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李大伟
 

    会议中心是学校重要的对外窗口,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专业化服务实体。会议中心的这一角色决定了其在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必然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坚持为全校服务的宗旨,以有偿、低偿、无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需求。

    作为一名会议中心的成员,在工作中如何认识和处理这一重要关系是与会议中心的发展息息相关的。

    首先要弄清楚第一个问题,那就是经济效益的解释。经济效益是资金占用、成本支出与有用生产成果之间的比较。所谓经济效益好,就是资金占用少,成本支出少,有用成果多。

    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企业要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因为如果没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无从谈起的。企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强大的经济基础作支柱的。会议中心作为一个自负盈亏的企业,必然要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只有经济效益好,才能为社会效益的扩大提供支持。提高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提高经济效益,意味着生产更多产品和劳务,有利于提高员工的物质需要,从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第二,提高经济效益,意味着增加企业盈利,增加资金积累,从而有利于企业市场的开拓。

    第三,提高经济效益,意味着提高投资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益,从而有利于缓解资金、资源短缺的矛盾,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

    可能有人会问,作为一个企业要社会效益有什么用呢?事实上,社会效益一样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虽然社会效益是无形的,甚至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取得成效,不像经济效益来得快,来得直接。例如讲堂刚开始运营时,领导提出要高品位低价位、为广大师生提供优惠券,为贫困生提供兑换券等等一系列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和好评,实现了社会效益的发展,现在讲堂得到了回报,经济效益得到发展。所以,一个企业一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那么,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能是巨大的。

    社会效益作何解释呢?我个人认为,社会效益是指为社会发展所作出的投入与努力和它们所产生的社会效能、利益之比。什么是社会效益呢?就是文化对人、地域、事物的影响面、知名度、注意力等带来的效益,我这里强调的是注意力,因为注意力里是有效益的。

    企业前期必定要先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开业后随着营销额的增加逐步收回成本,发展到一定规模才开始盈利。如果急功近利,不讲社会效益,刚开业就想挣大钱,必然事与愿违,最终因两个效益都不好而倒闭。会议中心作为公益和盈利双重性质的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定位是准确的。只有社会效益好,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和好评,才会有更多的人来消费,企业才会有好的经济效益。同其他企业相比,会议中心更强调服务,而服务产品与有形商品不同,客人在购买某项服务以前,无法像购买货物那样通过有形的方式来判断其质量与价值,而只能凭参与过程的亲身感受来判断。如果要打造出知名的服务品牌,更需要经历较长的过程。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在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引入经营机制,在经营搞活的同时坚持社会效益这个前提,坚持两个效益的统一。

    从长远看,社会效益更重要。因为如果只顾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最终也将影响经济效益。它就像鸟的双翼,缺一不可。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二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两者追求的目的不同。义利统一的原则,就是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即不仅要考虑赚钱,而且要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的原则,会使生产经营者一头栽进钱眼里,一心只为钱打转,他们“活着就是为了赚钱,除了快快发财,他们不知道有别的幸福,除了金钱的损失,他们不知道有别的痛苦” 。     

    通过以上的论述,不难看出,社会效益是经济效益的前提,经济效益是社会效益实现的保障。没有现实的经济效益,就没有长远的社会效益,二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支持。然而,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时候又是互相矛盾的,社会效益的高低与经济效益的大小在许多情况下并不成正比,有的甚至出现严重背离。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协调的道路,企业发展才有活力,才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