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认识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韩建立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被消费者所接受的商品都有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而且这两个效益基本上是一致的。可以这么说,商品的生产者要实现其经济效益,其产品就必须“有用”,没用的产品不可能被消费者购买,也就成不了商品,生产者就没有经济效益。通俗地讲,这个“有用”就是社会效益,卖得出去并且有利润,就是经济效益。基本上不存在只有经济效益没有社会效益的产品,或者只有社会效益没有经济效益的产品。

    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性

    企业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体。好的单位,既能取得经济效益,又能实现社会效益,两者是一致的。失去群众、社会,就没有社会效益,当然就没有经济效益。有群众,不一定就是社会效益好的单位,要看给社会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那些靠低级庸俗的内容取悦群众的做法,对整个社会是有害的,因此就不能说它实现了社会效益。我们一直强调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就是要求为社会提供有益的精神产品。

    社会效益,就是单位对社会产生的积极效果,亦即影响人们的精神世界和指导人们的社会实践、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效果。而经济效益,就是单位所实现的价值和剩余价值。

    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是辩证关系

     1.社会效益居首要地位

    在社会活动中,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它的素质高低,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决定性的作用。良好的社会效益会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给人们以奋发向上的力量,有助于培养人们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亦即塑造人们的灵魂,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从而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前提条件。

    2.没有经济效益,也就没有社会效益

    社会效益的首要地位,并不否定经济效益的重要作用。在一个多元化的、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在信息时代存活下去,就要重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如果不能实现价值,就不能维持简单再生产,从而,不得不降低生产规模,甚至以破产告终。从这一意义上说,没有经济效益,也就没有社会效益。

     不仅如此,经济效益还是一种动力。以市场竞争的运动方式,促使从业者加强策划,加强营销,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报纸质量,从而为获取最大的社会效益创造条件。

     3.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矛盾、相互统一

     从相对意义说,由于社会效益关系到千秋万代的社会利益,所以是最大的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则关系到眼前的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关系到报社的眼前利益,所以是较小的社会效益。或者换句话说,经济效益代表了人民的眼前的局部的利益;而社会效益则代表了人民的长远的整体的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长远利益兼顾眼前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整体利益兼顾局部利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之间,形成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矛盾、相互统一的辩证关系。社会效益是个纲,纲举目张。社会效益决定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又反作用于社会效益。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才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