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两个效益关系,服务北大,服务社会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秦涛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效益一词在当今社会中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并已普遍成为各级组织考核下级和员工的重要指标。

    效益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分。经济效益是指各类组织或企业在各项经济活动中所取得的经济效果或利益。讲究经济效益就是要以尽量少的投入和消耗生产或得到尽可能多的效果和利益。而社会效益则是指企业或组织为社会的发展所做出的投入和努力与它们所产生的社会效能利益的比率。社会效益主要表现在公众的反映和社会的评价体系上。如何认识、理解和摆正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做到两个效益并重,同步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作用。

    一、实现社会效益是各类组织的基本社会责任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其基本的社会制度就决定了我们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服务对象是人民大众,我们的一切经营服务管理等活动,都应以提高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若这一点不明确,我们的工作就会迷失方向,走入歧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就会因缺少精神动力而停滞和倒退。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作为一个企业或社会组织在自我运行、参与社会竞争被社会打磨的同时,其行为也在各个方面影响着社会,好的社会效益和口碑会给自己和社会创造一笔无形的财富,也为自我发展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与空间。

    会议中心作为北京大学的附属机构,其宗旨就是为北大教学和科研服务的,我们的主要职责是为师生们提供健康向上的物质和精神文化产品,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完善服务设施,扩大经营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来吸引更多的顾客群体,提高会议中心在北大进而提高北大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社会效益。注重社会效益应是各类组织,也是会议中心对社会应负的基本责任。

    二、讲究经济效益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基本规则:

    经济是一切社会发展的基础,物质基础又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或各类经济组织,追求经济效益或利润最大化是其天性和内在的动力源。企业要利用一切手段来发展经济,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就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和规则。在任何社会里,一个不讲经济效益、不遵循经济规律办事的经济组织,都是不会长存的。

    会议中心及其下属的讲堂均为学校“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性组织,在满足教学科研、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同时,还要实现自我积累和发展,要不断更新和改造硬件设备、设施,提高人员素质及服务质量,来不断满足学校和社会对会议中心工作的质量和数量的要求,这些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来作保障和支持。对我们来说,资金的来源,只有通过自我经营和管理来取得,这就要求我们在经营中必须要讲究和实现好的经济效益。

    三、两个效益并重同抓促进发展

    社会效益强调的是企业服务的性质和发展方向,而经济效益则强调的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及条件。我们人类所从事的一切经济活动,实际上也都是社会性活动,从这一点上来讲,经济效益本身也是社会效益的体现,追求经济效益应以社会效益为基础,不能损害社会效益,只顾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会导致社会关系的恶化,最终影响经济效益。强调社会效益是经济效益的基础,并不意味可以忽视经济效益,企业不能获得经济效益,就失去了经济和物质基础,也就失去了内在动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两者互为对立统一,相互联系依存,相互制约促进,同等重要不可偏颇。我们提倡两个效益并重同抓,把社会效益的政策导向与经济效益的市场导向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最佳统一,达到共同进步和提高。

    多年来会议中心各单位在中心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社会效益为导向经济效益为中心,立足校园、服务师生、微利经营,同时通过延伸服务内涵出精品、创品牌的优质服务,扩大对外创收,既提高了中心各单位的社会知名度,又增加了自身的“造血”功能取得了两个效益的双丰收。

    讲堂作为会议中心的一个组成部门,除了与中心其他单位有相近的业务和服务功能外,还兼负有校园公共文化事业的服务,是精神文化的传播者。作为文化市场不仅具有商品经济的一般性,而且还具有意识形态的特殊性,这是有文化商品所包含的文化内容这一特殊性决定的。文化市场的社会效益一般是指文化市场在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政治效果、思想效果、道德效果、知识效果、审美效果、娱乐效果以及文化积累效果等的总和。这就要求我们在重视和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应充分全面地考虑到社会效益的后果,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关注和追求社会效益应该是我们的最高准则。

    目前演出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文艺演出团体或组织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讲堂始终本着社会效益优先,同时兼顾经济效益进行综合考虑和筛选。一般情况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相互统一的,越是优秀的作品和演出,其观众群越多,两个效益会同步提高。但观众的文化素养、兴趣爱好、审美观念判断标准不尽相同,有时有些好的节目或演出不能一下子被观众所接受,不能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有时讲堂也会牺牲经济效益,安排一些经济效益不高但又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或演出。

    多年来,讲堂较好地理解和把握了两个效益的辨证关系,在学校师生和部分社会观众中留下了较好的口碑,取得了两个效益的双丰收。讲堂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北大和社会这个大环境,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断学习,更深一步地理解和把握两个效益的关系,更好地服务北大师生和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