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社会效益促进经济效益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陈振亚
 

    会议中心不是企业,但它是一家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所有企业都十分关注自己企业的经济效益,因为经济效益的好坏决定了这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胜劣汰。但不是所有企业都会自觉的追求社会效益,主动去贡献社会的。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同经济效益的关系,在坚持社会效益的同时又能促进经济效益的发展,使两个效益得到有机的统一,这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问题。

    2000年交流中心进驻英杰成为会议中心的成员,成为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我知道从今以后交流中心如果经营不善入不付出,它将面临倒台的问题。交流中心要生存下去,赚钱应是我的首要任务。但在校发文件中指出:交流中心在追求社会效益的同时注重经济效益,以社会效益优先于经济效益为原则,努力使两者达到有机的统一。当时我就不理解,学校又不给钱却要我们讲社会效益。经过这几年在工作的实践和现实中的摸索,有了初浅的体会,同大家一起分享并接受批评。

    1、交流中心的社会责任。我想先是要搞清楚什么是交流中心的社会责任,它要追求的社会效益是什么。首先是一句大话“有国才有家”,所有企业它在社会中都有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也就是它的社会价值。一家失去社会价值的企业,就会失去多数人的意愿,它就得不到更多人的关注,那它未必就能获得好的经济效益。从长远看,企业经济效益的取得必须建立在为他人、为社会带来利益的基础上。如一所大学,它的社会责任是培养人,培养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才。大学如不重视培养人才,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而是只注意学校的经济效益,把学校的社会效益放在一边,结果那就没有学生去报考这所大学,它就失去社会价值,这所大学不久将会被淘汰。

    交流中心是学校的一家经济实体,首先它是学校的一部分,要为学校总体的社会效益服务,那就是为教师、为学生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同时交流中心在学校这个社会内它又肩负着自身的社会责任,它要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为我校的学术交流提供服务,为学校的各种会议及活动提供服务。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醒一点,学校为交流中心进行初期投入,免费提供硬件设施、为了中心的初期发展免除上交学校的利润。所以,交流中心除了把坚持为学校服务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外还有着这份学校服务的义务。

    交流中心追求的社会效益就是把为学校学术交流服务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们认为坚持社会效益有利于实现交流中心的良性运转,是交流中心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坚持社会效益也是交流中心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2、努力做好工作,坚持社会效益,实现中心的价值。立足为学校服务,稳步树立交流中心在校内的总体形象,确立自身在学校的价值所在,促进交流中心的社会效益,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人们说到追求社会效益往往会同失去经济利益联系在一起,把坚持社会效益同实现经济效益对立起来,不能说是错误的,我说不是绝对的,特别对我们会议中心在北大内这个特定的单位特定的环境来讲更是如此。为了实现社会效益,我们牺牲个人牺牲单位的利益并且毫无怨言作为一家经济实体来讲这是伟大的。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实现社会效益不要误解为一定以付出作为代价,如航天工业把英国的卫星送上天,对于国家来讲它创造的社会效益远远大于它的经济效益。我想能为社会、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每项工作,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实现社会效益, 所以我们把自己范围内的工作做的很出色,为他人创造了的价值,实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就是在追求社会效益。对追求社会效益有了全面认识后,我们就有更多的工作可以做,而且工作的更有意义。交流中心如何在北大坚持它的社会效益,实现它的价值呢。

    从提供会场优质服务做起。几年前我校一直没有令人满意的会议场所,交流中心如果能在自己管理的会场上做出成绩,那为北大的学术交流做出了它的贡献,实现它的价值所在。英杰的会议场所是交流中心在校内的脸面,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全校师生是通过英杰的会议场所提供的服务这一个侧面来评价交流中心的,树立交流中心在学校内的地位,从会议场所服务做起是我们的第一步,虽然我们缺乏会议服务的经验,凭着我们曾是会场的使用者,现在又是管理者的双重体会,坚持为学术交流服务这个原则,以人为本,不断吸取星级饭店的经验,我们自创了所谓“六星级服务”的工作理念,将服务送进学者心里。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心会议场所很快得到校内各单位的一致认可,还获得美誉:“在英杰开会我们放心”;“只要我们想不到的,没有你们做不到的”。我们在会场服务中,实现了中心在我校的追求的社会效益。

    以接待重要活动为锲机。英杰会场在开始的几年,场地是冷冷清清的,校办和国际合作部在中心举办的活动并不多,随着英杰的认知度的提高,学校的重要活动逐步在英杰举行。我们把做好每一项重要活动的接待,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作为我们的职责。为了一次接待我们会在内部召开几次会议落实具体方案。我们曾以12分钟内调整400人会场,使哥伦比亚的客人目瞪口呆而传为佳话。我们的努力吸引了学校的许多活动在中心举行,重要活动的举办为中心的场地带来很好的广告效益,英杰会场是我校举办重要会议场所的地位得以确认,同时又实现了中心在我校的追求的社会效益。

    努力为他人创造价值。如何在坚持社会效益的同时又能创造经济效益,在承办会议的过程中,我们有一个深刻的体会,首先是要为他人创造价值,只有他充分认识到你的工作确实在为他创造了价值,没有我们的工作他实现不了他想达到的目标,那就实现了我们追求的社会效益的目标了。我们是以服务为主要工作的,我们的工作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干的了的,我们有我们能耐,我们的能耐只有得到他人的承认,这能耐才能产生效益。就是为他人创造了价值,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才会真正实现。

    在一次研讨会上我曾经举过一个典型的酒店服务案例:当一位顾客在你的酒店里高高兴兴的把钱花光了,还回过头来向你表示感谢,那你就是一位成功的老板。中心还有个很好的例子,生命科学学院的顾老师想请我们承办一个会议,她说:“小陈,我想把20年前从北大出国留学现为世界顶级生物学者请回来,为祖国做点儿贡献同时与北大建立一些联系,我是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什么也干不了,我需要你们的支持,但是我要告诉你,我知道会议的预算是42万,我现在手里只有5万,还是许校长帮我找的,但我相信我还能找到一些”。我说她赤胆忠心为北大,我们敬佩顾老师的精神,经商量,我们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事,决定接下这个会议。结果是会议取得巨大成功,顾老师也找到50万元的赞助费。“小陈全给你了”,多给了我们8万元费用,推都推不掉。她还到处宣传交流中心如何好。

    3、良好的社会效益促进了经济效益。这几年交流中心的工作印证了以社会效益促进经济效益的例子,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没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无从谈起,而不讲社会效益那经济效益最终也难以得到保障。只有做到两个效益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才能实现。

    随着校内新大楼的树起,交流中心会场已日益显出破旧,硬件较其他单位相比也拉开了较大的距离,但学校多数的重要会议还是选择在中心召开,这同前几年中心在校内建立的良好社会效益是分不开的。在中心你能听到别人在为我们推荐场地,“这是总统都来的地方,我们给你选的没错的”。可见学校的重要活动虽然没有任何收益,但给中心带来的社会效益还是很深远的。

    交流中心在运行8年来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会议场所的销售翻了3倍以上,同时它在校园内的出镜率很高。在学校中交流中心举办会议的认可的程度很高,要举办会议和活动首先还是想到交流中心,我们承办了北大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几年前有6个单位都在抢着接待海外客人到北大参观,我们凭着海外宾客的接待工作,首先不是为了利润,我们要以宏扬中华文化,宣传北大为宗旨这一工作理念,认真做好接待工作,受到各级部门的肯定,成为接待的归口单位。同时从每年接待80批次到现在300多批次,每年近2万人次,接待的规模大了利润也实现了。

    交流中心在北大这特殊环境中,认真坚持社会效益,确实也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4、两个效益必须做到有机统一。交流中心是企业吗,不是,它是以企业模式运作的经济实体。经济实体它需要养活自己,它要持续发展,以免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他必须讲经济效益。但是交流中心又是北京大学的一部分,它依托着北大的支持,依托着北大的传统,依托着北大的无形资产在运作在发展。社会上的企业,为了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可以无视社会效益,但我们不能,我们要面对天天见面的师生,各级领导。我们有社会压力同时我们还有经济压力,在北大这块牌子下,我们得到无形的东西,也有额外的负担,我们该怎么办,只有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中心在过去几年中坚持了社会效益同时促进了经济效益,两个效益都取得较好的成果。追求社会效益不是都能获得好的经济效益的。如果免费使用会场超过一定数量时;如果片面追求社会效益总是免费为教授承办会议,那也是很危险的。刚才我举了顾老师的例子,如果顾老师真找不到赞助,一个会议就亏掉40万元就有可能就把交流中心拖垮,当然我在接顾老师的会议时,心里还是有底的,她有不少学生在大公司里当头,而且是生物科学容易找到钱,是有风险但不大;在我们提供会场一条龙服务时,发现影响到承办会议的业务。在坚持社会效益时眼睛要睁的大大的,要把握好这个度。

    企业如果一味追求利润,经济效益往往是短期的,是那种捞一把就走的企业。我们常说做生意把眼睛死盯在钱上你未必真正能赚到钱。如我们在承办项目,接待交流团队时,以降低接待标准,减少支出来获取利润是不可取的,是短期效益行为,是牺牲社会效益获取经济利益。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大家都可以举一堆。

    难题是如何做到两个效益的有机统一。交流中心在北大这特殊环境中,我们说:我们的工作是不以赢利为目的的,但是更不能不以赢利为目的。就是说你不能做什么事都讲利润,要看是什么事情,什么事都以钱作为衡量的条件那就错了。反过来,你是一家要养活自己的经济实体,不讲经济利益,企业就不能持续发展的,企业要垮台。没有钱你就谈不上要坚持社会效益,今天我们自己筹集经费在装修阳光大`厅,一个崭新的会场将给中心带来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中心的经济效益一直不好,你没有钱去装修阳光大厅,你就不可能创造新的社会效益了。

    总之我们要明白在追求社会效益时,你的脚跟要牢牢的站在经济效益的根上。

    追求社会效益 ------ 社会责任、精神所在、应尽义务;

    注重经济效益 ------ 企业生存、员工利益、持续发展

   

    关键词:

    交流中心要追求的社会效益是什么
    一切能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工作都是属于追求社会效益的
    千万记住:在你左手高举社会效益时,你的右手要紧紧的抓着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