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目标—两个效益双赢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张建国
 

    我们研讨“如何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的关系”,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谈一下我对什么是社会效益、什么是经济效益的理解。

    社会效益就是企业产品和服务对社会所产生的效应,主要表现在公众反映和社会的评论。

    经济效益是指企业组织生产、销售、提供服务所获得的一定利润汇报,具体反映在经济指标和统计数字。

    勺园、会议中心是一个实体,也是一个经济独立核算单位,这样单位好比一个企业,我看到这样一段话,可以说明两个效益的关系。“有生命力的企业必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 社会效益是个纲,纲举目张。”“社会效益决定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又反作用于社会效益。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才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两个效益并重给企业带来什么?没有经济效益,自然谈不上社会效益,但是有了经济效益不一定就有社会效益。就两种效益比较而言,经济效益是有形的,短期的、有限的;社会效益是无形的,长远的、无限的。”从长远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紧密相关的,社会效益往往是企业的长远利益和更大的利益所在。一个企业自觉地追求社会效益,从近期利益、眼前利益看可能是吃亏的,但从长远利益、更大的利益看,则必然是赢家。如果遵循这样一种思维角度,以社会效益为重符合等价规律的原则:失去的是眼前利益,换来的是长远利益;失去的是小利,换来的是以承担风险为代价的大利。这样一来,它应当和经济效益一样,成为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问题中的应有之义。社会效益居首要地位, 长远看,社会效益更重要。 

    范强总经理在历年的部署工作时都反复的强调,坚持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矛盾的时候,以社会效益为主,这是我们工作的指导方针。我在餐厅经理岗位上工作多年,从事着管理工作,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我们始终坚持了两个效益并重的原则。并且始终坚持以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的原则。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首先考虑服务与北大,道理很简单,勺园也好,会议中心也好,都隶属于北大,依托于北大,没有北大这棵大树,我们就没有生存的条件,大河没水小河干就是这样的道理。

    举例说明以社会效益为重的事例;接待泰国诗琳通公主,连续5年了,每次接待,我们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财力、物力,提前半个月就准备,设备、菜单、原料,搞卫生、不接待别人,忙活了半天就一顿饭,结帐也就一万元,要是考虑经济利益接待她很不划算,可是这就不能考虑经济效益,要考虑社会效益,考虑北大和国家利益,每次都高度重视,部门配合上下配合,把接待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改革开放后,实行了市场经济,一个企业如何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一方面, 企业作为一个自主经营、自负赢亏的市场主体,必然要讲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企业有要以社会效益为主,不能与其他企业一样以利润最大化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我们该如何定位,如何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这就需要我们好好把握。

    作为一个经济实体没有经济效益也是万万不行的,没有经济效益,也就没有社会效益,  要重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它就象鸟的双翼,缺一不可, 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矛盾、相互统一,社会效益的首要地位,并不否定经济效益的重要作用。没有经济效益,也就没有社会效益。

    作为管理者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作为管理干部就是要在自己权限下,通过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不断创新,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招揽生意,赢得回头客人,要适应市场经济规律,要稳定队伍,要生存与发展,就不能不讲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决定改革的成败,决定其未来的生存与发展。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来赢得民意、占领市场,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兼顾和双赢。经济效益要以社会效益为前提,二者兼顾,当发生矛盾时,应首先考虑社会效益。因为如果只顾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导致社会环境的恶化,最终也将影,响个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

    目前,我在佟园餐厅当经理,这个餐厅的服务对象,是为北大的穆斯林的学生和老师,来餐厅就餐的大部分学生经济并不富裕,每天消费很低,只是解决温饱问题,面对这样的消费群体,我们所做的工作很难做,贵了不行花样少了也不行,我们只能用粗粮细做的方法不断调剂品种,保证口味,保证质量,做到质价相符。在这里,我们就不能过多的讲经济效益,我们只能讲社会效益了,记得领导多次的和我讲,要保持佟园餐厅的稳定,不要让学生有太大的意见,要多与学生沟通,主动征求学生的意见,把同学的意见消灭在萌芽中,尽量的满足学生的要求,以诚心爱心去关爱每一个穆斯林,这也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民族政策,我的理解是,我们的工作努力的做好饭菜了,学生稳定了,北大也也就稳定了,也有了一定的社会效益,我们虽然不能取得太大的经济效益,但是也不能忽视经济效益,也要有经济头脑里,我们可以降低成本,俭省节约,杜绝浪费等方式来为勺园减少开销,减少亏损,从而达到推动勺园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