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2007年研讨会纪要

日期:2019-08-15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时    间:2007年8月17日至18日

    地    点:瑞海姆田园度假村

    与会人员:范  强   陈振亚   张胜群   刘寿安   刘玉珍   马  钧   郝淑芳

            崔  岩   宋郁兰   刘昕果   王  颖   秦  涛   魏来全   李春亮

            王桂云   何海燕   李建富   史增明   李大伟   钱  萍   韩建立 

            马冬妮   李德亮   张建国   王宝忠   田  岩   杨晓雨   张雅君  

            张桂芳   王锡茂   杨继光   吴  兵   于  雪   王海英   张  兢

            张凤岐   任军鹰   刘魁良

    会议主题:如何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会议主旨:深化对会议中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系的认识

            指导处理会议中心与学校之间的关系

 

    第一阶段:开幕全体会

    8月17日上午9:30,会议中心2007年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全体会议由张胜群副主任主持。他首先对会务组在会议筹备期间所作的细致周密的工作表示感谢;接下来对六位第一次参加研讨会的同志以及十一位职位发生变化的同志进行了介绍。张胜群副主任还简要回顾了会议中心研讨会发展的历程,并号召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认识和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这一主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充分讨论,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此外,他还对会议要求和纪律进行了强调。全体会议最后,中心办公室郝淑芳主任对会议日程安排进行了介绍。

 

    第二阶段:分组讨论会

    8月17日全天和8月18日上午,与会人员分为两组进行了发言讨论,就“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辩证关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如何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矛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杨晓雨同志和李春亮同志作为两组组长分别主持了本组会议,并对本组人员发言讨论的主要观点进行记录和梳理。范强主任、陈振亚副主任、张胜群副主任和刘寿安副主任也分两组分别莅临讨论现场,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的同时,还积极参与讨论,开拓了大家的思路,也使讨论气氛更加热烈。

    经过分组讨论,与会人员主要提出如下观点:

    (一)社会效益指企业产品和服务对社会所产生的效应,指其为社会发展所作出的投入与努力和它们所产生的社会效能、利益之比,主要表现在公众反映和社会评价体系上。

    (二)经济效益指企业通过组织生产、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获得的一定利润回报,具体反映在经济指标和统计数字上。

    (三)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是辩证的,既矛盾又统一,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社会效益是长远利益、整体利益、无形利益;经济效益是短期利益、局部利益、有形利益。后者要服从前者,前者要兼顾后者。

    (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并重。社会效益是中心存在的目的和意义,经济效益是中心生存的基础和保障。社会效益是一种无形资产,具有广告效应,良好的社会效益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而经济效益不仅是物质基础和资金保障,还是企业发展动力和员工生活保证,它还能使中心向学校上缴利润,支持学校发展,从而为取得更大社会效益创造条件。

    (五)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这是由会议中心的性质和定位决定的。会议中心隶属学校,要服从学校大局,为学校服务,为师生服务,因此社会效益才是最根本的。此外,会议中心的服务职能及其突出的涉外性也要求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六)加强社会效益的途径包括:增强主体意识,坚持为学校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方针;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员工对学校的责任感;通过加强硬件设施、提高服务质量等方式回馈学校;适当让利给学校;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首先满足学校需要等。

    (七)提高经济效益的方式包括:加强管理,从管理要效益;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扩大服务对象;有效提高设备设施和服务产品利用率;诚信待客;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服务意识、质量意识、成本核算意识;调动员工积极性等。

    (八)要把对两个效益的认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在实际工作中找到两个效益的最佳结合点,有偿、低偿、无偿结合,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利用市场机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达到两个效益和谐发展。

 

   第三阶段:闭幕总结会

    8月18日下午,研讨会闭幕总结大会召开,刘寿安副主任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讨论小组组长杨晓雨同志和李春亮同志的总结汇报。他们分别用幻灯片和天津快板的形式对本组人员的主要观点和讨论意见进行了总结,使与会人员对本次研讨会的讨论成果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

    接下来,刘寿安副主任、刘玉珍书记、张胜群副主任和陈振亚副主任先后做了专题发言。刘寿安副主任发言的题目是“提高两个效益,建设一流讲堂”。他从正确认识理解两个效益的关系出发,分析了两个效益良性循环对讲堂发展的重要性,并结合讲堂实际情况分析了如何实现两个效益双丰收,表达了建设一流讲堂的信心和决心。刘玉珍书记着重分析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性和依存性,强调要在管理、服务、经营过程中同时遵循价值规律和教育规律,实现两个效益最大化,切实做到两个效益并重。张胜群副主任围绕“正确认识两个效益,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服务”,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定义、关系及其特性入手,从校内和校外两个层面分析了中心社会效益的具体内容,指出要在“社会效益第一”的最高原则下遵循“两个效益并重”的基本原则,从而达到两个效益的和谐统一。陈振亚副主任发言的主题是“坚持以社会效益促进经济效益”,结合交流中心的发展经验,分析其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指出社会效益是交流中心价值的集中体现,而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提高,必须做到两个效益有机统一,才能实现交流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最后,范强主任针对本届研讨会的整体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本届研讨会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两者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为中心议题是现实工作的需要,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它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心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中心的宗旨和定位决定了我们必须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实现两个效益的双丰收。因此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定位,正确认识和处理两个效益的关系问题,准确领悟和履行自身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范强主任还深入分析了中心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在,指出中心必须本着对学校和员工负责的态度,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实现“多贡献、多收益、多积累”,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采取“合法、合规、合理、合情”的方式获取经济效益,促进中心的快速持续发展。

    范强主任强调,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从根本上来说必须正确认识理解中心和学校之间的关系。只有履行好学校赋予的职责,得到学校的支持,中心才能获得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有大局观念,认识到学校与中心利益的一致性,服务于为学校的稳定和长远发展。

    范强主任要求会议中心所属的四个单位,特别是新成立的中关新园管理部,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两个效益并重,确保实现社会效益,争创最佳综合效益。要做到坚定自觉地端正与学校和师生的关系,处理好当前稳定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依靠长期积累,稳步提高经济实力,努力满足不断增长的专业化需求,为学校争创一流大学的整体目标做出贡献。

    最后,范强主任号召全体与会人员总结本届研讨会的心得体会,将研讨会的成果进行宣传,使之能更好地对我们的实际工作起到指导作用。此外,他还对会议组织者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