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服务学校内涵,切实做好后勤接待窗口

日期:2018-11-16 信息来源:苏茜
 

    会议中心作为学校重要的后勤保障单位,作为北大对外交流和展示的重要窗口,我们的整体工作必须以学校和师生的满意度作为我们接待水平和工作效果的衡量点。作为学校后勤系统的一份子,一直以来服从学校是我们的基本职责,服务好师生也是我们的根本使命,学校的支持和师生的认可就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是我们中心存在的价值体现。现在的会议中心在学校后勤接待方面的优质品牌和良好口碑,是靠中心几代人历经几十年奋斗积累下来的成果,也是中心整体资源、专业队伍和专业优势的总和。会议中心的品牌是校内外服务对象对中心及其产品、服务、文化、价值的综合评价和认知,更是一种信任的体现。作为多功能的综合服务性单位,中心的市场价值更是多年形成的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信任度和忠诚度的切实体现,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坚固基石。所以中心的品牌,是我们无论在当下还是在未来,无论是在老法还是新措中,必须坚持遵循发展规律、坚决保持和维护的。

    除了坚守住我们的文化和品牌外,在新形势下,我们还应主动自觉的去适应和满足学校的改革和提升步伐,全力配合学校一流建设的目标,在新常态变革的今天,积极主动的克服种种不利影响,积极调整和完善运行管理模式、提供适应新常态下学校要求的服务方式,完成学校赋予的使命。

    作为今年正值运行十周年的中关新园,整齐优雅的园区环境、较比完善的服务功能、十年形成的校内认可都是我们现阶段的运行优势。但同时,校内消费的严格控制、市场环境的激烈竞争、运行成本的逐年增大也是我们不容小觑的现实问题。尤其近两年,园区的经营步伐也在随学校对校内消费的要求变革,进行着显而易见的调整,三类用房的收回、会议接待的严控(包括校内的费用控制和校外活动的接待审查)、餐饮消费的停滞(学校对院系消费的管控、对外经营的比例调控),都是中关新园在经营数字上最直接的损失。为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园区的各个餐厅已坚持三年基本未进行价格上调,虽然原料、人工、能源等成本都在逐年上涨,但为保证学校餐饮价格规范的落地实施,只能从自身“苛刻中严控成本、细微处深挖利润”,最大限度的保障对校服务的品质不打折扣。三年来,我们坚持以接近成本价格为园区在住留学生提供自助早餐,为校内单位优先预留最优的会议场地,并多次无条件的为校内举办的重要接待活动提供全程的免费服务支持;常态化的根据校内院系的不同要求针对性的调整菜品结构、以保证菜品产品的质优价廉;为学校在园区举行的多次重要的接待活动、不计成本的提供多层次个性化服务内容;并从去年3月开始、客服自身困难、为学校东区教职工提供高于成本且无任何减免补助的工作日自助工作午餐。还有诸多为学校无偿和微利提供的种种服务在此不一一赘述,我们只是想通过自身最大限度的努力,为学校提供最大限度的服务支持,尽可能的满足学校在教科研方面的后勤支持,完成自己在学校改革进程中的自身使命。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中关新园还将面临更大的自身经营方面的挑战,我们将会面临学校更严苛的消费控制导致的营业收入受限;面临为全力保证服务学校的使命、会越来越无法直面参与社会市场的经营竞争;还要面临基础设施设备陆续的老化更新带来的运营费用提高;为保证服务质量和水平、更会面临人工及其他成本继续上涨压力,作为以人为主线的一线服务岗位,每年还要配合不断的缩减编制,同时还必须要保证优良服务品质等等的现实压力,这些挑战的应对都是我们需要有提前的认知和直面的决心,并需要中心领导的直视、理解和帮助、扶持的。

    多年来会议中心作为依托学校发展,服务教学科研的后勤保障单位,学校的满意度就是我们工作水平和效果的衡量点。在保证完成学校的各项接待任务、满足师生各类需求的同时,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维系自我生存、创造自我积累、保持稳定发展也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尤其在现在的社会大环境和学校新政策下,校内校外的市场竞争已经日趋激烈,我们必须要在全力保障对校服务的同时,保持清醒的经营头脑,面对市场的环境变化,在稳固品牌形象、开拓校内市场、压缩经营成本、降低人力开支、缩减能源费用等方面重新审视自己和尽快调整步伐,并充分依靠中心的综合资源优势,结合现在中心多渠道的人员组成优势,保持中心的品牌优势,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要多向社会专业高端接待水平看齐、利用各种资源多向专业同行交流取经、客观的认识自己的不足,完善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途径,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服务需求特点,走出我们特有的接待服务专业水平,提供与一流的、伟大的大学相匹配的后勤保障服务,辅助学校的新发展、新追求和新变化,要做到校领导提出的----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我认为,作为拥有独特校园环境和校内资源的我们,在新常态变革中,也要重新审视作为北京大学全资的校内服务单位,我们身上所肩负的使命,重新捋顺我们不同于社会同行业对服务产品赢利点的考核要求,把全力服务学校作为我们新常态工作的发力点,把盈利更多的用于自我更新和自我提升,用更良好的服务设施和更专业的服务水平来回馈师生、回馈学校,进而得到学校及师生对我们中心接待服务工作更切实的理解和满意。

    中心作为我们各单位的大家长,也希望能带领我们,适时的调整盈利思路,用学校资源产生的利润更多的去回馈学校、回馈师生。在努力完成中心下一个五年将制定的2023发展计划的同时,我们中心各单位也要找准目标、稳步推进,在能保证我们自身生存的前提下,积极响应、正确面对,挖潜增收、合理创利,真正的将学校赋予我们的使命完成好,使中心整体能按照学校的要求达到稳步增长、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使学校后勤能够更切实际的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持续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