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从会议中心整体的角度出发谈谈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原则的理解和认识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郝淑芳
 

    会议中心做为学校对外接待交流展示形象的一个窗口,做为北京大学99年改制后组建的一个服务实体,到目前为止运行已近七年,在学校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面我想试从会议中心整体的角度出发谈一谈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原则的理解和认识。

    一、两个效益并重是会议中心得以发展的重要保障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由会议中心理事会讨论,并上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的《会议中心章程》。章程中明确规定了会议中心宗旨、主要任务、运行机制等等,即也就是会议中心的基本法。

    会议中心章程中关于宗旨的论述明确指出:

    1、会议中心要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相适应,高水平、专业化地组织各类重要的会议、接待和举办各类学术交流与群众文化活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为对外交流和机关工作服务,为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人才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和国内外专家、学者服务。

    2、会议中心通过新的运行机制实现人、财、物资源的合理配制,更加充分有效地加以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

    3、会议中心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区别不同的服务项目,恰当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

    会议中心坚持服务宗旨,以有偿、低偿、无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方面、不同活动的需求。其主要活动的定位面向广大师生员工,体现群众性和大众性;通过有偿服务尽可能多地创造效益,尽力回报学校。

    七年来,会议中心共同承担的重要接待服务任务如:新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校春节团拜会、北京大学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两会校友相聚燕园招待会、第十六届国际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首届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院长会议、文科论坛、jun政基金会、重点实验室评估、接待江泽民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普京总统、泰王国诗琳通公主、北大与邱德拔基金协议仪式暨文艺晚会等等,这些活动我大多要参与必要时还要参与协调,每年在汇总的会议中心年鉴时我的感触更深。会议中心的全体干部和员工正是较好地把握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辨证关系,在有偿、低偿、无偿服务的运作之中实现双赢与多赢,谋求会议中心工作的不断提高和发展。

    尤其是自己有幸参加会议中心理事会,听到理事们的一致反映“把接待任务交给会议中心感到特别放心,特别满意”。确实感到“尽力回报学校”是得到了理事会和学校领导们和理事们的认可的。我想,这个认可,既包含社会效益也包含经济效益,既包含会议中心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贡献;也包括会议中心每年上缴学校的可观的利润;还包含者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百年大计。

    再一个就是2003年学校领导把中关园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任务在众多竞争者之中交给会议中心,也说明学校领导对勺园20年会议中心3年的充分肯定,说明会议中心坚持两个效益并重学校受益,会议中心也获得了持续发展的空间。 

    二、两个效益并重是会议中心品牌建设的重要原则

    会议中心在自身发展和品牌建设中,始终坚持着会议中心的定位和宗旨。

    比如讲堂为了配合学校的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组织安排高水准、高品位的学术文化活动以及电影和文艺演出,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欣赏水平和艺术鉴赏力等等,对服务育人,对学生成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如果上升到理论,可以这样表述,即会议中心所提供的服务产生的社会效益,将会对社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影响人们的精神世界和指导人们的社会实践、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种效果可能不会象经济效益那样马上能凸显出来,但是从长远发展,从相对意义说,由于社会效益关系到千秋万代的社会利益,是一种无形的、虚化的,所以是最大的经济效益。讲堂在引进高雅艺术方面,的确是低偿的有时甚至是入不敷出的,即票房收入少于成本支出。但是讲堂坚持做下来了,高雅艺术的殿堂得到领导、师生员工的认可和媒体的关注。

    再比如:交流中心学术交流的平台;勺园的VIP接待、教授餐,佟园的清真餐厅等等,这些都是会议中心全体干部和员工坚持了两个效益并重,培育打造出来的亮点或者说是品牌元素。

    三、两个效益并重是会议中心利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因为社会效益是关系到千秋万代的社会利益,所以是最大的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则关系到眼前的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关系到企业的眼前利益,所以是较小的社会效益。或者换句话说,经济效益代表了企业的眼前的局部的利益;而社会效益则代表了企业的长远的整体的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长远利益兼顾眼前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整体利益兼顾局部利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者之间,形成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矛盾、相互统一的辩证关系。社会效益决定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又反作用于社会效益。尤其是在学校这个大环境下,只有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才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才能使会议中心在众多竞争者之中利于不败之地。

    具体讲要努力作到:

    1、会议中心要牢牢把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一流服务的目标。在干部员工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竞争意识;以服务为中心,以管理为生命,以效益求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会议中心综合优势,建设一支和谐的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专业化团队。

    2、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会议中心经营管理项目众多,每个细节的处理都可能成为影响会议中心社会效益的关键。因此,会议中心管理理念、制度、措施及办法都不得与会议中心的定位相矛盾。具体到每一名员工都应当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认真领会,遵照执行。

    3、提高全员意识。尤其要提高两个效益并重的意识,切忌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之所以强调社会效益,是因为良好的社会效益是会议中心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是会议中心经济效益的保障。在会议中心干部员工中要树立“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力求赢取更好的经济效益”的理念。

    4、抓好经济效益。我们要防止只谈社会效益,忽略经济效益的倾向,要坚持两点论,因为只有抓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才能得到保障。

    总之,实现效益最大化将是会议中心永远追求的目标。这里所说的效益即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方面,也包括为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所要提供的一流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干部和员工的努力,会议中心一定会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道路上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