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强化会议中心企业文化建设

日期:2019-08-05 信息来源:郝淑芳
 

    一、企业文化的概念                    

    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大文化环境影响下,经过企业领导者的长期倡导和全体员工的积极认同、实践与创造所形成的整体价值观念、信仰追求、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经营特色、管理风格以及传统和习惯的总和。

    企业文化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其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即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伦理道德、企业形象。上述四个部分在企业文化体系结构中处于不同的地位。其中企业形象处于企业文化结构的表层,企业伦理道德处于企业文化结构的中层,企业价值观及企业精神处于企业文化结构的深层。其中深层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决定着企业文化的方向、本质、层次;中层文化直接把深层文化转换成一种成文不成文的规则,对企业成员的言行起引导和制约作用;表层文化体现着企业文化的整体风格和品位,也以一种特有的氛围对企业成员起影响、感染、教化和引导作用。

    当然,关于企业文化的概念还有很多,分类也不尽相同,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二、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那么,企业文化有何重要性呢?通过近一时期的学习,很有感触。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文化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其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

    (一)纵览中外众多成功企业无一不是靠企业文化而赢得成功的。

    21世纪企业之间的竞争,根本的是文化的竞争。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有完善的治理结构、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及管理团队和积极和谐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一种力量,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它对企业兴衰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关键性的作用。                     

    仅以海尔为例:海尔定律(即斜坡球体论)认为,企业如同爬坡的一个球,受到来自市场竞争和内部员工惰性而形成的压力,如果没有一个止动力它就会下滑,这个止动力就是基础管理。依据这一理念,海尔集团创造了“OEC管理”,这个模式是“制度管理”。在此基础上,海尔坚持把“创中国的世界名牌”作为海尔发展的目标,矢志不渝,并大力倡导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因而使“爬坡的球”有了“牵引力”,这就是“文化管理”。如果只有“止动力”,没有“牵引力”,或者说只有制度管理,没有文化管理,海尔也就不会有今天的业绩。这说明海尔把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了。

    综观众多成功企业,成功固然有诸多的因素,但他们注重企业文化的作用确实是他们能够在国际市场上胜出的法宝。

    (二)企业文化的基本功能:           

    从下面的九种功能可以看出企业文化不仅决定企业软实力,而且决定企业的成败。

    1.凝聚功能。由于企业文化体现着强烈的“群体意识”,可以改变原来那种从个人角度建立价值观念的一盘散沙状态,体现了世界上流行管理方式的要求。企业文化像一根纽带,把员工个人的追求和企业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像磁石一般,将分散的员工个体力量聚合成团队的整体力量。

    2.导向功能。企业文化的导向功能主要表现在企业价值观对企业主体行为,即企业领导者和广大员工行为的引导上。由于企业价值观是企业多数人的“共识”,因此这种导向功能对多数人来讲是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之上的。他们能够自觉地把自己的一言一行经常对照企业价值观进行检查、纠正偏差,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使自己的行为基本符合企业目标的要求。

    3.激励功能。管理的核心是人,管理的目的是要把蕴藏在人肌体内的聪明智慧和才能充分挖掘出来。积极的企业文化强调尊重每一个人,相信每一个人,凡事都以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念为尺度,而不是单纯以领导者个人的意识为尺度;员工在企业中受到重视,参与愿望能够得到充分满足。

    4.约束功能。企业文化对员工行为具有无形的约束力。它虽然不是明文规定的硬性要求,但它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形成一种群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即非正式规则体系)以后,某种违背企业文化的言行一经出现,就会受到群体舆论和感情压力的无形约束,同时使员工产生自控意识,达到内在的自我约束。

    5.协调功能。企业文化的形成使得企业员工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念,对众多问题的认识趋于一致,增加了相互间共同语言和信任,使大家在较好的文化氛围中相互交流和沟通,减少各种摩擦和矛盾,使企业上下左右的关系较为密切、和谐,各种活动更加协调,个人工作也比较心情舒畅。

    6.维系功能。企业文化像一根无形的“纽带”,维系一个企业的正常运转。

    7.教化功能。人的素质是企业素质的核心,人的素质能否提高,很大程度取决于他所处的环境和条件。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使人树立崇高理想,培养人的高尚道德,锻炼人的意志,净化人的心灵,提高人的能力,有助于人的全面发展。

    8.优化功能。优秀的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就会内生一种无形力量,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起到优化作用。实际上,企业文化的优化功能,对企业活动和个人行为起到必要的预防、警示和监督作用。

    9.增誉功能。企业文化比较集中地体现了企业的基本宗旨、经营哲学和行为准则。优秀的企业文化通过企业与外界的每一次接触,甚至通过企业制造的每一件产品、企业员工在社会上的每一次言行,向社会大众展示着本企业成功的管理风格、良好的经营状态和积极的精神风貌,从而为企业塑造良好的整体形象,树立信誉,扩大影响。  

    综上所述,作为一种文化氛围,企业文化不是管理方法,而是形成管理方法的理念;不是行为活动,而是产生行为活动的原因;不是人际关系,而是人际关系反映的处世哲学;不是工作,而是对工作的感情;不是地位,而是对地位的态度;不是服务,而是服务中体现的精神境界。总之,企业文化渗透于企业一切活动之中,而又流溢于一切企业活动之上。

    文化虽然是无形的,但它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形的比有形的重要、软件比硬件重要”,这就是经济时代的特征,而谁把握了这个特征,了解了它的重要性,并开始行动谁就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三、强化会议中心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想法

    如何强化会议中心企业文化建设,谈谈个人的看法:

    首先,要用历史的观点看问题,要认真回顾会议中心组建近10年来有那些企业文化的元素,在回顾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梳理,提炼、补充、完善。

    会议中心是1999年底组建的,建立之初,会议中心领导就从会议中心的定位出发很好地传承了勺园、交流中心诸多的优良传统、工作作风、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并适时地出台了《北京大学会议中心章程》,提出了会议中心的性质宗旨、主要工作任务、运行机制等对会议中心的定位、目标、价值观等进行了全面的表述。多年来,也正是会议中心这种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搭建一流接待服务平台的理念与工作实践,得到学校领导和宾客的广泛认可,从而使会议中心的规模在扩大,事业在发展。今天研讨企业文化在企业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二,要从会议中心整体上考虑这个问题

    学校面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重任,我们则肩负着为创建一流大学搭建一流接待服务平台的重任,要完成好这个重任,就需要不断强化会议中心整体、宏观的企业文化建设,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会议中心整体优势的发挥,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会议中心大品牌的知名度,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会议中心所属部门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就象国家有宪法,各省有地方法,会议中心要打造大品牌,各部门要打造大品牌下的个性化品牌一样,会议中心上下要共同参与强化、建设的会议中心宏观的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应该是会议中心领导倡导的,被所属部门及全体员工认可的企业文化。它是自上而下的,但同时它也是自下而上的;是有型的,也是内化与全员心中的。

    第三,要提升会议中心历年研讨会的成果价值

    会议中心历年的研讨会,实际上就是一个提升会议中心整体企业文化的良好举措。比如我们历次研讨的题目,每一次均在统一意志、统一思想方面达到了良好的效果,都涉及到了会议中心整体的宗旨、定位、目标、理念、价值观等等。每一次都或多或少地达到了强化会议中心企业文化的目的。

    为了便于学习利用,建议出一个历年研讨会论文的合钉本,使之成为会议中心企业文化的载体之一。

    要充分利用这样一个学习研讨的契机,达到强化会议中心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把企业文化建设列入会议中心全体干部员工的议事日程,切实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中心办公室将通过这次学习研讨,要更好地执行主任办公会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指示,推动会议中心整体及会议中心各部分企业文化的建设。会议中心需要强化企业文化的建设,更需要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

    第四,建议出台会议中心制度汇编,一方面作为会议中心企业文化的载体;一方面使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得以制度保障。包括要加快中心办公室队伍建设的步伐,更好更快地开展中心办公室的工作,同时还要继续坚持各部们行政办公室兼职工作的模式。

    第五,加大会议中心现有企业文化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中心网站等媒介加大会议中心关于企业文化相关论述包括专用标识的宣传力度,一方面要梳理、补充、完善目前已有的企业文化相关论述,一方面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运用,落实在各项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