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两种意识 落实两个效益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马钧
 

    今年研讨会的研讨主题是"如何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通过会上与同事们的交流讨论以及结合学习陈文申常务副校长在勺园建园二十四周年、二十五周年园庆大会的讲话尤其他这两次讲话中都强调的两种意识(主体意识、经营意识)的心得,谈谈我对这次研讨主题的认识和思考,以便与大家能进一步交流。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首先都是效益,效益就是投入与产出之比的相对数,不能只看产出不计投入,经济和社会只是效益的两个不同视角和不同特质。

    社会效益是本,是使用价值的体现。只有具备使用价值的商品(被社会所接受的服务)他的价值才能实现。商品生产者或服务提供者的社会效益取决于由商品的使用者或服务的享受者的满意度,更多的时候表现为商品使用者或服务享受者的利益,这个利益又表现为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价廉物美的追求。也就是说社会效益的高低好坏不是由商品生产者或服务提供者自说自话说了算的,也不是一部分商品使用者或服务享受者说了算的,是由使用和享受你商品和服务的全部消费者总体评判的,从货币的角度来说也就是使用和享受你商品和服务的全部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总支出即商品生产者或服务提供者的总收入。总收入由数量和价格这两个因素来决定,从社会的角度来讲数量似乎是效益的首要体现和追求,因为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是商品生产者或服务提供者的首要社会责任。

    经济效益是标,是价值体现。没有社会效益的商品(服务)根本不可能有经济效益,如果你生产和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根本没有消费者愿意出钱使用和享受就无从谈其经济效益。有社会效益的商品(服务)一定有经济效益(只是高低),当然这是指按市场规则消费者拿钱来交换商品或享受服务。经济效益更多的时候表现为商品生产者和服务提供者的利益。

    从两个效益的属性和概念来看他们是矛盾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也就是说两个效益始终是一对矛盾,商品的使用者或服务的享受者一定是愿意商品或服务的质量越优越好、价格越低越好,而商品生产者或服务提供者一定则是希望投入越少越好、收入越多越好, 这对矛盾根本不存在有时有有时无的可能。认识和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矛盾的关键是追求两者的平衡而不是谁服从谁。

    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来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我们所须清晰认识和首要解决的问题不在两个效益之间而在于我们(个体)与学校(主体)之间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体现在我们对现有资源管理及效益实现的能力与学校的需求(服务和收益)的矛盾。

    影响这对(个体与主体或局部与全局)矛盾的因素是多样的复杂的,表现形式也很多。如果仅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来代表我们与学校的关系,我个人认为这太过简单化片面化了。

    如何认识和处理我们和学校(主体)的关系?我个人认为这需要我们进行一次溯本求源的认识:

    学校因为教学、科研、行政的需求而设立会议中心——这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学校把有形和无形的资产交于会议中心管理运营——这是我们的发展之源

    通过溯本求源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学校(主体)对于我们来说,他具有双重角色:即是服务的需求者又是资产的所有者。

    学校作为服务的需求者时,他要求我们提供服务以满足其教学、科研、行政的需求,需要我们要有强烈的主体意识;

    学校作为资产的所有者时,他又要求我们创造收益以上缴其资产应有的合理回报,又需要我们要有过硬的经营意识。

    学校这两方面的要求都是其主体利益所在,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从这个层面来理解,我个人认为在没有得到学校(主体)明确许可或授权的情况下我们根本无任何资格和权力让其两方面要求中的任一要求去服从另一要求。

    我个人认为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所应着力认识和解决的问题是:

    是不是——谁是主体的认识问题。这个问题又可分两个层面来认识,一是孰是主体孰是非主体,另一个是主体内部孰先孰后。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仔细想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并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处理好的问题。从广泛的社会意义上讲不论主体还是非主体都是消费者,都是客人,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对于我们来说都算实现了社会效益,所以说实现社会效益与服务主体不是一个概念,他们之间会有矛盾的。尤其是当我们的服务资源和能力远远不够的情况下,不仅主体与非主体之间就是主体内部各部分之间优先服务谁满足谁,都是我们不易认识清楚和把握恰当的问题。

    够不够——现有资源不足的问题。虽然学校因为教学、科研、行政的需求而建设了相关设施资源并为此成立了会议中心来加以管理运营。随着学校的发展其对服务保障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和精细但我们所管理运营的设施资源却不能同步扩充和完善。这里有学校投入不够的问题,也有我们自我发展的主动意识不强的问题。

    能不能——我们经营管理能力有限的问题。撇开现有资源不足的问题,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自身在服务经营、运行管理方面的能力还有许多需刻苦努力提升改进的地方。因为在实际工作中,经常还会出现不是由于硬件设施的问题而是我们主观方面的技术和能力不够导致的服务不到位及差错。

    好不好——我们管理和服务能力实现的问题。也就是如何把我们已具备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得以持续稳定地施展和实现的问题。现实中,我们工作和服务质量时好时坏就是这个问题没解决好造成的。时好,说明我们有能力做好;时坏,又说明我们没能力一直都做好。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需要我们每个人提高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更关键的是要有一个科学合理、持续有效的保证机制和管理环境。

    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要想正确认识、处理好两个效益的关系就应在清晰、准确地明白我们的定位和职责的基础之上,从大力强化和牢牢把握两种意识着手:

   我们作为学校的内设机构,优先服务主体、坚决服从大局应是我们秉持不变的宗旨;

   我们作为学校一个独立核算的单位,强化经营意识、实现经济效益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