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王桂云
 

    本人在北京饭店工作34年,经历了北京饭店近30多年来的改革和变迁,目睹了北京饭店从招待所式的管理到改革开放、走入市场、企业化运做管理的过程,在此期间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经常谈论的话题。

    北京饭店是首旅集团下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实行总经理负责制,独立自主,自负盈亏。每年由首旅集团下达经营指标,年底进行考核,完成经济指标情况与企业的管理层和全员的收入进行挂钩。由于近年来北京饭店进行了大规模的改扩建,向银行贷款10个多亿,每年还本付息,经营上背负着承重的包袱。

    如何处理好企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是长期摸索和探讨的问题。因为北京饭店承担着党和国家的部分接待任务,每年人代会的服务接待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外事接待服务很多都由北京饭店承接。这些任务费用标准低,接待规格、标准高,还要求北京饭店不但要接,还要接好,接出彩。这些在合资酒店是根本不可能的,他们是按照市场,商业化运做,该多少钱,就多少钱。因此如何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不仅是我们经常谈论的话题,本人的感触也很深。

    来到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关新园管理部工作一年多来,我对这里的文化背景、工作性质、服务对象、运做模式等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我认为在如何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问题上我们与北京饭店有很大的近似。下面想就这个问题谈谈个人的想法。

    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孰轻孰重是由单位性质决定的

    北京饭店——国企的性质,体现的是“三为服务”方针,即:为中央、市委、市政府,为国际交往,为北京市民服务。这种特定的国企宾馆的性质决定了它一定要讲政治,不能完全市场实现市场化、商业化的运做,企业该作出牺牲的时候,不应讲任何条件。

    会议中心中关新园——酒店化校园宾馆,主要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为对外交流和机关工作服务,为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人才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和国内外宾客服务。这种特定的情况,决定了校园宾馆既具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普遍性,又具有教育公益性事业的特殊性,无论怎么样,都应始终保持为教育服务的方向,不能单纯追求经济效益。

    单位性质要求我们不单单是要做好服务,而且要讲政治,把如何做好服务,达到宾客满意作为首要任务,放在第一位,社会效益应重于经济效益。经济效益要以社会效益为前提,二者兼顾,当发生矛盾时,应首先以社会效益为重。

    特别是我们酒店化校园宾馆是从高校中分离出来的,既带有浓郁的高校气息,又兼具企业特色,它既合理兼顾和保留了校园文化的渗透熏陶功能、管理规范功能,又要追求企业文化的人本观念、市场观念、服务观念、团队协作观念等。我们的员工队伍,在长期高校校园生活中,深受高校文化思想和艺术的熏陶,耳濡目染了许多高校的气息,文化层次和艺术品位都比一般的企业员工要高。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具有相当知识素养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各国留学生及学校对外交往服务接待任务,具有一般的企业所不具备的独特的文化科技和教育特色,它是企业文和校园文化的高度融合统一。因此,在经营服务工作中摆正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以社会效益为重是我们酒店化校园宾馆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是辩证关系

    我们应正确认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辩证关系。我们把社会效益放在首要地位,并不是否定经济效益的重要作用,而是要重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矛盾、相互统—的。

    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济效益是一种动力,它是以市场竞争的运动方式,促使从业者加强策划,加强营销,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从而为获取最大的社会效益创造条件,没有经济效益,也就没有社会效益。

    相互制约——社会效益决定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又反作用于社会效益。

    相互矛盾——社会效益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利益;经济效益则关系到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关系到校园宾馆的眼前利益。在这一矛盾中,眼前利益应服从长远利益,长远利益应兼顾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应服从整体利益,整体利益应兼顾局部利益。

    相互统— ——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才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社会效益是个纲,纲举目张。

    三、酒店化校园宾馆如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酒店化校园宾馆应是高校后勤经济实体,要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稳定员工队伍,求得生存与发展,这样就不能不讲经济效益。但前题是必须着眼大局,放眼长远,调整好各方面的关系,坚持两个效益一起抓,既要尊重教育规律,又要尊重价值规律,确保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我们的服务只有以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基础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的本身也可使酒店化校园宾馆有能力为减轻学校负担做出贡献。因此需要我们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占领市场,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兼顾和双赢。

    一是要牢牢把握住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宗旨

    二是要努力掌握国内外酒店管理与服务的最新动态及信息 

    三是要了解和掌握餐饮流行趋势

    四是要加强管理减少能耗,向管理要效益

    五是要打特色,创品牌,努力成为学校对外宣传的窗口

    酒店化校园宾馆应该像企业一样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关键是用什么手段追求经济效益。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手段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它也有社会责任,满足需求就是企业的社会效益,其经济效益是通过社会效益实现的。我们应该时刻记住我们的社会责任,找准我们的位置,不断地研究学校的各种需求,通过实现社会效益追求经济效益。随着我们国家的强大,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大。有需求,就有市场,只要我们的服务能满足学校的需求,何愁不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应该说,酒店化校园宾馆的社会效益是经济效益的根。

    四、酒店校园宾馆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政策扶持

    我们中关新园管理部目前正面临紧张的开业筹备,经营的指导思想与原则、目标与思路、主要措施、实施步骤等,都是待探讨和研究的问题。经营上我们要在坚持服务学校、微利经营的同时,努力通过对外创收,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内涵,增加收入,弥补经费的不足,在处理对内服务与对外创收的关系上,要采取一手抓优质服务,一手抓创收,创收要服从于服务的方针,做到以外补内、以创收养服务,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灵活运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结合市场经济现状和学校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战略战术,把握契机,创新管理,坚持“质量建设是核心、队伍建设是关键、宾客满意是标志、校园文化是灵魂”的工作出发点,真求实务,实现我们的工作目标。

    酒店校园宾馆与社会服务企业的区别在于其负有“利润最大化”和“服务最优化”的双重责任,必须始终注意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此期间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政策扶持和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