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个效益并重 努力实现双赢和多赢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李建富
 

    一、什么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的辩证关系?

    社会效益是指产品和服务对社会所产生的好的后果和影响,主要表现在公众反映和社会评价体系上。社会效益是相对于经济效益而言的,经济效益是指获得的利润回报。

    可以这么说,商品的生产者要实现其经济效益,其产品就必须“有用”,通俗的讲,这个“有用”就是社会效益,卖得出去并且有利润,就是经济效益。实际上,基本上不存在只有经济效益没有社会效益的产品,或者只有社会效益没有经济效益的产品。所以我们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矛盾、相互统一的辨证关系。不仅如此,社会效益能为经济效益提供有利保障;经济效益则是一种动力,为企业获取最大的社会效益创造条件。

    二、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的体会

    (一)从接待销售部名称的含义谈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

    接待销售部这个名称起得好,好在有创意,并有明确的定位在里面,我的理解:首先,它可以用12个字诠释“先接后销,接销结合,接中有销,销中有接”;其次,它是中关新园所特有的,也是会议中心所特有的。这里反映出一个理念,就是,我们的领导在部门设置和具体名称上是坚持了定位原则的,即要为留学生专家服务,为北京大学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服务,为北京大学主体服务。我们的目标市场与社会酒店有明显的不同,换句话说,我们不仅要把留学生专家接待好,即把留学生包括短训班,把与北京大学主体相关的客源群体用合适的价格吸引过来,很好地实现我们的定位,还要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同时,努力拓展、延伸销售渠道,扩大客源群体,实现双赢,实现最佳经济效益。从广义上讲:这些是接待的范畴,同时也应该属于销售的范畴。

    勺园的历史,会议中心的历史均告诉我们,坚持好定位,我们就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坚持好定位,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冲突时我们就会自觉做到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坚持好定位,我们就会更好地实现双赢和多赢。

    (二)从接待销售部的龙头作用谈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

    “销售是企业的龙头”是市场经济下企业家的共识,我们常说,客户是企业的上帝,而销售人员就是将上帝请回来并要上帝掏腰包的人。

    作为北京大学的校园宾馆,它的上帝主要是那些群体呢?上面已经说过:留学生专家;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北京大学的主体。这个目标市场不是我们自主确定的,而是学校为争创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决定建设中关新园留学生专家公寓园区那一刻就已经确定了。那么,销售作为龙头部门,就要在确定了这个市场目标的基础上,及时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营销科学的奠基人之一、美国学者菲立普·科特勒是这样为营销下定义的:“营销指的是通过合适的交流和促销,将合适的商品与服务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场合销售给合适的人。”可以说,在2003年,学校把中关园建设和管理的任务交给会议中心以后,因为当时本人在勺园前厅部任经理,首要职责就是销售客房。从那时起,我们就在领导的组织下,提出了房型方面的若干建议:即要生产合适的产品,应该说,中关新园的产品还是吸纳了许多建议,这是市场导向时期销售人员的必须履行的职责(区别于产品导向)。接下来的销售,就是合适的商品与服务销售给合适的人,我想我们会竭尽全力,同时也依托大家帮忙,全员销售。包括近期我们在拟写的价格体系方面的建议,都力求坚持好定位,兼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销售龙头确实应该时刻关注定位,关注市场。定位对了,市场活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可以兼得,从长远和宏观方面看,会更有利于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中关新园领导把接待销售部作为一级部门,作为龙头部门来设计,作为接待销售部经理深感责任重大,因为中关新园是为创办一流大学而启动的项目;因为接待销售部这个名称有着与酒店所不一样的定位要求,销售原则与销售理念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实践;因为我们所承担的是集住宿、餐饮、会议、康乐17.2万平米建筑面积超大规模公寓园区的接待销售任务。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发挥龙头作用,积极借鉴社会酒店包括校园宾馆的管理经验和营销理念,并与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努力是把接待销售工作做好、做强、做大。

    (三)从自己所接触的不同案例谈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

    案例一、06年,07年勺园接待了两期全球公共政策高级培训班(预计要连续举办5期),相关文件中这样写到:我国48位中央和地方的厅局干部和4位新加坡学员参加。该项目由北京大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4所一流学府联合举办,学员完成课程后将获4所大学联合签发的证书。

    我理解,我们是在为北京大学主体提供服务,它的社会效益之大,有时是跨越北大,甚至跨越国门,虽然,这是领导工程,硬性接待任务,但它又是大局,为什么?①这是中组部的任务;②是在尽社会责任,也就是说会带来社会效益。③从长远看,对北大有益。尽管我们把一个合作了十余年的客户,暂时请到了别的宾馆,尽管还要支付差价。但这件事应该是一个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的案例,是一个多赢的案例,同时也是一个接待销售的案例,因为,第一,我们及时、圆满完成了学校领导的接待任务,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好评,很好的体现了接待职能;第二,我们在第一年支付差价后,第二年已不在支付差价,且全球公共政策高级培训班从第一年开始就是全费项目,按实际房价交付费用,这又体现了销售的职能。(注:十余年的客户,因是留学生项目,实际上是优惠7.6折的项目)

    案例二、范总曾经答应过上面说过的这位非常理解、配合我们工作的客户,等中关新园竣工后,他可以选择住勺园还是中关新园?应该说作为留学生专家公寓接待这位客户,是定位的需要,也是会议中心或者说企业维护声誉,创建品牌的需要。

    今年的7月1日,我见到了这位客户,在请示了领导之后,原则上接受了这位客户08年6月29日入住共8周80至100人的预定意向(期房预销售,加之有奥运的因素)。这个项目确实是一个致力于中美交流的短训交流项目,要说社会效益,不可谓不大,在中美之间,在华人界,在国际上均有着良好的广泛的影响。这样的项目对中关新园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会产生积极影响的,而对整个会议中心乃至北京大学都将会是双赢和多赢的。

    总而言之,中关新园接待销售工作任重道远,但我们会在领导的指导下,认真履行职责,把握好园区的定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和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