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史增明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社会效益是前提、是先导,经济效益是基础、是支撑。两者相互支撑,互为条件。要把住社会效益这个前提,同时要注意提升经济效益。只有导向正确,在追求经济效益过程中,同时就会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把两者对立起来的思维方式实践中是不可取的。

    为了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早日实现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大学100周年庆典上提出的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外国留学生、外国专家的住宿缺口和大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接待能力的不足,满足北京大学日益增长的国际文化交流的迫切需要,学校决定在原中关园居民区建设17.3万平方米留学生公寓园区——中关新园。建成后的园区可容纳约4000名留学生、276名外国专家、266名博士后居住,同时提供餐饮、健身等专业化服务,并可接待各种大型会议、开展学术文化交流等活动。中关新园的这一特殊性质决定它必须注重两个效益,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关新园既是留学生公寓又是酒店式园区,为顾客提供各式服务,具有商品属性,必然受到商品规律和市场法则的制约,力求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多的产出,尽可能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重视经济手段和科学管理,注意研究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使产品适销对路,满足不同顾客的消费需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园区只有面向市场,适应市场,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然而,建设中关新园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它的建成将进一步增强北京大学接收及培养海外留学生的能力,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校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声誉,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关新园的这一本质特征,亦即它不同于一般商品的特殊性,要求它的建设必须把社会效益作为最高准则。

    中关新园的建设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是要求园区建成应当对社会产生积极的、进步的、良好的影响和效果,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北京大学内外国留学生、外国专家的住宿缺口和大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接待能力的不足,满足学校日益增长的国际文化交流的迫切需要。这也就是园区的服务宗旨“服务校园、服务教学、服务科研 ”。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

    我们反对拜金主义,反对园区的绝对商品化倾向,并不是说园区的建设只须强调社会效益,不要讲求经济效益。中关新园是贷款建设的,建成后必须偿还巨额贷款,同时承担着高额的运行费用,所以必然力求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多的产出,尽可能取得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这也是园区的管理体制所要体现的:中关新园管理部隶属于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实行会议中心领导和授权下的总经理负责制,采用 “ 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积累、持续发展 ” 的运营机制,实现人、才、物资源的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发挥效益,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因此,园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既矛盾又统一,正确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努力求得二者的统一,不是不可以做到的。实际上那些导向正确,注重文化建设,注重与社会各方面协调关系,同时又受到顾客认可的生产者,一般都能达到两个效益的统一。社会效益好的生产者,往往它的经济效益也好;或者反过来讲,经济效益越好,它的社会效益越大,因为接受它、认可它的人越多,它的社会效益就能得到更广泛、更充分的发挥。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时候又是互相矛盾的,社会效益的高低与经济效益的大小在许多情况下并不成正比,有的甚至出现严重背离。在两个效益出现矛盾的情况下,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对策。要求园区在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的前提下重视经济效益,这不仅是园区发展的需要,学校发展的需要,更是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要求。将园区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自身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为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和环境。我们必须在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努力创造最好的经济效益,争取达到两个效益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