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辩证关系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马冬妮
 

    所谓经济效益,也就是在运营过程中单位实现的利润,获得的经济收益。会议中心各单位作为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要生存,要发展,要稳定队伍,就不能不讲经济效益。经济效益是我们生存发展壮大的基础。没有经济效益,又何谈服务设施和质量的完善提高?没有经济效益,又何谈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没有经济效益,员工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又怎么谈得上凝聚力向心力荣誉感责任心?因此,经济效益是我们的生存基础,如果不讲经济效益,那么我们就会成为“无根之木”,是无法生存下去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一定要重视经济效益的提高。

    我所理解的社会效益有两层含义,对内来说是完成学校接待任务,并且满足广大师生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服务和便利;对外来说则是通过我们的服务树立起北大的良好形象,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会议中心各单位之所以成立,是为了满足学校日益发展的对外交流需要,满足广大师生的文化活动需要。“服务学校”是我们成立的初衷,是我们存在的理由,也是我们价值的体现。可以说,会议中心各单位生存和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创造社会效益,更好地为学校、为广大师生服务,真正成为北大对外交流的平台。如果不讲社会效益,那么我们就丧失了自己的本分,丧失了正确的方向,丧失了存在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要重视社会效益的创造。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个是生存的基础,一个是存在的目的。对于我们会议中心来说,这两者缺一不可。因此,我们必须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一方面要把经济效益搞上去,为自身的发展积蓄力量;另一方面要始终重视社会效益的创造,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不是相互割裂的。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存在着辩证关系,既会发生矛盾,也会相辅相成。

    首先先来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出现矛盾的情况。我想这种情况在我们各个成员单位的运营中都是存在的。比如我们中关新园,尽管现在还处于筹备开业期间,但是已经可以感受到这种矛盾的存在。我们从硬件设施,以及为客人提供的服务内容来说,都是以四星级酒店的标准进行筹备的,投入不可谓不大。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收费标准却难以达到四星级酒店的水平。这就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矛盾的一个具体体现。我们如果着力于追求经济效益,那么势必导致收费增加,导致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消费支出增加,这样就势必影响社会效益的创造。反之,如果要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做到低价位收费高品质服务,就必然影响经济收益。

    从根本上说,这种矛盾是市场价值规律与学校特殊环境的矛盾的集中表现。中关新园作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在经营过程中必须要尊重市场价值规律,讲究经济效益。但是,作为北大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服务北大的组织机构,我们的任何经营服务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服从学校教育发展和稳定的需要。这样一来,一方面,我们的服务工作具有公益性,另一方面,又受到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制的影响,所以就出现了服务工作的商品化与公益性共存的局面,产生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矛盾。

    那么,要如何处理这种矛盾呢?在这一点上,无论是从认识上,还是从实践中,我们所遵从的都是“以社会效益为重,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的原则。在我们中关新园的员工守则中就明确写着,我们的服务宗旨就是“服务校园、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我们的职业追求就是“为北京大学创建一流大学提供优质服务,为促进文化交流提供专业平台”。作为北大的服务机构,我们首要和根本的任务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学校的教育发展服务。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也是衡量我们工作质量的最重要的标准。因此,尽管我们按经济规律办事才能生存和发展,但在目前条件下,无论从行政归属和投资主渠道上来看,我们都是学校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学校工作的一个方面,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最重要的尺度是“学校满意”而非“盈利”。因此偏离了社会效益,我们就偏离了自身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鱼”与“熊掌”难以兼得时,我们必须顾全大局,以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

    当然,以社会效益为重并不是只顾社会效益,不计经济效益。毕竟经济效益是生存的根基,如果不讲经济策略和经营技巧,造成严重亏损,那么也就丧失了优质服务所必需的物质基础,难以很好地履行“服务学校”的职责,社会效益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在看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矛盾的同时,还要看到两者相辅相成的一面。一方面,社会效益的创造和提升能够塑造单位良好的形象和口碑,从而吸引更多的师生在此消费,在微利经营的现状下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另一方面,经济效益增加也可以确保服务设施的完善和服务质量的稳定,为社会效益提供更好的物质支撑。从这一方面来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相辅相成的。

    在认识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辩证关系后,我们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的发挥两者统一的一面,稳妥处理好两者矛盾的一面。我认为,应该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两者矛盾时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以有偿、低偿、无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分清主次,找到两个效益并重的平衡点,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提高经济效益。

    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作为中关新园客务部的一员,我想我们首先要保证良好的服务质量。无论对于社会效益的创造也好,对于经济效益的提高也好,良好的服务都是最基本的保证。我们中关新园已经拥有比较完善的硬件设备设施,在此条件下,必须提高软实力,提高服务水平,以优质的服务树立园区良好的形象,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学校赋予的对外接待任务,才能更好的服务学校,成为北大对外交流窗口和平台,为实现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奠定基础。其次,我们可以在保证对学校、对广大师生服务的基础上,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我们虽然处于特定环境中,优先为特定人群提供服务,与校外市场有一定的区别,带有相对的独立性和封闭性,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比如我们中关新园全部建成后房间总数可达1913间,可容纳3739人,且具备完善的配套设施。我们完全可以在保证完成学校接待任务的前提下,面向社会承接业务,降低房间的空置率,提高经济收益。同时,这样也可以增加园区知名度,有利于我们打造优质品牌,树立良好形象。最后,我们还要从管理要效益,降低经营管理成本,减少内耗,提高员工节能降耗意识,在保本微利的经营原则下加强成本管理,从而达到提高效益的目的。

    总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辩证关系,处理好市场经济属性与师生服务要求之间的关系,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互动。我也相信,在正确原则的指引下,我们大家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兼顾和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