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服务学校内涵 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建设

日期:2018-11-16 信息来源:李建富
 

    根据本次研讨会要求,下面分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学习回顾社会和学校的新形势、新要求

    社会方面: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政治判断,一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一个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相辅相成的两个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人民层面,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其他层面这里不展开了。

    学校方面:在年初学校战略研讨会上郝平书记指出,2018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埋头苦干,改革创新,示范引领,走在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二、调整思路适应变化、做好中心主营业务、真正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如何调整思路适应变化、做好中心主营业务、真正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我认为就是继续坚持中心“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宗旨,而且要搞清楚如何服从?如何服务?

    这里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思路的概念。百度百科这样定义:思路意指思考的条理脉络,通俗的解释就是心里的想法。

    那么,在管理方面,思路这个概念是如何被应用的呢。厉以宁的这段演讲会帮助我们理解。

    厉以宁谈创新时强调:思路是成功之母。“中国有句老话‘失败是成功之母’……现在是‘重在思路’,思路不改你失败、再失败、永远失败,改了思路就成功了,所以‘思路是成功之母’。”由此可见,失败是成功之母是有条件的,这个的条件就是要调整思路。

    美国管理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要么创新(思路),要么死亡,别无他法。

    调整思路或者说服从服务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1. 连续多年为解决留办暑期项目高峰入住问题,与留办一道,动员老生腾出房间,寄存行李,为暑期项目学生预留好房间,大家知道国际学生暑期项目开始的时间正值在校老生复习考试,不腾不行,腾出来了,暑期项目保证了,毕业生一离校,房间就会空置,这个在经济上是有损失的,但考虑到学校国际交流需要,还是坚持下来了。

    2. 奖学金生接待方面,近几年呈增长趋势,从511名逐年扩大,今年有望增至600名。这里有国发院南南学院等项目增加的情况,要知道奖学金生每人每天费用仅27元,自费生每人每天110元。多接一个奖学金生就要少接一个自费生,这是有损失的,而这又是必须接、必须完成的任务。     

    3. 清退办公用房租户。从09年最初的挖潜创收,配套惠民,年收入10余万元,到近几年创收600余万元,再到政策宣传,陆续清退。

    综上所述,都是在服从学校、服务双一流建设的一种思路和做法的调整,是经济效益服从于社会效益的一种调整。

    这里想借用前一阶段我们同读《柳问》一书,关于发动机和齿轮的比喻,延伸一下:如果把学校比喻为一座大的机器,中心在学校层面在服从学校大局方面,更多的是齿轮,在服务师生方面其实更多的应该是发动机,这就要求我们更多的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思维、思路。

    三、深刻理解服务学校内涵 做好中心2023发展计划

    1. 要坚持宗旨。深刻理解服务学校的内涵,我理解,企业要生存,就要服务社会,正向德鲁克《卓有有效的管理者》一书中例举的案例研究中说的那样:“在美国商业史上,有一位最有效的决策人,他就是20世纪初美国贝尔电话公司的总裁费尔先生。在将近20年中,费尔创造了一个世界上最具规模、成长最大的民营企业。主要的原因就是费尔做了四项‘战略决策’,第一个大决策:贝尔电话公司必须预测并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在20世纪初期,这是绝难为人接受的口号(其它三个大决策这里不再赘述)。同样学校的企业化单位要生存则必须要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即服务学校,还可以引申,服务学校就是服务社会。

    2. 要坚持定位。销售角度看定位,可以说从销售部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把服务学校作为首要的任务,把学校的客源作为优先、保证类客源,甚至领导在起销售部名字的时候,都在创新思路------接待销售部。因此,在每次的经营分析会上,谈应对办法时我会说:“以满足学校需求为导向”;分析优势时我会说,“依托北京大学的品牌效应”。正是这种积极的应对和优势的把握,在服务学校,给我们带来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效益,这个大家有目共睹。

    3. 要为员工谋幸福。党的十九大强调“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而且“要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所以,无论是为企业谋发展的的时候还是在具体工作之中,都要通过我们有效的管理,为员工谋幸福。只有以员工为本,才能真正实现以客为本,进而才能调动全员积极性,全员营销、质量营销、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整体服务质量,打造会议中心独特品牌,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