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举行2023年度下半年消防演练

日期:2023-11-11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根据会议中心安全工作组统一部署,11月9日上午,讲堂2023年度下半年消防安全演练在李莹厅举行。作为讲堂安全工作的例行活动,本次演练以火灾应急处置、人员疏散和消防器材使用为主要内容,重点体现“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理念。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参加并进行现场指导,运行保障办公室主任辛攀登主持,讲堂各部门员工积极参与。

  

  讲堂安保组成员在李莹厅练习穿戴消防服

  此次消防安全演练模拟在演出过程中李莹厅舞台发现起火点的应急处置流程。根据火情,首先由位于上场口的舞台监督模拟扑救。在无法控制火情的情况下,值班主任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及疏散预案。舞台工作人员组织演职人员有序撤离,中控室报火警、播放消防疏散广播、断电、启动应急照明、降舞台防火卷帘门等一系列程序有序进行;与此同时,安保组成员身着消防服赶到现场,利用室内消火栓箱接通水带进行扑救,服务人员和志愿者打开全部消防安全通道,引导观众有序撤离。在模拟控制火情后,值班主任还协助消防单位勘察现场,排查火灾原因,然后安排相关人员及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学校。演练结束后,讲堂组织员工参与保卫部举办的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参与了消防体验“四个一”活动。

  

  讲堂组织员工参与保卫部举办的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作为校内重点防火单位,讲堂始终将消防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定期对各部门消防安全器材、应急照明设备、电路电线等进行检查维护,并对消防中控部门员工进行培训,坚持每年组织全体员工在讲堂进行消防安全演练。本次演练较之前优化了应急处置流程,指令更加简洁高效,各部门衔接配合更为精准流畅,为消防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力图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

  

  讲堂员工在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中练习使用灭火器

  在讲堂,“人人都是消防安全员”的意识深入人心,消防能力早已成为全体讲堂员工的基本职业素养。在每年两次的消防安全培训和实战演练中,每一位讲堂人从理论到实践,从消防安全意识到实操能力都在逐步升级,为切实保障师生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师生观众提供安全的观演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