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2018年研讨会纪要

日期:2018-11-16 信息来源:
 

会议中心2018年研讨会纪要

    时    间:2018年9月5日-6日

地    点:中关新园7号楼305会议室

出席人员:张胜群   孙战龙  李  榕   刘寿安   周  锋

   范  强   杨  敏  马冬妮   周立宏   王  岚

   孙志勇   王  颖  刘昕果   杨晓雨   李春亮

   周媛媛   冯治国  马  钧   王宝忠   钟  旋

   何海燕   苏  茜  卞防军   李建富

列席人员:陈婧婧   邵  华  白焕荣   辛攀登   闫海刚  

沈远钊   陆  莹  于  雪   杨继光   盛  伟

冯  洁  母之华  林  峰  史红军  李  巍   鞠国峰   宋振英   祁  宏  司立飞   由晓婷

王悦亭   薛哲楚  

会议主题:展望2023,共话中心发展

    会议主持:孙战龙

导    言:本次会议根据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双一流”建设要求,旨在通过对未来五年会议中心发展环境、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的分析思考,为《会议中心2023发展计划》的起草制定廓清思路、凝聚共识、夯实基础。本次会议增加了列席人员,扩大了与会人员范围。会议采取主题发言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从“深化服务学校内涵”“优化内部管理和强化队伍建设”“促进中心整体统筹融合”三个方向进行研讨。与会人员联系学校和中心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讨论交流,并形成了广泛共识。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和校史馆。

 

一、深化服务学校内涵

1、服务学校是会议中心的根本任务,也是会议中心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会议中心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全面贯彻“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主动适应和满足学校一流建设的服务需求,是会议中心持续发展的根基。只有全力做好服务主业,才能巩固和提升会议中心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为未来发展获取更多空间和支持。

2、准确把握和顺应学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是会议中心做好本职、服务学校的重要前提。当前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任务,这就要求会议中心认真贯彻育人理念,充分发挥“服务育人”“文化育人”作用;二是扩大教育开放和对外交流是“双一流”建设重要内容,会议中心要在国际合作交流和文化传承传播方面做好支撑保障工作;三是学校“品质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深入,校园环境和安全管控加强,促使会议中心业务类型和客户群体等进行转变;四是校内外服务市场竞争激烈,各类成本上涨,会议中心整体运营压力较大。

3、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会议中心要从以下方面积极应对:一是要摆正自身位置,正确把握中心与学校之间小与大、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自觉服从学校大局,提高工作站位,理解和执行学校政策;二是要找准服务定位,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和教学科研主战场,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国际交流、文化传播、师生和宾客餐宿服务等方面创新突破,提高服务品质,满足学校需求;三是要持续修炼内功,增强职业修养和工作技能,提高服务意识和育人意识,深入了解师生群体,并借助信息化等方式满足师生个性化需求;四是保持稳定运行,在学校政策允许范围内自主经营,从服务中求效益,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不给学校增加负担,同时及时了解学校最新动向,维护与校内单位良好关系,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寻求更大发展空间。

二、优化内部管理和强化队伍建设

1、会议中心国有资产的属性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运营模式是中心管理机制的决定因素。在当前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加强、会计核算方式调整的情况下,中心要密切关注政策变化,根据学校要求理顺核算工作,提高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在管理和服务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更加规范,从而更好的助力中心发展。

2、会议中心主营业务属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员工是服务的主体和品质的保证。目前员工队伍存在人员流动快、招聘难等问题,造成服务岗位缺编常态化,用工形势非常严峻。另一方面,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造成经营投入增加、利润空间缩减,减员增效、优化队伍是中心队伍建设的紧要工作。

3、为稳定员工队伍,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需要采取以下举措:一是加强文化驱动,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员工视为发展资本,做好员工服务,并以中心积极向上、和谐友善的文化氛围凝聚人心,增强员工归属感;二是要加强利益驱动,通过健全完善薪酬体系和规范细化绩效管理不断优化利益分配,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正面激励员工进步提升;三是要加强员工职业规划和个性化培训,拓宽晋升通道,给予发展空间,激发员工潜能,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四是要发挥干部作用,提升其管理能力和担当意识,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团结和激励员工,提升团队凝聚力。

三、促进中心整体统筹融合

1、会议中心整体统筹融合是推动各单位在中心组织框架下加强工作依存和凝聚发展合力的必由之路,是顺应学校工作要求、发挥中心综合优势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心在当前发展阶段和工作形势下实现持续均衡发展的内在需要。中心整体统筹工作要在尊重各单位发展历史和独立核算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开展,要全面评估、科学设计、稳妥推进,实现中心和各单位共同发展。

2、会议中心整体统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在核心骨干团队中达成了一定共识,但由于统筹需要进行责权利的重新梳理与分配,因此进行更深层次的实质性统筹难度较大。这就需要自上而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中心领导班子对中心发展战略的整体规划与宏观指导,建立中心对各单位调研和上下意见沟通的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借鉴先进管理模式,结合中心具体情况,合理制定统筹目标,采取务实举措,推进管理的创新与改革。

3、为进一步推进中心整体统筹工作,可以从以下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在人事工作方面,发挥中心办公室作用,对招聘信息发布、入职手续和五险一金办理、退休人员管理等部分人事管理共性事务进行统筹;二是在干部工作方面,加强中心对各单位内设机构助理及以上干部的督导与管理,完善招聘、考核、调配等机制,推进中心内部人才流动;三是在财务管理方面,由中心财务室牵头开展财务制度、会计政策与核算体系的整合;建立中心财务管理平台,在总账、固定资产、成本控制、预算管理等方面加大统筹力度;规范大额资金审批流程,建立资金统筹、调配和补贴机制;建立经济指标与服务指标相结合的单位运行考核评价机制;四是在业务工作方面,建立业务交流平台,推进各单位对口业务交流工作常态化,并加强信息沟通和相互支持;五是在文化建设方面,以中心成立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提炼组织文化,并广泛传播,同时借助工会等组织力量,加强文体活动的组织,提高员工参与度,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六是在品牌建设方面,加强中心整体品牌宣传推广,巩固各单位独具优势和特色的服务品牌,探索适合中心发展的综合品牌战略。

 

范强原主任在发言中指出,今年是《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的收官之年,2018发展计划体现了中心对科学规划、推进稳定发展的强烈追求,彰显了中心把握调控阶段性发展的充分自信,标志着中心对整体创优提升的认识进一步成熟。我们要认真总结2018发展计划的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做好2023发展计划的研讨、起草、制定和执行工作,并借此契机,进一步明确任务,提振气势、凝聚共识。对于中心未来发展,他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坚定不移地以“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为核心,对外凸显贡献度与影响力,对内提升融合度与凝聚力,在服务学校一流建设过程中争创一流会议中心;第二,充分估计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充分重视2023发展计划的制定执行,力争取得更好的发展;第三,进一步加强中心整体性建设,强化中心领导作用,在各单位之间形成合作共赢、彼此支撑、互惠互利的良好关系;第四,大力加强中心核心骨干队伍建设,对中心主要管理骨干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并妥善做好两级班子成员的调整、充实、优化等工作,提高管理团队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最后发言指出,2023发展计划是会议中心的第二个中期发展计划,是指导中心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纲领。本次研讨会是计划制定的重要步骤,是中心主要管理骨干团队表达意见、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重要过程。他强调,在国家和学校相关政策要求和整体工作形势调整变化较快的情况下,我们在制定计划时要重点把握服务学校和中心统筹两个方面,形成实质性推进方案。大家要深刻理解中心“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根本宗旨的深刻内涵,并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面对新形势下的新变化和新要求,要有应对逆境、攻坚克难的信念和决心,要端正态度,提升自信,开拓创新,不断前进,从而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开展新工作,完成新任务,取得新成绩。在中心统筹方面,他指出,中心整体统筹是大势所趋,是学校对会议中心工作的要求,也是中心各单位持续发展的需要。统筹工作的开展要充分考虑必要性和可操作性,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裹足不前,而要以是否有利于某项工作顺利开展、是否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是否有利于中心和各单位进一步发展为评判标准,适时适度,有序推进。他最后勉励大家要做好本职,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勇于担当,多从学校师生的角度审视自身工作,始终与学校发展同心、同向、同行,为会议中心和北京大学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