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会议中心成立10周年暨2009年研讨会纪要

日期:2012-05-31 信息来源:会务组整理
 

时    间:2009年8月29日至8月31日

地    点:英杰交流中心  和园景逸大酒店

与会人员:范  强   陈振亚   张胜群   刘寿安   孙战龙   杨  敏

郝淑芳   崔  岩   刘昕果   宋郁兰   王  颖   秦  涛   周  歆  

白焕荣   周媛媛   魏来全   马  钧   杨晓雨   王锡茂   刘魁良  

任军鹰   张凤岐  欧阳炳毅  张  兢   邓雪峰   陈  燕   王海英  

魏志朵   李凤莲   吴  兵   于  雪   王宝忠   张建国   李春宏  

田  岩   张雅君   张桂芳   张凤英   杨继光   王桂云   史增明  

何海燕   宋志兵   陈  艳   孙志勇   周立宏   李  颖   李建富

何  健   马冬妮   杨文华   陶志洁   张立梅   王惠志   康宝生  

苏  茜   陈义洪   杨晓文   李春海   祁  宏   李剑杰   姜志奇  

李大伟   曲国强   鞠国锋   王  岚   孙晓虹            

会议主题:回顾历程,总结经验,推进会议中心科学发展

  本次研讨会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全体会,大会主题发言

  8月29日下午,“庆祝会议中心成立10周年暨2009年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张胜群副主任主持。来自会议中心所属四个部门的8位同志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分别是:交流中心王颖“成长的感悟――会议中心10周年的启示”、勺园管理部杨继光“承前启后十年发展继往开来再谱新篇”、中关新园苏茜“融合 超越――建设有会议中心特质的核心价值观”、“灵活机制、理念统一 ,两个坚持、步伐一致――会议中心十年发展迈向成功的保证”、“把个人成长融入到会议中心发展壮大中”、“探索促进步融合求发展 服务做贡献――会议中心10周年的启示”、“同成长、共发展、同创造、共分享――对会议中心发展与个人成长之间关系的认识”、“服务学校建设与会议中心发展”等角度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为接下来的分组讨论开了一个好头。

  第二阶段:分组讨论会

  8月30日全天,与会人员在和园景逸大酒店1、2会议室分为两组展开了热烈讨论。在陈振亚和孙战龙两位组长的引领下,大家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总结了中心十年来取得的成绩,畅谈了自己在中心工作中的体会与感悟,提出了对今后发展的设想和建议,在如何保证中心科学发展上达成了一定共识。范强主任,张胜群、刘寿安、杨敏副主任也分两组莅临研讨现场,与大家一道就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经过分组讨论,与会人员主要阐述了如下议题:

  (一)回顾历程、总结经验

  不论是已服务中心多年的元老,还是刚刚到岗三个月的新员工,均用自己最真挚的语言描述了中心成立、成长与发展的种种艰辛与取得的成就。十年来,会议中心立足北京大学这座文化教育、学术交流的知识殿堂,准确定位于外事服务与后勤保障的基础功能,基于学校的现实状况进行合理的目标设定,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道路,通过高标准、严管理、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经营理念进行严谨、务实、持续、高效的运营。以北京大学深邃厚重的人文积淀为精神指引,以“兼容并包”的开放心态为工作准则,认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汲取各方面的经验教训,博采众人之长为我所用,逐步奠定了会议中心作为北京大学后勤服务保障和对外交流窗口的坚实地位,也完成了会议中心由一个单一的服务性单位向一个综合、专业的外事服务实体的圆满转变。

  会议中心从建立之初的400余人到目前的700余人,从勺园、讲堂、交流中心的三个子单位,发展到含中关新园这个校园东边重要住宿餐饮园区的第四个子单位,从开始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到现在平稳的发展阶段……这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会议中心英明果断的领导班子,来自于为中心发展奉献力量的每一位员工,更来自于在中心逐步形成的良好的核心价值观与优秀的企业文化。

  中心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服务于学校,服务于广大师生”的宗旨,坚持两个效益并重,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热忱服务、精诚团结、认真负责等优良传统,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这样才能够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中心发展与个人成长关系

  中心的发展与个人成长是一种互动的、辩证的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给你温暖,你给我力量。可以说,中心的发展离不开每位员工的成长,而个人的成长又促进了中心的发展。与会者也主要围绕这两个角度来阐释这一问题:

  1、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论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新人一步步成长为中心的一名骨干员工,一名中层领导者,以真切的成长经历感谢中心为此搭建的平台和给与的机会。

  2、站在企业角度上论述中心的发展与员工个人成长的关系,认为企业的发展需要重视员工能力培养和思想教育,需要为员工创造良好环境和和谐氛围。

  (三)会议中心应该树立怎样的核心价值观、如何树立

  核心价值观是指为实现企业或单位的愿景和使命而提炼出来并倡导的、指导全体员工共同行为的准则,是一个企业倡导什么、反对什么、赞赏什么、批判什么的基本原则。相对于刚性的制度管理,核心价值观无形的柔性管理更能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规范作用、激励作用和凝聚作用。

  与会者根据中心实际工作的需要,提出了几种核心价值观构想,如“诚信、敬业、责任、协作、卓越”、“以人为本、敬业奉献、服务至上、宾客第一”等,并指出要树立核心价值观,就要采取领导作用、全员参与、规章制度保证、宣传教育等方式。

  在具体谈到应建立怎样的核心价值观时,多数与会者都强调了要重视人的需要,在管理工作中应以鼓励为主,在组织设计过程中要以人为中心。

  (四)探索促进步、融合求发展、服务做贡献

  关于探索促进步:

  一方面要把握学校特色,探索服务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特殊规律,另一方面要借鉴行业规范,掌握社会酒店、剧场等同类行业专业化服务的普遍规律,不断整合优势资源,优化组织结构,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得以进步。

  关于融合求发展:

  首先,要贯彻服务宗旨,加强与学校融合,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其次,要尊重行业规范,加强与市场融合,以经济效益提升社会效益。最后,要整合内部资源,加强内部融合,获取社会经济综合效益。

  关于服务作贡献:

  为学校做贡献,就要科学分析学校在不断发展中对于中心专业化服务的需求趋势和特点,树立学校大局意识和服务主体意识,确保服务到位。

  为社会做贡献,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并积极有效的发挥联合体作用,另一方面,要学习借鉴社会酒店、剧场、会议、会展专业化服务流程规范和标准。

  (五)如何进一步推进会议中心科学发展

  理论上讲,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性,而实现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对于会议中心如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问题,与会者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讨:

  经营分析角度:要处理好校内客源市场的竞争与开拓校外客源市场的关系;要处理好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的关系;要处理好保持自身优势与借鉴社会酒店经验的关系;要充分发挥中心整体优势,开展“一条龙”服务。

  加强信息化建设角度 :要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已有资源,分步实施、有序发展中心信息网络。

  现代企业管理体制角度:从组织架构、目标管理方法的应用等宏观层面到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微观视角都有涉及。

  加强培训工作角度:应建立统一的中心培训体系,实现各部门标准化服务,以达到节约培训成本的效果。

  第三阶段:全体会

  8月31日上午8:30,研讨会全体会在和园景逸大酒店紫微厅召开,张胜群副主任主持了本次会议。

  两个小组首先进行了讨论情况汇报。他们对本组人员的主要观点和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使与会人员对本次研讨会的成果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最后,范强主任做了题为“服务学校结硕果争创一流谱新篇――会议中心10年历程回顾与未来思考”的总结性讲话。

  范强主任首先回顾了会议中心10年发展的简要历程,与大家分享了10年发展的主要体会,并提出了会议中心今后发展的艰巨任务。

  范强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十年来,会议中心实践了高校环境下以企业化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组织专业化服务的新型模式,持续承担了大量重要任务,高端活动云集,在学校以至社会同行中影响力明显增强。中心基本满足了学校服务需求,专业化服务水平和适应能力稳步提升,逐渐显现品牌效应,整体经营状况良好,经济效益显著,在实现自负盈亏基础上不断增加积累,持续稳定回报学校。同时,中心充分利用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品质明显提升,实现了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值。员工队伍规模扩大、结构调整、素质优化,呈现良性上升的发展势头。

  范强主任强调,今后会议中心要发扬自身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整体综合优势,进一步提高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多做贡献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发展机遇,提升发展理念,形成发展共识,确立争创一流会议中心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