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和处理两个效益,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服务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张胜群
 

    事业单位以追求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企业以追求良好的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会议中心是一个“为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实体”,采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积累、持续发展”的企业化运行模式。确切地讲,会议中心是一个事业单位内按企业化运行的组织,从其事业单位的属性来看,必须追求良好的社会效益,但从其采用企业化运行模式来看,又必须追求良好的经济效益。只有在正确认识两个效益及其关系的基础上,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好与两个效益相关的事务,不辜负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期望,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一、两个效益的定义

    1.效益。词典释义:效果和收益。

    2.社会效益。广义来讲,社会效益是指一项活动对社会产生的效果和收益,具体是指满足社会需求,得到社会认同。狭义来讲,不同行业社会效益的含义不同。经济界定义:社会效益是指企业经济活动给社会带来的收人,而社会成本则是其带来的消耗,两者之差就是社会收益,即企业所提供的社会贡献净额;商业界定义:社会效益不仅是指一般的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支持与赞助,而且应当包括诚实守信的经营信条,以德取人、以信取人、以质取人、以诚取人,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以商誉招天下。教育界定义:社会效益一般是指一所学校在社会上的声誉、威信和信任程度,主要包括学校培养人才的数量与质量、毕业生在社会上做出的成绩与贡献、社会各界对学校毕业生的反应等,良好的社会效益主要指高校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搞好与社会的接轨,为社会培养有用、急需的高素质人才。

    3.经济效益。不同行业对经济效益有基本共识,即经济活动的效果和收益,具体是指单位成本所创造的价值。经济效益良好是指以最少的投入生产出最多、最好的能满足社会需要的产品,实现企业盈利最大化。经济效益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核心,是评价一项经济活动是否应当进行的重要指标。

    二、两个效益的关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最大限度地实现利润或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这必然会在特定时间或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社会效益的实现,两个效益产生对立或矛盾的情况时有发生。另一方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是通过市场得以实现的,因而从根本上说,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统一的,应该同步增长,从长远来看,良好社会效益的积累必然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通过提高经济效益,增进经济实力,扩大再生产和发展科学技术,进一步满足社会需求,提高社会效益,因而,两个效益是相辅相成的。因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是既对立又统一的辨证关系。

    三、两个效益的特性

    1.经济效益可以通过经济活动所取得的数据计算出来,是可视的和可量化的,可即刻实现和发挥作用,企业可独自支配和主动受益。

    2.社会效益的取得有一个满足需求和得到认同的过程,是不可视的和无法量化的,其作用的发挥需要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累积过程,企业不能独自支配和主动受益,但对一个组织来讲,良好的社会效益代表着其旺盛的生命力,是生存与发展的根本。

    四、会议中心社会效益内容

    1.会议中心社会效益的具体内容与学校对会议中心的要求、会议中心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以及各部门实际工作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密切相关,具体如下:

    ⑴.学校对会议中心的要求:为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提供专业化服务。

    ⑵.会议中心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举办各类活动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为对外交流和机关工作服务,为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人才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和国内外宾客服务。

    ⑶.实际工作内容:负责外国专家、留学生和其他中外宾客的住宿、餐饮等;组织承办各类会议,开展各种形式的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管理经营文化活动场所,组织各类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等。

    2.综上所述,本文认为会议中心的社会效益内容可分为校内和校外两部分。⑴.校内社会效益:最大限度地满足学校教学、科研、对外交流与合作、素质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需求,竭尽全力,尽职尽责,提供优质服务,获得师生信任,树立品牌形象,建立良好声誉,发挥应有作用;⑵.校外社会效益:在满足学校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相关需求,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为会议中心乃至学校赢得良好声誉,树立并维护良好形象。

    五、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思想文化教育卫生部门,都要以社会效益为一切活动的唯一准则,它们所属的企业也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5页)。作为北京大学的一个内部单位,会议中心必须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最高原则,但同时,由于会议中心采用企业化管理模式,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积累、持续发展,同社会上的企业一样,经济效益也是会议中心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因而,“两个效益并重”是会议中心的必然选择,也是基本原则。反映在实际工作中,会议中心各部门在谋求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不要忘记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服务,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服务才是会议中心工作的最高准则,必要时须牺牲经济效益,以维护学校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即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基本原则就要让位于最高原则,社会效益是优先选择,经济效益必须服从社会效益。

    8年来,会议中心的不断发展与壮大就是在实际工作中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的结果。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奠定了基础,良好的经济效益反过来又使会议中心有能力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取得更大成绩和较好的社会效益,达到了两个效益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