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 实现会议中心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范强
 

     会议中心2007年研讨会围绕“如何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这一主题展开学习讨论。准确把握、正确处理两个效益的关系,既是基本认识问题,又是具体实践问题,也与前两年研讨过的“品牌”、“执行”等问题密切相关。

    一、坚持“两个效益并重”原则的重要性

    会议中心自1999年组建至今,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两者发生矛盾时以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的基本原则。近八年来的实践有力地证明,对两个效益的关系进行不断深入的分析认识,逐步增强坚持“两个效益并重”原则的自觉性,不论从会议中心整体角度,还是从局部、个体的角度,都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常现实的。  

    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两者发生矛盾时以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的原则,突出强调优先和确保社会效益,这一点在学校的特定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主要是因为:

    1. 会议中心的最初由来和现状:从组建初衷、存在环境、拥有的全部基础性物质资源、可利用的宝贵无形资产、得天独厚的精神财富到长期稳定运行机制,即会议中心赖以生存、发展众多优势的获得,都来源于学校,也必须长期依靠学校。

    2. 会议中心的根本宗旨和使命:努力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相适应,高水平、专业化地组织承办各类重要接待、会议、交流和文化活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为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服务,为对外交流和机关工作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和国内外宾客服务,成为学校举办各类活动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学校大局。

    3. 会议中心的特殊作用和定位:与社会同行相比,会议中心所提供的各项专业化服务,都必须是更加符合学校特点的,更加贴近学校需求的,更加体现校内自有优势的,在坚持学习借鉴社会同行的先进理念与优越设施的基础上,还是要坚持立足学校,体现“校办”特点,确保学校任务。

    4. 会议中心的特定环境和对象:处在学校独特的人文环境,面对以师生为主的特定服务群体,首先要注重掌握对方具有自身文化水平高、对专业化服务产品的品牌与质量要求高、对受到尊重与满足需求的期望值高、对社会效益的关注度高等特点,通过合作与沟通逐步增加其对校内服务实体企业化管理方式和运作核算模式的了解和理解,首先争取其对会议中心社会效益的认同。

    5. 会议中心的独特性质和模式:作为实行企业化管理与运作的实体,会议中心的特殊性质与运作模式决定了自身既区别于校内行政事业单位,又有别于校办企业。要实现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积累和发展,会议中心必须注重和确保自身的经济效益,而稳定、持久的经济效益只能在坚持服务宗旨、首先体现和提升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完成。

    综上,坚持“两个效益并重”原则,是“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完整概念的性质、定位所决定的,是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所规定的。对会议中心工作成败的核心评价标准,是能否在坚持为学校主体服务、为创一流做贡献中持续实现两个效益的双丰收。就会议中心与学校的关系而言,“两个效益并重”原则坚持的水平,最能体现团队忠诚度和定位准确性;对“两个效益并重”原则的认识水平、执行程度,决定着会议中心与学校的关系,决定着会议中心在广大师生中的影响。因此,坚持两个效益并重、始终优先确保社会效益,是会议中心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在稳定运行基础上不断优化、争取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二、关于会议中心的社会效益

    就会议中心这样特定的单位而言,其社会效益主要体现为:在学校领导下,承担和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组织责任、管理责任、服从责任、执行责任、道德责任、公益责任等方面获得的绩效成果、对外影响、公众评价、声誉形象等。从这样的意义和角度去认识,会议中心社会效益的构成也必然包含文化、观念、情感等因素和成分。

    会议中心社会效益的主要表现:

    1. 领导者、管理者核心意志实现程度,重要需求满足程度。

    会议中心社会效益的实现,必须得到领导者、管理者的认可、支持,必须与学校组建初期明确的任务、赋予的职责相吻合,始终积极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保持稳定运行并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能够持续不断地为学校实现创建一流大学目标提供有力支持。学校大局的需要始终是会议中心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的基本出发点,也应成为体现会议中心社会效益的最终落脚点。同时,得到领导者对自身社会效益与工作价值的认可,也就有可能获得最大力度的支持和进一步发展的最佳机遇。

    2. 服务产品得到服务对象对认可、信任、拥护程度,品牌声誉的传播、持久程度。

    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服务产品一定是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得到普遍认同甚至坚持主动追随的。就会议中心提供的专业化服务产品而言,在目前情况下,主要消费者是校内师生,有些项目则有更为具体的特定对象,如中外学者、专家、留学生等。要赢得这样特殊消费者的满意和信任,需要我们在学习社会同行的基础上扬长避短,更加注重使自身的经营理念、服务意识、硬件设施、专业技能最大限度地适应校内师生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使会议中心提供的各项服务产品更多体现北京大学特定氛围、文化品位和深刻内涵。

    3. 外界对班子、骨干和管理水平、队伍素质、经营理念、诚信等级等的评价、认同程度。

    实现社会效益的重要方面是要确立和打造人的品牌,队伍的品牌,班子的品牌。中心核心班子成员要同心同德,率先垂范,坚定不移地履行自身使命;要打造素质过硬、值得信赖的专业化队伍,充分体现特色优势,树立良好团队形象,保持并不断提高信誉度,积极扩大影响力;要紧密结合学校要求和自身特点,努力使整个团队体现贡献学校、服务师生、以人为本、和谐向上的人文精神,挑战自我、坚持创新的进取精神和优质高效、诚信可靠的实干精神。

    4. 内部对共同价值、企业精神、文化氛围等的理解、凝聚程度。

    实现社会效益需要企业每一位成员的积极参与,效益是全体员工长期共同劳动创造的宝贵成果,其真正生命力最终是牢牢把握在效益创造者自身手中的。要使会议中心优质服务产品的社会效益与每一为之形成付出辛劳的员工自身生存、发展、价值实现相结合,形成高度共识,倡导和树立共同价值观,使实现社会效益不仅是少数管理者的目标,而日益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使社会效益成为倍加爱护和珍惜的对象,成为众人源源不断凝聚心血的结晶;要创建健康向上的优良企业文化,形成同心同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团队风气,通过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综上,就自身特定宗旨和所处具体环境而言,会议中心的社会效益即主体效益、品牌效益、团队效益、人才效益和文化效益。

    三、关于会议中心的经济效益

    就会议中心这样特定的单位而言,其经济效益主要体现为:在学校领导下,从事经济活动、承担和履行经营责任、获得物质利益的实际成效、收益状况,自身经济实力提升的幅度与达到的水平。从这样的意义和角度去认识,会议中心的经济效益构成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经济活动中劳动耗费同劳动成果之比,不仅反映再生产各个环节对人力、物力、财力的利用效果,也并非算单纯的经济账,是在长远、稳定、整体的综合效益中,以经济活动形式、经营成果水平来具体表现的组成部分。

    会议中心经济效益的主要指标:

    1. 在持续经济活动中使学校资产得以保值、增值的能力与水平。

    学校提供的大规模优良资产,为会议中心搭建了极好的经济活动舞台。充分利用基础和拓展空间,使学校资产价值的数量不断增加、质量逐步提升,避免流失、降低和损毁,是会议中心最重要的经济责任,也是衡量会议中心经济效益水平最重要、最核心的指标。

    2. 保持经济活动健康开展和稳定运行的能力与水平。

    会议中心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要实现自我积累和稳定发展,必须通过自身努力,在竞争中积极开拓市场,稳定客源,在正常运行的基础上不断增加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以确保各项经营活动持续不断地顺利开展。

    3. 通过合法有效经营不断获取经济收益的能力与水平。

    在坚持服务宗旨和有偿、低偿、无偿服务相结合方式的前提下,会议中心要积极通过规范的有偿服务合情合理地获取利润,并努力寻找新的效益突破口和更多利润增长点,尽可能多地创造效益,使自身经济实力得到稳定、持续的增强。

    4. 以经营收益成果为学校做出实际贡献的能力与水平。

    会议中心要通过自身经营活动,以多种形式尽力回报学校,包括按时如数完成学校规定的年度上缴利润任务,为满足学校整体财务计划需求、支持学校发展建设出力;也包括根据学校规定和实际需要,进行多种形式的优惠、让利、补贴和捐助等。

    5. 保持自身队伍、设施稳定并不断优化的能力与水平。

    会议中心要依靠自身积累的经济实力,不断夯实队伍建设的物质基础,逐步改善员工待遇水平,稳定骨干,优化素质;不断增强优质服务的物质基础,加大更新改造投入,提高硬件档次和设备完好程度,为获取更多经济效益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为了不断提高经济活动水平,争取更大经济效益,会议中心要努力坚持自身实行企业化运作的体制,充分行使学校赋予的经营权力,严格独立经济核算,严格人、财、物管理,积极开展多种有偿服务经营活动;要坚持规范经营行为,坚持合理、适当的收费办法与价格标准,更新经营理念,调整营销策略,增加促销手段,积极争取新的利润空间;要进一步增强提高经济效益的能力,努力增加收入、控制支出、节能降耗;还要积极寻找和敏锐捕捉扩大经营规模、拓宽经营领域的机会和途径。在涉及经营、收费、盈利等与经济效益、经营活动相关的敏感问题上,要始终坚持合法、合规、合理、合情,尤其要力求做到在特定校情下可操作、在特殊人情间可接受;要始终坚持从大处着眼,算大帐,算总账,兼顾满足当前需要和有利长远发展,决不能只盯着蝇头小利,过分计较眼前、局部得失。说到底,还是要真正弄清楚、想明白为什么经营,为谁经营,应当怎样经营等基本问题。

    综上,会议中心的经济效益,是根据自身特定宗旨和规定任务进行经济活动所获取的总体物质成果,是以完成综合经济指标形式构成的经营活动业绩,是以多种方式实现的回报学校与自我积累过程。

    四、准确把握和处理两个效益之间的关系

    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两者发生矛盾时以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的原则,要准确和深刻地加以认识,更着力解决实践过程中的具体执行问题。

    1. 从对事物本质及矛盾双方对立统一关系的认识来讲,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是密切联系、相互依存、彼此促进、缺一不可的,不能截然分开,更不应将两者对立。首先,社会效益是获取经济效益的保障,社会效益受损害、被降低甚至丧失,便难以获得真正有价值的、含金量高的经济效益,只有在不断实现社会效益过程中,才有更好条件、更多机会创造和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其次,经济效益是实现社会效益的基础,忽视、放弃经济效益,不可能实现完整意义上的、有鲜活生命力的社会效益,为了实现持久、稳定的社会效益,必须积极争取获得更多经济效益;再次,从特定含义上讲,经济效益本身也是社会效益,是社会效益整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经济活动水平和经营业绩等特殊形式表现的社会效益,其独特作用是难以替代的。

    2. 从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关系的实践来讲,在实际工作中没有绝对的、孤立的“一个效益”,一般都会同时面对“两个效益”,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对待和解决“两个效益”之间发生矛盾的情况。现实中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矛盾是大量存在的,只是大小、轻重程度不同而已。这种所谓“矛盾”,主要发生在由于实现社会效益的需要使得经济效益受到某种影响的时候,主要是从对经济效益的产生、获得发生影响的角度而言,主要是从相对短期、表象、具体的实际操作层面上认识的结果。

    3. 之所以在两个效益发生矛盾时要以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是因为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对立统一关系中,社会效益应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对事物发展起着更为主要的引领、推动作用,是基础和原动力之所在。因此,社会效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侵害,是处理两者矛盾问题的基本点,是必须确保的“底线”。经济效益的实现不能不受到社会效益实现的影响和制约,往往要“服从”、“让位”于社会效益;然而“服从”、“让位”并不意味着一定牺牲经济效益,更不应该因片面强调社会效益而对经济效益的产生、获得产生重大影响。满足上级领导的意志与要求,满足服务对象的特殊意愿与特定需求,是为了赢得更多理解、获得更久支持,实际工作中有许多克服困难实现两者双赢的成功事例,对长期稳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深远影响。

    4. 具体就从会议中心角度准确把握和处理两个效益的关系而言,不论领导(学校)、单位(会议中心)还是个人(员工),都会同时要求和关注两个效益,都会支持“两个效益并重”的原则,但因所处地位、角度不同,其对综合水平、平衡(并重)状况的关注度和侧重点有所不同。学校必然要求两个效益并重,首先强调社会效益,同时也非常重视经济效益,对社会效益水平的最终评价离不开、也必然受到对经济效益水平评价的影响;广大员工也会支持两个效益并重,但在关注社会效益的同时,更为关心的是与个人收益直接相关的经济效益;作为处于学校与员工之间、具体承担效益创造责任的单位,会议中心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两个效益的关系,必须积极面对和正确处理学校要求、员工愿望与单位稳定发展目标的关系,必须慎重地处理好并重、兼顾、服从、实现等问题,力求实现最佳的综合效益。

    综上,在把握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中,要坚持“并重”,说明两个效益都非常重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做到“服从”,说明相对而言,两个效益在位置、作用、影响等方面确有一定区别。在实际工作中准确把握和妥善处理两个效益的关系,是会议中心始终肩负的重要任务。

    五、会议中心在处理两个效益关系上面临的新课题

    1. 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首先要特别强调认识和理解会议中心与学校的关系。会议中心是北京大学在1999年机构改革过程中,整合当时学校承办学术、文化交流活动与外事接待服务方面的优势资源与从业队伍新组建的专业化服务实体,毋庸置疑,其目的是满足学校在这些领域数量日益增长、品质不断提升的服务需求,满足学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完善对外形象、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总体需求。会议中心工作与学校发展整体利益愈加紧密的联系,是我们赖以生存最为重要的基础;不断提升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才能有效拓宽会议中心发展空间;持续不断地以自身综合效益为学校创一流做贡献,会议中心就会不断获取新的发展机遇。

    2. 雄厚的经济实力是实现最佳社会效益的必备基础,是会议中心综合实力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全面、稳定地实现两个效益,要能够在各种艰难复杂的情况下确保社会效益,必须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拥有规模稳定、不断提升的经济效益,才能从容面对多种形势,经得起风浪、反复和曲折。近八年来会议中心经济效益逐步提高,组建初期全年总收入不足4000万元、上缴学校利润600万元,2006年总收入已达到5800多万元,向学校上缴利润超过了800万元。实践证明,在坚持“两个效益并重”原则基础上,为实现学校整体的社会效益多做贡献,就有可能赢得获取更多经济效益的机会;多收益、多积累,才能为实现长期稳定的社会效益奠定更加牢固的基础。

    3. 会议中心与学校的这种从属、执行、服从的关系是与生俱来、须臾不能忘掉,更不允许背离的。对会议中心任务完成与效益实现的评价,都必须严格遵循这样的背景与定位。会议中心近八年来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都经历了也都反映了对两个效益关系的正确认识和准确处理。坚持两个效益并重,确保实现社会效益,努力稳定和提高经济效益,争创最佳综合效益是会议中心组建、运行近八年来的基本经验之一;是在对外交流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勺园先前的长期积累和坚实基础之上,进一步探索、实践和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会议中心与学校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相比,在服从意识、执行能力、服务质量、效益水平等方面更具特点与优势的显著标志之一。

    4. 会议中心的优势应当也必须表现在与学校的紧密联系,同心同德,服从大局,自觉坚持站在学校角度、从全局利益需要考虑问题,坚持符合学校需要的工作定位和经营理念;认真总结满足校内专业化服务需求的独特规律,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服务技能和硬件设施的专业化水平,在为学校和师生提供高品质、有特色的服务的同时争创经济效益新高;努力培养具备良好基本素质、能打硬仗的干部和员工队伍,完善执行团队和全体员工的职业化形象,体现日渐增强的综合执行能力,创造更加令人信服的业绩,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多贡献。对外交流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和勺园经过多年稳定运行,自身综合实力有了相当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有了深切的执行感受,也逐渐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今后要更加自觉、坚定地走下去,继续摸索和积累正确处理两个效益关系、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新鲜经验。

    5. 正在紧张筹备即将投入运营的中关新园,尤其要特别注重坚持“两个效益并重”的原则。首先,中关新园今后将长期面对巨大的还本付息压力,尽快、更多地实现经济效益的需求必然十分强烈和紧迫,能否坚持“两个效益并重”的原则,关系到学校决定建立园区时预期目标的最终实现,关系到对会议中心完成使命的全面评价;其次,中关新园建成后将成为会议中心最具发展潜力、显示度和代表性的全新部分,能否坚持“两个效益并重”原则,关系到会议中心近八年的优良传统在更高层次上、更大范围内的继承发扬,关系到会议中心优质专业化服务品牌的延续、丰富与升华;再次,中关新园将组建全新的干部和员工队伍,人数多、来源广、结构新,个人的观念、立场、经验、情感不尽相同,能否坚持“两个效益并重”的原则,关系到带领全体员工理解、践行学校要求、中心传统与园区使命,关系到引导骨干队伍真正融入北大,自觉传承精神,具有共同的价值观、事业心和责任感。

    综上,在近八年发展基础上,会议中心今后仍然要高度重视把握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关系问题,自觉摆正与学校的关系、与师生的关系,以更加优质的专业化服务满足各方需求,争取在实现更多社会效益的同时赢得更多经济效益,这一任务对中关新园尤为重要和艰巨。

 

    总而言之,会议中心实现的最佳综合效益,执行力水平的最佳体现,最有价值的品牌,应当是坚定、自觉地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依靠长期积累、稳步提升的经济实力,努力满足校内不断增长的专业化服务需求,确保当前稳定运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整体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