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定位开启中心基业 十年求索推进持续发展

日期:2012-05-16 信息来源:王锡茂
 

摘要:短短十年间,会议中心稳步、健康、快速的发展壮大,是与学校一贯的大力支持和积极的正确引导分不开的,更得益于中心各级领导以及广大基层职工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百折不挠、团结奋进的无私奉献和努力拼搏,但目前要谋求更进一步发展,就要认真探索“如何吸引、留住并利用好优质的人才资源”这一重大命题。中心必须紧紧依托于北京大学这个前景无限的发展平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科学探索、勇于创新;持续发展,不断融合”的发展理念,才能以更好的服务质量肩负起学校的殷切期望,肩负起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开启更加辉煌的明天!

  今年是我们北京大学会议中心组建运营十周年,这短短十年间,会议中心经历了第一次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完成了从资源优化重组到经营效益逐年递增、各项管理逐见成效的顺利过渡。中心从 2000年的初具规模到如今的蔚然大观,其间迈出的每一步无不凝聚着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每一位成员的点滴智慧和心血。

  会议中心稳步、健康、快速的发展壮大,是与学校一贯的大力支持和积极的正确引导分不开的,因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和成长根基就是要全心全意的为北京大学服务、为北京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个宏伟目标而服务!没有学校的扶持、没有学校的引导,我们的一切构想都是无根之水、无本之末,只能称之为“梦想”甚至“幻想”。记得十年前,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等领域中各项体制改革的大形势可谓风起云涌,北京大学作为我们国家最前沿的教育重镇,自然是首当其冲。学校领导审时度势,积极顺应改革潮流,全面对北京大学的人、财、物资源进行整合重组,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配置。学校经认真研究决定设立“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并于2000年年初正式组建运行。中心功能主要定位于负责组织、承办各类会议,开展各种形式的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管理经营文化活动场所,组织各类群众性的文艺活动,为外国专家、留学生和其他中外宾客提供住宿、餐饮服务等,目标是要组建一个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高水平、专业化的服务实体,使之成为北京大学举办各类活动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展示北大形象的重要窗口,从而进一步扩大北京大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并为学校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今天,会议中心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业界瞩目的成绩和声誉,主要得益于中心各级领导以及广大基层职工十年来甚至数十年来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百折不挠、团结奋进的无私奉献和努力拼搏。在中心各级领导的引导下,大家十年、数十年如一日,克服重重困难,突破种种险阻,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紧密的聚集在“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这杆大旗下,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创造性的完成了会议中心发展初期的历史使命。在大家心目中,会议中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家,为我们每一个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事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只要我们不懈努力,只要我们执着付出,我们的人生价值就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和实现!

  十年来,“探索促进步、融合求发展、服务作贡献”逐渐成为会议中心不断发展壮大的三大法宝。会议中心立足于北京大学这座文化教育和学术交流的知识圣殿,准确定位于外事服务与后勤保障这两大基础功能,基于学校的现实状况并紧密结合社会与市场的发展潮流,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道路,在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理念之下高标准、严要求,实施严谨、务实而又灵活、高效的运营模式,以北京大学深邃厚重的历史和人文积淀为依托,以“兼容并包”的开放精神为准则,认真倾听来自校内外乃至国内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汲取各方面的经验教训,并不断融合优质的人、财、物资源,博采众家之长为我所用,从而初步奠定了会议中心作为北京大学对外服务的有力保障和展示对外形象的优质窗口的坚实地位,其本身也完成了由一个单一的服务性外事单位向一个专业的综合性服务实体的圆满转变,从而有力的推动了北京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宏伟目标进军的步伐!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用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了“三大法宝”毋庸置疑的正确性和将之坚持到底的必要性。

  以我现在所服务的勺园管理部为例,它是目前会议中心下辖四大经营实体中资历较老、效益较好、影响较大的一个。它的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改革开放的初期,当时的勺园管理处是学校直属的具有处级事业编制,相对比较上规模、上档次的外事接待单位。现在来看,在那个国门初开、全国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勺园在整体管理和运营操作中还处在一个模式传统、形式单一的初级阶段,管理比较松散、组织架构和职责分配也不太清晰,而且在当时的思想观念和硬件设施等诸方面条件的限制下,各级员工的工作效益和精神面貌都处在一个相对较落后的状态,虽然说这并没有从总体上对学校的利益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但很显然这种状态是极不利于学校的长期发展的。终于,在学校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推动下,会议中心得以正式成立,这也为新时代的勺园管理部带来了异常宝贵的发展契机。勺园没有辜负学校各级领导寄予的殷殷期望,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利用学校和中心的一切优势资源,从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人才建设等各个层面着手,尽量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从而不断使人、财、物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使其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向管理要效率、向质量要效益、向服务要品牌”是我们内心一直追求的发展目标,也是我们一直坚守的强大信念,这种信念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使得我们的勺园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与现代化、国际化管理模式相接轨,不断求变、求新、求突破的高效益实体。

  今天,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进步和同行业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深处学校之中的我们也隐隐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和冲击,那么“如何保持并进一步推进会议中心目前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就成为了我们工作日程中需要反复研究的首要课题,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创建和谐社会”的时代理念恰恰为我们提供了极其宝贵的指导性意见。以人为本,对我们会议中心而言,一方面是要以我们所服务的宾客为本,充分提供高水平、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最大限度的提高我们的宾客满意度;另一方面,则是要在中心内部,以广大基层干部职工为本,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业务技能和团队凝聚力,进而全面提升会议中心的服务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

  21世纪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21世纪的关键是科学与人才,邓小平同志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那么人才就是我们求生存、促发展的第一要素,人才储备如何,储备的人才素质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我们今后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水平。

  因此,会议中心要谋求进一步发展,就要认真探索“如何吸引、留住并利用好优质的人才资源”这一历史性命题。

  我认为,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了这两个“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不断的完善人才制度,使得我们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能够不断的去发掘人才、选好用好人才,并进一步在实际工作中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的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执行和督查力度。同时,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理顺组织结构,科学合理的进行职责分配,最大限度的发挥组织效能,提高工作效率,以促进各部门、各环节的良好运行,全面提升我们会议中心的整体运行效率。

  学校的远景规划和会议中心的长足发展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我们只有紧紧依托于北京大学这个前景无限的发展平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科学探索、勇于创新;持续发展,不断融合”的发展理念,才能让我们的广大干部职工踏实、健康、快速的走在“面向未来”的光明大道上,才能以更好的服务质量肩负起学校的殷切期望,肩负起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为会议中心全面、持续、强劲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