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两个效益 建设一流讲堂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刘寿安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七年来,在学校和会议中心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校内外的社会影响力日渐加大,同时也积累了一定发展资金,可以说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个领域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回顾过去的发展道路,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我们深深体会到正确把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是讲堂稳步发展的关键,重点工作是以下三个方面:理解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认识两个效益对于讲堂发展的重要性;如何进一步实现两个效益双丰收。

    一、摆正讲堂位置,正视两个效益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经营管理活动共同追求的理想目标。所谓经济效益,通常是指劳动消耗和劳动成果之比,是从社会需求出发对经营管理活动实效的评价。它包含三方面的含义:一是节约成本投入,二是在节约投入的前提下尽量增加产出,三是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要最大限度地符合社会的需要。这三者是内在统一、缺一不可的,其中“符合社会需要”是经济效益的核心内涵,是指产品或服务必须有益于社会生产、社会生活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积极需要。只有产品或服务最大限度符合社会需要时,才能避免无效劳动;否则,生产成本的节约和劳动成果的增加就失去了实际意义。这说明,经济效益内在地包含着社会效益。社会效益是相对于经济效益而言,是指为社会发展所做出的投入与努力和它们所产生的社会效能、利益之比,通常指产品和服务对社会所产生的好的后果和影响,主要表现在公众反映和社会评价体系上。社会效益是经营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经济效益的根本前提。

    讲堂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它更应该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社会效益促进经济效益,同时,要通过改善经营管理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以经济效益来保障社会效益。

    讲堂之所以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是由其特殊地位和属性所决定的。其一,这是由讲堂从属于北京大学的地位做决定的。讲堂是北大后勤服务保障的重要部分,是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是广大师生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承担着“繁荣校园文化、推进素质教育”的神圣职责,讲堂的一切活动都服从于学校教育人、培养人这一基本目标。这方面的作用发挥得如何,是衡量讲堂工作成绩的最终标准。只有履行好这方面的职责,才能得到学校和广大师生的认可,才能显示讲堂存在的社会价值。其二,这是由讲堂从事文化传播的性质所决定的。讲堂经营的主要是精神产品,所从事的主要是文化服务。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讲,讲堂也是一个公众文化活动场所,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基地,承担着引进国外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华、推进当今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重任。一般精神文化产品既有商品的属性又有其自身的本质特性,其双重属性决定了精神产品必须注重两个效益,而更主要是社会效益。观众走进讲堂欣赏节目,就不可避免的对其思想意识、观念、心理、行为带来一种影响,而讲堂在这一过程中要做到确保向观众传递积极因素、避免消极色彩。讲堂的工作做到位,对于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文化产业的属性,决定了讲堂必须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讲堂之所以要追求经济效益,这是由高校后勤改革的方向和其自身的运行机制所决定的。其一,合理的经济效益是讲堂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作为会议中心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学校确定了其“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企业化管理模式,这就促使讲堂要充分利用学校优越的无形资产和会议中心的资源优势,实现自我积累和发展,这就要求讲堂在运行过程中必须实现一定经济效益。其二,合理的经济效益也是讲堂实现其社会效益的必要保障。经济效益的增加是讲堂继续做大的物质保障,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积累资金,才有能力不断改进自身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并扩大服务范围。只有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才能维持讲堂的有序运转,并不断改善自身工作条件和服务环境,服务对象才能得到更丰富、舒适、便捷的服务,讲堂才能在传播先进文化中占据有利地位。

    总之,经济效益是实现社会效益的物质基础,讲堂的经营行为是其社会效益的实现载体;而社会效益则是经营行为的归宿,良好的社会影响可以促进经济效益得到更好的实现。讲堂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讲堂的所有活动都必须贯彻“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为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人才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否则,不顾社会效益、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就会把讲堂引入邪路;同时,只讲社会效益忽视经济效益是不切合实际的,这样就会把讲堂引入绝路。只有摆正讲堂的位置,坚持两个效益并重,才能实现讲堂的可持续发展。

    二、推动讲堂发展,取决两个效益

    讲堂过去七年之所以得到发展,关键就在于正确把握和妥善处理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辩证关系。讲堂在运行中既实现了一定资金积累,也在学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可以说在发展过程中基本上实现了两个效益双丰收。可以说,实现两个效益,既是讲堂发展的标志,也是讲堂发展的原因,更是讲堂进一步发展的保障和动力。

    从社会效益角度来看,讲堂在不断探索前行中积淀了浓郁的人文气息和丰厚的艺术底蕴。一方面,在校园文化生活中讲堂越来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和繁荣校园文化生活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七年来,讲堂人通过自己的辛勤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此期间莅临讲堂的贵宾先后累计750多人次;在讲堂举办的大型主题活动、文艺演出累计近800场,观众达164万人次;放映电影1200多场,观众累计134万人次。大批精品演出和经典影片层出不穷,极大地丰富了师生课余文化生活,使在校师生观众的欣赏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近年来讲堂业已远远突破一个单纯建筑物的概念,而发展成一座多元化的文化艺术殿堂。同时,讲堂也越来越成为北京大学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随着承接活动量的日益增长,讲堂在校外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成为全国高校中同类场馆的先驱(人大、清华等院校的同类单位在建设以及起步阶段多次来我处寻求先进经验),凭着在夹缝中生存的进取在北京市演出行业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有许多高雅艺术以讲堂作为重要舞台,有许多文化名人以来讲堂演出为荣耀,有许多校外文化活动以来讲堂举办为骄傲。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好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些都为讲堂进一步向前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和开阔平台。

    从经济效益角度看,来源主要是有偿服务的收入部分。在运行之初有学校一系列良好政策的支持,近年来随着场地标准的规范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讲堂合理调整收费标准并为广大主办方接受认可,同时通过积极挖潜不断拓宽市场、通过优质服务随时稳定客源,使得讲堂经济效益逐年递增,经济收入的一路攀升同样蕴涵着巨大的社会效益:正是由于社会影响的扩大才使得承接活动量日益增加,从而为讲堂资金积累创造了条件。一方面,经济效益的提高消化了运营成本涨价的影响,保障了讲堂的正常运行。近年来随着员工队伍增加、场地利用率提高以及水电费价格上调,讲堂运行成本也逐年提升,没有足够的经济效益不足以支付每天接近两万元的运行成本。为了不断给活动主办方及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场地标准和观赏环境,硬件设施的添置更换在所难免,钢琴、电脑、摄录一体机、合唱台、灯具、调光台、投影、升降机及日常办公物品等等均由讲堂自行支付采购,累计花费逾百万(仅2005年以来已超过78万)。另外随着运行年限的增长,硬件设施维修及保养费用逐年递增,这些绝大部分需要讲堂自筹资金(例如8月份舞台机械改造投资近140万)。同时,经济效益的提升更好地促进了讲堂对学校的服务工作。多年来在圆满完成学校各项活动的同时,平均每年为学校及机关各部门免费使用场地50次,为师生各艺术团体免费使用排练厅、化妆室等近200次、折合费用为55万元,支持校内单位活动按半价收取费用优惠的额度为60万元,此外还通过优惠票兑换券让利出售及向贫困生免费发放等活动进一步回报师生。

    总之,讲堂的发展使经济效益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两个效益的提升又推动讲堂的进一步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过程。

    三、深挖讲堂潜力,提高两个效益

    当前讲堂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征途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实现讲堂的进一步发展,就必须着力建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两个效益。

    关键是要强化管理,深挖潜力。具体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经营策略。除了满足学校活动场地需求之外,讲堂在引进演出和安排电影都要按照会议中心“创品牌、出精品”的指导方针,精心策划、严格把关,推出更多、更优秀的演出、电影及艺术讲座,要像北大新闻网曾头条刊登主编文章《大讲堂,这里的高雅艺术为什么这样红?》所希望的那样使讲堂真正成为“高雅艺术的试金石”。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中央芭蕾舞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方昆曲剧院等多家演出单位已经建立的长年合作伙伴关系,要使讲堂成为众多国外演出团体来华巡演的必经之站。要坚持多年来一直奉行的“高品位、低价位”原则,依靠全方位诚信服务,通过多渠道深入宣传,大量形式高雅、内容积极的节目,赢得广大观众青睐,为讲堂带来良好社会效益。

    二是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和服务水平。过去几年,讲堂虽然在实现两个效益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讲堂整体的服务质量离高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讲堂将进一步抓服务承诺,在工作的各个层面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通过抓管理和服务,使每一位员工深刻领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辨证关系,在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时,更要注重社会效益,也就是要把服务放在首位。社会效益突出体现在品牌塑造和组织文化建设方面,要通过打造品牌活动和构建和谐讲堂来促进两个效益更好地实现。

    三是进一步改善运行管理。要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要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降低运行管理成本。要不断创新和拓展服务领域,不但提高经济效益。追求经济效益,决不是乱收费、乱涨价,而是指通过挖潜,有效整合利用学校和中心的优势资源,在保证提高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做好无偿、抵偿、有偿多种服务形式相结合。其中以对学校的无偿服务为基础,对学生社团、院系机关的抵偿服务为补充,使面向社会的有偿服务起调节性作用。

    讲堂的发展永远离不开学校这个环境,更离不开学校的政策扶持,离不开全校师生的支持、理解和帮助。今后我们将继续在“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服务师生,繁荣文化”的工作方针指导下,更好地夯实基础,进一步拓展业务,不断提升两个效益,在北京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挺进的过程中建设一流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