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趣闻集锦

日期:2012-04-27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开会”即召集若干人议事或多人聚集于一定处所议事,最容易让人联想到威严正襟,按部就班,一切按照流程议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筹备会议呢,便是通过会前事无巨细的准备,会中应急事故的处理以及会后的总结与归纳,保证以上所提的种种,这其中的繁琐与困扰也许只有组织者个人心里清楚。但是经历了这许多年的会议组织工作,我们心中的热情依然不减,究其个中魔力,莫过于会议的基本组成成分――“人”,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各具特色的会议主办方、会议工作人员以及服务志愿者等等,发生在他们当中的小故事与趣闻比比皆是,不知能给回忆带来多少会心微笑。在此,列举一些小事,也许事无重要,更没太多特殊意义,仅仅聊以解除工作之忧,也为庆祝会议中心成立十周年之大庆带来一份轻松与欢愉。

参会代表篇

    国际性即“Inter-national”,,来自咱们这个大地球村的各个角落的兄弟姐妹们,都具备了各自不同“Nation”的特点,当所有人汇在一起时,互相“inter”了一下,不同文化的交叉与碰撞也就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

    之一:

    04年夏天,准确地说是8月,中国之农历三伏天内。一个重要会议注册,工作人员正在宾馆大厅繁忙接待,忽然短信声起,来自机场值班的同事,汇报他们那边的接机成果,以前无非是通告他们又接到几人几人,让宾馆工作人员提前做准备,不过这次有了新意,短信赫然显示五个大字“羽绒服黑人”。50分钟后,只见门口迎宾志愿者边捂着嘴边带领一个身穿厚重羽绒服、满头大汗的非洲兄弟来到注册台前,所有人强忍笑容耐心接待,待解决所有注册问题后询问其为啥穿着羽绒服来,此兄弟坦诚无比,用其独具特色的超级性感嘴唇说着我们难以辨别的英语,大意是说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怕东边天气冷,特买了件羽绒服御寒……

    之二:

    一个会议代表,穿戴举止如同从电影里走出来一样,一身金黄色长袍,头戴金色小帽,格外引人注目。他来到注册台前报名签到,当被询问到他是否参加各种旅游时,他一一点头应允,随即掏钱买票。当工作人员再次确认是否他要报名陪同游时,他依旧点头应允,但工作人员没有看到他的陪同人员(夫人或孩子时)顺口问了一句“您有陪同人员吗?”他立刻表示没有,工作人员纳闷道“那您怎么参加陪同游呢?陪同游和开会是同时进行的。”他思考了片刻遗憾地说“哦,那算了吧”。

    同一个人,开会第一天换了一身白色长“马褂”外加白色小帽。会间突然跑到注册台前表示找不到分会场。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其分会场在二楼,接着顺手指了指他的右后方以示楼梯方向,没想到他顺着手势原地右后转弯一圈,接着工作人员从他左边又指示了一遍,此“马褂”兄依旧紧随手势左后原地转弯一圈,工作人员无奈,只得头前带路将他引到楼梯口。

    之三:

    某会议期间,一与会代表慌慌张张跑到注册台前,满脸焦急,抓住一位工作人员问到“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让我解决一下自己的问题?”工作人员没多思考,顺手指了下洗手间,那位代表冲进洗手间随即就又冲出来,依旧焦急的说“不是洗手间,我要解决自己的问题”。工作人员顿时愣住了,又经过了几轮比划和交流,工作人员终于明白了,原来此位代表是要找个可以做礼拜的屋子。

工作人员篇

    会议进行之时,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紧张状态,以备处理各种意外事情,神经绷得久了难免会发生些有趣的小故事。

    之一:

    接机并不是所有会议都要求的,但是凡是重要会议,接机也在所难免,但如何接机一直是件困难的事情,机场的各项规定需要遵守不说,还要联络好班车司机师傅,外加超长工作时间以及没有休息地方,让接机工作辛苦异常。一次,经过各种考虑后,决定采取出租车接机的办法,其实很简单,也就是接机人员接到代表后将他们送上出租车,并通知宾馆注册人员在宾馆门口接应付钱。结果一名代表在宾馆门口被迎下出租车的时候气愤异常,直接冲到注册台前,抱怨道“我被出租车接了回来”。顿时引起在场所有人疑问“为什么呀,我们就是这么安排的呀,我们已经帮您付了车费。”经历了几轮解释和说明后,终于明白,此位代表来京之前已经在酒店预定了专门的接机服务,当他在机场看到会议标志后便上前打招呼顺便问是否知道他的酒店轿车在哪里。没想到接机人员太热情,没听他多解释,不由分说就直接把他和另一名代表送上了出租车,把他们一路送到了酒店。没有坐上舒适的轿车,他还要支付接机服务的高额费用,难免会那么义愤填膺。

    之二:

    会议期间的组织工作往往强度很大,特别是一些除正常开会外文娱活动很多的会议,熬夜加班就更成了家常便饭。世界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便是这样一个会议。当时来自世界各地近1500名大学生聚集北大,参加这样一个年轻人的盛会,年轻人的会议自然有年轻人的特色,也就是每晚会后都有一个大型Party。这可苦坏了我们这群工作人员,为了以防意外发生,夜夜陪着代表们直到凌晨。当会议进行到第三天,遵照日程,晚上活动是学生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然后就是跳舞环节。虽然是会议第三天但加上前期的工作,所有人已经熬了快一周了,没等文艺节目表演完,我已经进入梦乡,醒来的时候,发现我们周围的环境是闪烁的灯光加上震耳欲聋的音乐,左右看看也都是熟睡的同事们,不禁感叹啊,这种环境中可能也只有我们能睡着了。再仔细观察,没有领导的身影,我随即问了酒店人员,说他在楼下。下楼寻之,发现领导正在楼下盯着天花板发呆,马上跑上前去询问究竟:领导笑了笑,说“那么多人在楼上,我怕他们把楼跳塌了” 摇头苦笑中……

    之三:

    在学校里举办大型活动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不愁缺人手,我们有着大批充满着热情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同样是每次会议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他们的加入,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活力与乐趣。锻炼英语是大部分学生们想来担任志愿者的一个理由,所以他们会抓住一切机会与会议代表交流。一次一个理科男生,正在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不太流利的口语为一位老外指路,突然老外问了一个问题,只见这位男生面露难色,跑过来问我“老师,我这个可解决不了了,他想找洗澡的地方,难道让我带他去学校的公共澡堂……”没等他说完,我追问了一句“他找哪?”“他找bathroom,洗澡的地方”。我强忍住笑说“他找的是洗手间”。

    之四:

    会议间的突发事情很多,但有两类事虽然算是突发,却也是经常出现的:“丢护照与生病”。

    一次一个会议进行到了最后一天,突然一位韩国老师带着他的学生来到注册台,说他学生的护照丢了,通常我们处理这类事情无外乎按照程序开证明、挂失、去使馆办护照、再次申请签证……程序复杂,且耽误时间,不过看在他的学生是个典型的韩国帅哥的份上,我也只能耐着性子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陪着他办手续。途中了解到他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出去和同学喝酒喝晕了把护照弄丢后时,我不禁心理暗暗埋怨,不过看在他认错态度诚恳的份上也就算了,毕竟人家身在他乡,碰到这种事也挺为难的,所以我还时不时安慰他一番。但是由于当天是周末,使馆休息,所以我们的程序办到一半后没法再继续,只有等。第二天,当我在宾馆送机时,又碰到他,一改昨天的沮丧,他神采飞扬、满脸兴奋,看到我马上高兴地对我说,他那天真的是喝多了,其实护照根本没带出去,就在行李里,所以也根本就没丢……闻听此言我不禁哑然,只能笑笑,不过也随之安慰了。

    看病也是我们经常碰到的,因为语言不通,所以工作人员的角色往往就是医生和外国患者的翻译。一次我带一位拉肚子的美国代表去看病,医生依旧用她询问普通病人的口吻问了一大堆专业问题,这可是难为了我,不仅仅是因为医用专业词汇不会,还因为拉肚子的相关专业词汇比较难以出口。于是一系列我比划他猜的游戏开始了,经过了一轮轮的解释与尴尬,终于顺利地看完了病,之后我和美国代表之间相互会心一笑。实在敬佩彼此的理解能力,我也突然有一个拉他去上幸运52的冲动。

    也许以上几个小故事并没有笑话那样令人欢愉,但是它们都确实发生在我们身边,是溶在我们工作点点滴滴中的小插曲。希望能给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一些回忆,给所有旁观者一个了解我们工作的机会。也借此纪念我加入会议中心这个大家庭五周年,同时庆祝我们大家庭的十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