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化内部管理——优化勺园人员结构和配置

日期:2018-11-16 信息来源:钟旋
 

    酒店服务业招工难,已是近几年的普遍现象,人员长期短缺成了经营管理上的头等困难。酒店服务业员工因为工资待遇低、追求更高的薪酬;寻找更好的发展空间;谋取更好的工作环境而频繁跳槽。给企业造成许多负面影响:员工服务质量下降,导致客源的流失,而酒店经营管理为了能招到员工不断给员工增加福利和收入,这样使得运行负担日趋沉重。长期的人员缺编,也会影响到日常的管理力度。

    纵观今天的国内酒店,原有的酒店人事管理制度已不能适应现代酒店管理制度的要求,且有可能己成为阻碍酒店发展的重要原因。在“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时,酒店也正面临着调整业务流程、优化人员结构、合并岗位、一岗多能、建立新的绩效考评体系,改革人力资源管理。它反映出酒店过去有效的管理方式,今天不一定仍有效,明天更不一定还有效。管理者要根据市场发展随时调整策略,优化人员结构和配置,并从中获得更大的回报和收益。

    以勺园客房为例:

    房务部近三年一直处于缺编状态,即使引进外包服务模式,但缺编问题仍未解决。今年问题尤为突出,因为人员缺编影响到各楼服务台的正常运行,为了解决问题,部门撤销八号楼服务台,合并服务项目建立房务中心,减编了3人,保障服务正常运行。现在正值入住旺季,但各楼楼层服务员均缺编三分之一,在岗员工熟手不足三分之二,严重影响到正常运营和服务质量。员工长期处于高负荷工作,如果不主动想对策解决问题,人员缺失会更大。

    短期缓解缺编问题可采用社会酒店的用工模式:

    一.适当让基层工作予以加班

    在核算酒店工作人员数量时,通常按入住率的75%或上年度平均入住率、餐饮的上座率等因素来进行核算,在入住率和上座率较高时鼓励员工选择加班,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一方面,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适当增加个人收入,另一方面,有效减少工作人员淡季和平时闲置时的人员配置,优化了人力资源,降低人工直接费用和配套设施费用的开支,达到企业与员工共赢。

    二.制定“量化工作制”、“计件工作制”的奖励政策

    酒店中有许多岗位需要将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分成二次或三次来进行工作,可以采用“量化工作制”或“计件工作制”的方法,把应该完成的工作,用量化形式来管理,奖励多劳多得调动员工积极性。让员工明析自己应完成工作的情况,对增量工作从被动变主动,有效降低人员配置,减少人力成本费用。

    以勺园客房部服务员为例:

    新入职服务员:月工资+社保+餐补+月绩效+年终奖+13薪=全年人力成本约68840元

    如采用计件奖励,按服务员量化标准核算:

    日工作量15间*10元/间*21.75天=3262.50元/月*8月=26100元

    计件比入职每人年节约42740元,还不用提供住宿、减少了工服费、洗涤费、体检费等人力成本支出。

    根据在职员工工作状况,适当缺编一定比例编制,由计件方式分配给在岗位员工,可减少部分人力成本,员工也增加了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