作谈的阅读,将其作品放置到19世纪俄罗斯社会与文化环境的语境下,用电影雕刻“时光”这个巨大的整体,用诗意理解影片本身、生发全新的感悟。讲座在影片之外给读者们提供了更多艺术资源,在艺术经典欣赏与文本深度阅读的互补互促之中提升读者的审美感受和艺术修养,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戴锦华与同学们座谈交流

  在“走进电影大师”系列圆满结束后,讲堂特别为戴老师与爱好艺术电影的同学们举办了小型座谈会。戴老师多年深耕电影艺术领域,将艺术体验与学术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既拓展了学术的边界,也为电影的专业阐释提供了更多的路径与可能性。对于同学们而言,戴老师更像一位领路人,她打开了全新的窗口,将其私密化的感受浸润共性的总括,使体系化的学术和人文的感性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同学们通过与戴老师面对面对话,更好地解决疑惑、理解自我的意义,并借助艺术欣赏、艺术品评和交流互动的完整育人链条,提升个人体悟,推动人格完善。

  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在其《以美育代宗教说》中阐述美育的意义,即“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之我见,利己损人之私念,以渐消沮者也”。蔡校长的美育理念在北大传承百年。讲堂将继续致力于美育事业,弘扬高雅艺术,聆听师生心声,持续打造“大讲堂艺术影院”文化品牌,帮助同学们充实艺术精神、培养人文情怀,在与广阔世界的联结中助力塑造全面发展的北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