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社会和经济效益并重的经营方向 为学校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刘玉珍
 

    多年来,我们以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并重、为学校提供服务保障为经营宗旨。从两个效益来讲,做了不少工作,同时对学校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如何继续把两个效益并重经营思想,更好地贯彻到工作实际中,不断的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经营环境有了一定变化的同时,重新讨论这个问题,对于清晰思路,进一步深化认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之间关系,达到思想共识,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脱开社会效益谈经济效益不现实,经济效益的体现是以社会效益作为基础,经济效益的增长,必须注重社会效益,两个效益的体现绝不是孤立的。在强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时,特别在学校的大环境里,当这个统一发生矛盾时,更多的要考虑的是社会效益,多年的经营中例子很多,工作中时而发生,这是校内市场特性决定的。校内市场特点表现在,1、消费对象的相对固定性;2、市场空间比较的封闭;经济效益存在的差异;3、收费价格标准的制约性;4、服务内容的社会性等。可以看出,学校市场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市场,不能丢西瓜留芝麻,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丧失了校内市场。有效地占领校内市场,要把优质地服务学校放在首位,让社会效益得到充分的体现。这样我们创造经济效益才有基本条件。两个效益偏颇于任何一个都不可能达到理想效果,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只以赢利为目的,片面强调社会效益忽视经济效益的基础支撑作用,都是违背了我们的经营宗旨,所以在工作中我们必须把握好方向,用科学管理手段促进两个效益的稳步提高。在管理、服务、经营的过程中,既要提高经济效益又要创造社会效益,从思想上自觉提高对二者并存的重要性的认识。在工作中积极面对一些问题,主动处理好这个关系。为学校提供周到的服务保障,管理、服务、经营为一体,既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追求利润创造经济效益,又要遵循学校教育规律体现服务宗旨增强社会效益。

    我们管理工作的目的,是以一定的投入和消耗获取较大的效益,因此在管理中要强调效益观念,把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放在管理工作的重要位置,在管理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使用有限的资源,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去追求合理的经济效益,在兼顾社会效益的情况下,去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        

    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为学校提供服务保障的经营思想指导下,牺牲一些经济效益来获取更多的社会效益,从学校的大局出发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我们也要看到,在为学校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争得市场、发展自身的过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在学校这个市场站稳脚跟,我们要以好的服务水平,通过为学校、客人提供优质服务,体现出我们的社会贡献度,因此声誉、服务满意程度、企业文化精神体现,这些都是我们的无形资产的表现价值所在。在市场竞争环境下,我们不是单纯依靠硬件设施的投入而获得效益,更多的是通过注重干部员工队伍的建设、不断培育干部员工的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凝心聚力,为学校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创造好的社会形象与外部环境,明确个人与大局利益目标的一致性,部门之间、同志之间都有义务相互合作,以整体利益为重,共同维护和发展整体的声誉,去获得效益,保证无形资产不断增值。

   保持稳定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离开了稳定,构建和谐将无从谈起。再者,稳定本身就是和谐的重要表现,稳定促进和谐,和谐反过来同样促进稳定,两者互为辨正。作为会议中心,工作摊子大,涉及点广,影响面宽,利益诉求多元化。稍不注意,局部问题将影响整体稳定,个别动荡将引起全局混乱。我们要搞好稳定工作,首先要强化公平公正,做好事业留人和感情留人,保持干部员工队伍的稳定。此外,针对学校的特殊情况下,有必要在学校的建设中竭尽所能地为学校排忧解难。因为没有学校大环境的稳定,也就不可能有会议中心的稳定。

   我认为要从几点努力共同做好工作: 

   一要充分发挥我们管理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加强自身的进取心,不断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二要逐渐培养合格的员工队伍和干部队伍,加强干部员工队伍建设,提高干部员工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增强竞争和激励机制,让干部员工中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发展。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一个讲原则、重感情、团结和谐、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以和谐班子带和谐队伍。进一步优化机构、岗位设置,完善机构设置。这是我们继续发展的基础。同时把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精神不断渗透在管理工作中,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创造更大的效益。我们作为学校企业,不能缺了"文化"涵养的滋润,不然创造经济效益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三要提高两个效益是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重视和调动有限的资源开展经营工作,提高工作质量,争取学校更多的关注,取得信息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保持与重要客户的联系,与兄弟院校同行的联系,不断保养自身发展的血脉。 四要科学管理,能使我们的人力、财力、物力发挥更大的效益。随着竞争环境的迅速发展,要面临很多的挑战。所以,摆在我们每一个管理者面前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如何科学地当好家、理好财、管好物,使人、财、物都能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这正是管理者义不容辞地所应担当的责任。我们要不断掌握工作规律,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从实际出发,对管理制度,管理办法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梳理,构建和谐环境,开创管理工作的好局面。 五要强化竞争机制,完善科学管理,建立良好的企业化运行机制 。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要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运行办法,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重视知识和人才,实行合理的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有序健康的发展。  实行用人机制的竞争化。几年运行以来,打破了员工长期相对固定、缺乏优胜劣汰的局面,通过对所有岗位实行公开聘岗,对员工普遍实行岗位竞聘和全员劳动合同制。有计划地教育培训,促使原有观念的转变和职工技能的提高。优化经营管理和服务人员的结构。学校和师生员工满意与否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以“平稳运行,保障有力,师生满意”为目标,干部员工牢固树立“优质的服务才是自身生存的根本”观念。同时,针对学校领导、院系、教职工提出的各类问题,做到耐心听取,积极解决和改正,迅速反馈。

    回顾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我们可以看出良好的环境和导向对发展的重要。所以我们要有责任的理念,注重两个效益并重的重要性,把方方面面的关系理顺,使我们做的与客观的环境相匹配。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考虑方方面面的关系,换位思考,顾全大局,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的环境。 对学校负责对员工负责保持一致。 大家有双向责任要负,一是为学校提供好的服务保障,二是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并依靠员工做好工作,使员工关心企业的热情不断升高,增加管理人员责任信心,同心协力完成了各项工作指标。最大限度地凝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精神,落脚点是做好本职工作,提升本岗位和整体管理水平。通过有效组织学习和培训,提高大家的思想素质,岗位技能等,个人特长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发挥和提升。这些都与两个效益提高息息相关,需要我们干部员工共同努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