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魏来全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讲堂长期和谐发展考虑的问题。不论从会议中心整体工作出发,还是从讲堂的实际工作出发,解决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间的关系,是今后工作需要探讨的课题。现阶段我们应该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如何认识和理解“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

    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作为矛盾对立体,二者是相对独立的概念,没有主次之分,其地位应是平等的。

    所谓经济效益是指通过商品和劳动的对外交换所取得的社会劳动节约,即以尽量少的劳动耗费取得尽量多的经营成果,或者以同等的劳动耗费取得更多的经营成果。就是提供服务所获得的实际经济收益。会议中心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专业化服务实体,(勺园及中关园留学生公寓,以良好的硬件设施为外国专家、留学生和其他中外宾客提供住宿、餐饮、娱乐等服务;交流中心:以承办各类会议,开展各种形式的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讲堂:是学校文化活动场所,以高品位,低价位服务师生,繁荣学校的文化生活),其会议中心的社会效益是通过下属各部门向各界来宾提供住宿、餐饮、会议、演出等硬件设施,及高质量的服务软件,以各自不同的经营模式、来吸引客户、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其形成会议中心特有的企业文化,从而带动会议中心整体的经济效益的发展。

    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应该做到平等对待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既要重视实际收入又要注意社会影响,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首先应具备两个条件:

    1、必须要负担其社会价值。

    我们做为会议中心下属部门中层干部,完成各项工作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员工素质,高度认识各自岗位的重要性,教育员工认识到讲堂是学校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提高强化主体意识。我们工作的好与坏,代表着北京大学。我们不仅要打造好会议中心这一品牌,我们也应意识到肩上担负着引领高校文化服务产业的发展方向的重任。如果不能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即便获得的经济价值再多,也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2、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前提下实现其经济价值,从而得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综上所述,如果不把社会价值放在工作的首位,我们的工作方向很可能就会走偏,也就无法正确给自己定位。从而就会失去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反过来,如果我们的工作被社会认可,能够代表绝大部分人的意愿,我们的工作就会受到大家的关注,由此也就带来更大的社会价值和更多的经济效益。

    二、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立统一的关系中,体现其矛盾的特殊性,使具体工作既有共性又彰显个性。

    会议中心的具体工作是靠其下设各部门(勺园、中关园留学生公寓、百周年纪念讲堂和对外交流中心)的实际工作中体现出来的,各部门的工作质量、方针,直接反应会议中心的总体政策、规划。因此,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都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这是会议中心持续发展的条件。由于每个部门的具体工作不同,所提供服务的方法、方式各不相同,服务对象的身份也不全相同(勺园——为外国专家、留学生和其他中外宾客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英杰交流中心——组织承办各类会议,开展各种形式的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百周年讲堂——管理经营群众文化活动场所,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因此要在实际工作中以其个性来突出自身的服务质量和特点,只有共性和个性相结合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从具体岗位和工作职责角度出发,谈如何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做为讲堂技术办负责人,谈谈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

    1、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以社会效益的提高促进经济效益的增长。

    要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市场。如今学校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讲堂在繁荣学校师生文化生活中起着重大的作用。市场是需要人们的培养和呵护,讲堂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是靠社会群体的大力帮助。几年来讲堂始终以高品位、低价位的价格,引进高雅艺术,培养、教育一批批学子,精彩瞬间让他们难以忘怀。高雅艺术进校园,使师生们在艺术上得到了享受和熏陶,同时也培育和活跃了文化市场。我们的服务质量要让观众认可,在实现自我的价值的同时,首先要为他人创造价值,这样才能够得到回报。我们要为客户、观众服务到位,首先要了解客户的需要,提供相应的服务和良好的舒适环境。设备、设施的完备是各项活动质量的保障。只有客户的利益得到了保障,自然客户会反馈给社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自然随之提高。从观众角度说:一场高质量演出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享受。随着讲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高,讲堂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了显著的提高,服务质量是讲堂发展、壮大、兴旺的保障,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上座率和出租使用率。

    具体到我这个部门来说:  

    首先要有一支技术过硬、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和团队配合精神的员工。在工作中独立操作各种电器设备和维护保养工作。配合客户做好各种活动的提前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员工自身特长,使员工在工作中施展才华。

    我们应该为客户提供良好的和谐工作环境,使他们在方便、安全的环境下进行工作,这也是各项活动成功举行的必备前提条件。

    做好日常设备的保养、维护工作,保障讲堂设备的正常、稳定、高效运转是各项活动圆满成功的硬件基础。

    1、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讲堂的各项工作是在会议中心指导下依托在学校大力支持和扶持成长壮大。学校是主体也是资产的拥有者,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讲堂资源回报学校。

    服务师生、繁荣文化上是讲堂服务的宗旨,几年来,圆满的完成了学校各院、系、团委、工会、学生会等各项活动,服从学校、社会的各种需要。

    讲堂充分利用无形资产宣传北大、宣传讲堂目的是换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列如:1、高质量低价位的电影、演出活动。

    2、进行有关宣传北大的一系列公益活动。

    3、讲堂无偿利用月刊宣传、培养学生如何欣赏及增长知识。

    4、引进高水平演出团体及名人进校园有时费用很高,不会没有太大的经济效益,但却提升了讲堂的知名度。

    5、关心学校贫困生,讲堂每年都坚持发放优待券。

    6、有时无偿在讲堂二层进行画展展览,引进名人字画,提高师生欣赏水平。

    以上活动在经济上是有些损失,但经过几年的实践通过社会效益反而给讲堂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效益。二者兼顾经济效益要以社会效益为前提。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消耗,同样是提高经济效益关键,作为管理者头脑中要有政治,眼睛里要有学生。

    3、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两者发生矛盾时以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讲堂总体效益的两个方面,它们两者既是对立的又是统—的。它们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促进。

    文化产品(学术报告、戏曲、交响乐等)的销售是讲堂工作之一,从文化产品来谈,社会效益的高低与经济效益的大小在许多情况下并不成正比,有的甚至出现严重背离。此时应摆正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位置,两者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

    讲堂是文化传播,教书育人的课堂。有些电影、演出的政治性很强,思想价值很高,社会影响也很大,可以作为宣传政治、思想、文化的教材,但它的经济效益并不好。再如京剧、昆曲等传统戏曲等在艺术都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但由于投入高以及观众审美情趣和欣赏水平等多种原因,经济效益不理想。

    而社会上的一些思想价值、审美价值不高,社会效益不好的东西,其经济效益却十分诱人可观。有些追求新奇刺激、庸俗无聊的节目往往可以获取很大的经济效益,甚至可以牟取暴利。其生产者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完全背离的,生产者的收益越大,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也越大。

    几年来讲堂始终按照“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服务师生、繁荣文化”的理念,以高品位低价位的电影、演出,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达到教书育人目的。因此,讲堂文化产品的销售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避免低俗文化进入讲堂。

    几年来讲堂举办过大量的重大活动,很多活动对社会有着重大影响力。许多节目是直播,全国观众都将看到演出盛况。讲堂技术部门由为重要,他是各项活动心脏,一旦出现了问题,所造成后果是无法挽回的。因此培养员工,要爱岗敬业,工作尽职尽责。不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协助客户对使用设备进行检查、纠正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比如有些客户的灯光、舞美、摄像的电缆、信号线铺线不规范,消除不安全隐患。)空调系统的运转是讲堂一项不小开支,在演出前提前打开空调系统,保持观众厅内温度适宜,虽然经济上有些损失,我们赢得了观众对我们服务质量的认可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讲堂服务对象不仅服务学校,还面向社会,因此我们要树立好形象,做好个自不同的工作。以我自身来说,在讲堂我是一名战斗员,在组里我是一名指挥员,在客户面前我是一名服务员。因此工作中遇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我们必须以大局出发,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应注重社会效益。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为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和环境。我们必须在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努力创造最好的经济效益,争取达到两个效益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