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韵(九)张倩渊唢呐专场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奏响

日期:2023-11-09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11月6日晚,乐韵(九)——“百鸟朝凤”张倩渊唢呐专场音乐会于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热烈呈现。本场音乐会由唢呐界唯一一位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文华奖双料金奖获得者,中国音乐学院唢呐教师张倩渊领衔,中国音乐学院与北大学子共同参演,为师生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听觉盛宴。

毕明辉(左)和张倩渊(右)为师生讲解唢呐知识

  本次音乐会特邀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院长毕明辉在曲间为观众讲解乐曲的创作背景、风格构成、唢呐的演奏特色以及中国音乐的线性特点,深入浅出地帮助观众欣赏和理解中国民族乐器的别样魅力。

唢呐双重奏《泥老板》

  音乐会以一曲吹打乐《风入松》开场,张倩渊展示了循环换气的高超技巧,一段底气充足、悠扬绵长的连奏赢得了开场红。笙、竹笛、打击乐的加入使乐曲磅礴气势中更添悠远情调。本场演出既有传统的唢呐曲目,也有当代流行曲目的改编,更有创新融合创作。在原创曲目《恣逸》中,创新加入探戈和波萨诺瓦(BossaNova)演奏风格,使唢呐表现出与西洋乐器萨克斯相似又别具特色的音色,呈现出独特的爵士融合风格。

北大学生参演的吹打乐《农家乐》

  一曲吹打乐《农家乐》为音乐会下半场炒热气氛。本曲特邀部分北大学生参与演出,以两校师生舞台合作推动双方密切交往,促进学生间的专业互补和交流成长。唢呐、笙、打击乐的精彩对话,为观众呈现热闹的农家景象,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唢呐名曲《百鸟朝凤》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几名唢呐演奏者分散于观众席间,与舞台上张倩渊、张可可的唢呐遥相呼应,将观众厅变成了一个鸟鸣啁啾的森林。观众们仿佛沉浸在大自然中,享受着艺术家们带来的栩栩如生的华美听觉盛宴。

张倩渊领衔演绎《百鸟朝凤》

  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和掌声落下帷幕。谢幕时,张倩渊表示,能够把唢呐带到北京大学这样一个知识殿堂,她感到十分荣幸和欣慰,感谢北京大学和中国音乐学院为传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搭建的舞台。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五年来,双方不断深入挖掘素质教育新亮点,持续打造文化育人平台,为北大师生打开了认识和了解国内外音乐文化,特别是中国音乐魅力的窗口。据悉,近期乐韵系列还将推出二胡、古筝、琵琶等专场音乐会,为北大师生展现更多国乐之美。

  部分观众感言:

  整场音乐会既有熟悉的《红高粱》等乐曲,也有结尾震撼人心的《百鸟朝凤》。具有穿透人群、唤醒人们高昂情绪的力量的唢呐,是中华传统音乐魅力的独特展现。

  ——徐宁(物理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

  今天我深深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魅力,与西洋音乐的整体和谐性不同,唢呐在其中像是“英雄”的形象,同时也能体现其婉转的一面。期待以后继续聆听传统的唢呐之声。

  ——王舒羽(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文字:韩佳宁

  摄影:王海仙

  编辑:张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