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辨证统一关系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王颖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被消费者所接受的商品(这里所指的为广义的商品,服务也是一种商品)都有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而且这两个效益基本上是一致的。可以这么说,商品的生产者要实现其经济效益,其产品就必须“有用”,没用的产品不可能被消费者购买,也就成不了商品,生产者就没有经济效益。通俗地讲,这个“有用”就是社会效益,卖得出去并且有利润,就是经济效益。基本上不存在只有经济效益没有社会效益的产品,或者只有社会效益没有经济效益的产品。

    一、我们的工作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体

    就我在交流中心主要负责的两方面的具体工作来讲,我们现在所提供的会议的服务以及海外团队的接待服务也就是我们的商品,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体。也就是说我们想实现经济效益的前提就是我们所提供的会议与团队接待的服务是“有用”的被需要的商品,这样才能被消费者购买,才可以实现我们的经济效益。以国际会议为例,我们所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帮助主办方解决除会议学术内容以外的所有烦琐的会务问题。一个大型的国际会议,如果希望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成功,除了在会议议题等所有学术问题上需要精心策划和准备,在其他各个环节也需要周密的安排,例如会议前期联系、会场、用餐、交通等等琐碎的问题,这经常会耗去许多时间与人力,另外如果对于一些第一次举办会议的主办方来说,往往由于经验不足,面对诸多头绪的会务工作无从下手,耗费许多精力,影响了学术上的安排,这样也就得不偿失,从而留下这样或那样的遗憾。所以我们的工作正是为了满足这种需要,以一种专业的方式来解决主办方会务的问题,这就是我们会议服务“有用”的地方,也就是社会效益。

    当然“有用”是个通俗的说法,而且用“有用”来描述社会效益,可能是一个最基本的层次,我们真正要实现的社会效益不仅要有用,而且“有益”,不仅要对主办方(北大的老师教授们)“有益”,对他们有益也就是对北大有益,对北京甚至是中国“有益”。这才是我们对所要实现的社会效益的一个较高标准。

    如果上升到理论,可以这样表述,即我们的工作的社会效益,就是对社会产生的积极效果,亦即对我们所服务的对象乃至全社会产生积极的效果。而经济效益,就是工作中所实现的价值和剩余价值。

    二、社会效益居首要地位

    在两个效益中,社会效益居首要地位,这点在我们的工作中尤为突出。由于我们的工作性质,主要是对海外的交流活动,我们的工作的好坏代表的往往不是我们自己。曾记得我所负责的一个海外团队中的学生说过“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不知今后我还会不会有机会再来中国,但是等我回去以后,我对中国的记忆也许大部分都是你以及你的工作”这句话对我的触动很深,同时也一直鞭策着我,因为自己的工作面对的是往往是海外交流团队的数十团员,或是国际会议成百上千的参会者,工作是一个人的,但影响是对一群人的,而且是一群各个国家的人,所做的工作好坏不仅仅代表着北大、甚至是北京乃至全中国的形象。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工作中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还记得在去年组织的世界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原计划有800名参会者,但是在会前一个多月时得到主办方哈佛方面的信息,说报名人数达到了1400人,几乎快到了原计划的两倍,这就意味着所有经费的开支都将大大超出原订预算,可是就在这时候哈佛方面却不愿意多增加预算,我们曾经为了多增加一辆接送参会代表的车辆而和哈佛方争论很久。当时,面对种种经济上的困境,陈老师曾鉴定的说“即使我们自己垫钱也把按期举办这次会议,而且要办好!”因为这是北大乃至中国难得的机会,想想在联合国里有多少黄皮肤黑眼睛的人,中国人的数量更是少,模拟联合国正是可以让中国的下一代了解联合国,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其实模拟联合国活动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大中学生中早已发展了十几年,可是对中国的年轻人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事务,这次与哈佛这样的名校联合主办世界大学生的模拟联合国会议,不仅对参会者是有益的,更加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介绍和推广此类活动的一个大好机会。另外有超过1500名的世界知名大学的学生将云集北大,让他们认识、了解北大,也是一个绝好宣传北大的机会,所以我们就更不能疏忽。也许正式是从那时候起,为了以上所有的社会效益,我们也不再和哈佛方争论所有细小的开销,一切以保证社会质量为首。直到会议闭幕式上,哈佛主席给与会议组织的最高评价以及所有1500名代表长时间的掌声,和报纸网络上数十万条关于模联的报道时,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之前所承担的风险以及会议中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真正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三、没有经济效益,也就没有社会效益

    社会效益的首要地位,并不否定经济效益的重要作用。市场条件下,经济效益是一个根本,因为如果没有经济效益做保障,我们就不可能不断向前发展,所有的工作只能在原有基础上重复,没有条件提高工作中的硬件设备从而提高工作中的质量来取得社会效益。不仅如此,经济效益还是一种动力。它排除强制而以市场竞争的运动方式,来促使我们加强策划,加强营销,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从而为获取最大的社会效益创造条件。从这一意义上说,没有经济效益,也就没有社会效益。

    从刚才的例子中,在当时我们虽然承担风险,但也并不是一味的为了社会效益就放弃了一切经济效益。我们同时想办法来筹集资金,拉赞助。另外经过和哈佛方诚恳的谈判,得到了他们增加预算的支持。以上所做的一切,都是我们为了坚持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坚持经济效益。

    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矛盾、相互统一

    从相对意义说,由于社会效益关系到千秋万代的社会利益,所以是最大的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则关系到眼前利益,所以是较小的社会效益。

    对于经济利益我们要做到会把握,但是不能把眼光仅仅局限在眼前利益上。海上团是一个中心合作了进行近二十年的项目,而且由于海上团人数众多,都需要由团员自己报名,参加北京各个接待机构的活动,每次报名北大团的人总是最多的。我曾经问过一些团员为什么会报名北大,他们多数是参考了以前参加过的团员的反馈意见。而且还有从一件小事中我也有所了解。记得一次带领海上团,陈老师也参加了几天的项目,其中一天是去颐和园游览,其实按路线以及停车的方便,我曾经自己安排时往往略去了坐游船这一环节,当时还为觉得节省了开支而高兴。但是在这次行程中,陈老师坚持要带团员坐船,他在船上说“只有在昆明湖上才能让团员们领略到颐和园最美的风景”。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也使我感受颇深,因为正可能是因为没有过多的顾及眼前这点小的利益,坚持工作的质量,才有了这个进二十年的项目,也就是有了这个长期的经济效益。

    在我们举办的各种国际会议中,往往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刚刚为某院系的老师举办过一次会议,接着同院系的其他老师会接二连三的过来联系他们的会议。当然这是前者宣传的作用,其实在举办会议中,有很多时候我们尽力为主办方考虑,帮助他们节省开支,或是给他们许多经验上的建议,处处设身处地地为主办方着想,这也许就是我们不同于外面会议公司最大的特点。例如对于保证用餐人数的准确性上,经常我们会费力用尽各种办法来统计,有时还会找来主办方非议,这时总觉得反正由主办方出钱,何苦自己操这么多心。但崔老师总说,也许我们多费了些功夫,但是我们的努力就会为主办方省不少的开支。所以也就是因为这些,常听到第一次找我们办会的老师们说“听说你们很有经验,所以….”

    经济效益代表了人民的眼前的局部的利益;而社会效益则代表了人民的长远的整体的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长远利益兼顾眼前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整体利益兼顾局部利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之间,形成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矛盾、相互统一的辩证关系。社会效益是个纲,纲举目张。社会效益决定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又反作用于社会效益。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才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以上是结合当前实际工作谈关于自己对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概念广泛,对于不同的单位企业来说都有自己特殊的地方。都是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解释和执行的,但是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把两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社会效益为首,创造长远坚实的经济效益,从而达到两个效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