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合促进科学发展 资源优化铸造特色品牌

日期:2012-05-16 信息来源:郝淑芳
 

摘要:会议中心成立十年之际,本文从树立科学理念,促进融合发展;研讨总结交流,探索创新提高;整合相关资源,提高效率水平;加强品牌意识,突出优势特色四个方面论述发展之道。即从中心本身定位出发、论述了中心十年不断创新、铸造品牌的主要过程及事例,以期能给同仁工作启示。

一、树立科学理念,促进融合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无论是企业或企业化单位,成立之初都需要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要明确企业或企业化单位的工作定位、工作宗旨和工作原则。这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企业打造品牌,长盛不衰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

  由于组建之初外交流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勺园的历史背景,运行时间,服务功能不尽相同,因此,会议中心领导针对当时的特殊历史现状,要尽快地实现融合,促进协调发展,以范强主任为首的中心主任班子融集体的智慧,在《会议中心章程》中第一次对工作定位、宗旨、原则进行了明确的表述:(1)定位:会议中心是学校组织安排会议、提供接待服务、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的专业化服务部门。(2)宗旨:会议中心要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相适应,高水平、专业化地组织各类重要的会议、接待和举办各类学术交流与群众文化活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为对外交流和机关工作服务,为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人才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和国内外专家、学者服务。(3)原则:会议中心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区别不同的服务项目,恰当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

  对外交流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管理部也针对各自的特点对原则做过阐述。应该说是根据他们自身各自特点对中心原则的不同表述,其核心内涵是一致的。

  回顾会议中心走过的十年,会发现正是因为中心所属各部门很好地坚持了当初确定的工作定位、工作宗旨和工作原则,很好地把握住了整体利益与各自的优势,注重相互之间的融合,才使中心综合实力大大加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从这里,我们就能够看出理念的重要作用,树立科学的理念能够统一思想,能够凝聚人心,能够促进协调发展,能够产生巨大的合力,从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二、研讨总结交流,探索创新提高

  会议中心成立10年以来,中心的管理与运行一直在通过不同层次的研讨和交流不断探索和创新。在这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日子里,会议中心主任班子始终坚持每年一次的研讨会和总结交流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提升会议中心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会议中心的凝聚力,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003年,会议中心组织了对中关园项目的专题讨论,大大激发了中心干部员工的探索和创新意识,不但为新建项目提供了诸多的合理化建议,也促进了部门之间的交流融合;2004年,组织了如何提高管理干部素质的研讨,关注管理干部的培养和干部素质的提高,干部“决定性因素”的意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2005年,组织了如何认识和打造品牌的研讨,通过大家的交流和研讨,加快了中心工作的品牌意识和品牌管理进程;2006年,组织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切实提升管理干部执行力的研讨,这体现出中心追求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目标,同时也反映出中心在经营管理运行方面提升执行力力度的决心;2007年,组织了如何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中心的定位及工作宗旨,体现出了中心服从服务于学校大局的同时实现两个效益双赢的管理理念已深入人心;2008年,组织召开主题为“如何理解企业文化在企业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研讨,从建设企业文化的角度,探讨经营管理更高层次的内涵,对于中心的进一步科学发展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在十年中,会议中心举办了六次不同议题的研讨会,每次研讨会都从理论高度对会议中心整体工作与实践活动进行了梳理、对统一思想、意志形成合力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每年研讨会的讨论稿和发言稿,中心办公室都要编辑成册,下发给中心员工来学习、理解和贯彻。这些都是会议中心的极其珍贵精神产品。这种学习研讨活动本身就是一种探索和创新,而每次的学习研讨活动又总是能够或多或少地碰撞出探索与创新的火花,从而起到开拓工作新思路、提高工作整体水平、引领中心前进方向和丰富中心企业文化的作用。

  研讨更多的是为了提升认识,探索发展之路。除了研讨会的形式,会议中心每年坚持开展年度总结工作。总结是为了更好地梳理工作,交流经验,从基层个人开始到干部层面的总结,年年有不同,年年有创新,均起到了纵横向相互交流经验,彼此沟通情况的作用。有助于促进日常工作中的交流,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包括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对于中心部门间联合完成大型的接待任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总之,无论是研讨还是总结,都为中心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都对提高干部素质,提升执行力,提高坚持两个效益原则的自觉性,增强不断创新不断打造品牌的综合能力,增强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丰富完善中心企业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如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

三、整合相关资源,提高效率水平

  从组织行为学角度讲,融合一般分表层融合、深层融合和核心融合,在逐渐融合过程中需要我们用积极的、发展的观点去面对我们所经历的一切……。

  周其凤校长在学校干部会上也讲到整和资源的问题:他指出:要“统筹校内外资源,健全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机制”。周校长所提到的统筹资源,对会议中心总结过去十年得失,走好第二个十年,进一步提升会议中心的整体工作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中心十周年之际,我们要加大整合资源的力度,健全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机制(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OA办公系统、信息平台……等等,资源共享),不仅是减少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会议中心总体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需要,同时更是科学发展的需要,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需要。年初整合财务,理顺工作关系,实现统一管理,提高了规范运行水平,为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奠定了基础。中心办公室的实体化,加强了行政、人事、信息等工作职能和相关事宜的统筹协调,随着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加快,学校包括中心领导对中心办公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加快中心办公室科学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凸显。

  可以说,中心从最初的表层融合,通过近年的研讨、总结等等尤其包括平时工作之间相互支持与合作均使中心逐步从思想、意识向深层融合和核心融合迈进。但是,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比如中心办公室如何更好地履行相关职责,如何加快中心办公室实体化的进程。通过学习中心章程和参加这次研讨会,也颇有感触。我们听到过很多这样的比喻,很有道理:一个企业就像一部机器,机器要运转好,要有优质的发动机,要有非常科学的运行系统――组织构架与运行机制,这样才能保证机器整体效能的发挥。

  《会议中心章程》第六章第十条这样写道:会议中心日常执行机构是主任办公会。随着中心各部门规模的日益扩大,任务越来越重,主任办公会和中心办公室的职责与任务也越来越重。

  《会议中心章程》第十一条中这样写道:会议中心下设办公室、勺园管理部、会议与文化交流部(对外称“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管理部。

  从十年前的“下设办公室”,中心办公室和勺园办公室二为一,到现在中心办公室的现状。应该说,办公室建设的步伐应该加快,力度应该加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会议中心发展的需要,才能在总结过去十年的基础上,又快又好走好地第二个十年。要科学发展,中心办公室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还需要探索,还需要领导的支持和大家的配合。总之,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搭建一流的服务平台,我们任重道远。

四、加强品牌意识,突出优势特色

  在现代经济中, 品牌是一种战略性资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对任何企业来说, 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强势品牌, 成为保持战略领先性的关键。正如美国著名品牌专家拉里?赖特描述的那样: “未来是品牌的战争――品牌互争长短的竞争。商界和投资者都必须认识到, 只有品牌才是公司最珍贵的资产 ……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重要得多, 而唯一拥有市场的途径是拥有具备市场优势的品牌……现在创立或保持品牌的工作,比任何时候都重要而又艰难”。

  与其他的会议中心相比,北京大学会议中心有非常独特而难以替代的优势。首先是地处北京大学校园内,拥有非常浓厚的北大特色的人文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二是由于北京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北大会议中心参与接待的国家领导人、总统、政要、大学校长等重要宾客的人数、频率都是其他会议中心所无法比拟的,这就大大提升了会议中心的工作空间和社会影响力。以上独特的优势为打造会议中心品牌提供了条件。

  回顾10年,会议中心完成了的诸多重要接待活动。例如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胡锦涛座谈会相关接待工作;接待江泽民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普京总统来学校演讲;接待哥伦比亚、尼日利亚、奥地利、冰岛、秘鲁、巴西、加蓬、捷克、委内瑞拉等总统和泰国诗琳通公主来访;2008奥运?冠军论坛、第15届世界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学校春节团拜会、相聚燕园―两会校友招待会、《李岚清音乐笔谈》首发式暨交响音乐会、傅聪先生钢琴独奏音乐会等重要接待服务任务……

  应该说,我们的优势和特点是突出和明显的,这正是我们打造品牌的切入点。只要中心、各部门同心同德、团结协作、优势互补、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发挥中心总体优势,努力完成学校的各项接待任务,不断打造中心大品牌的同时打造各自独具特色的部门品牌,会议中心就会越来越成为学校接待服务的首选之地。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只有创新融合才能促进科学发展;只有资源优化才能更好地铸造特色品牌。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