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整体统筹,促进融合发展

日期:2018-11-16 信息来源:马冬妮
 

    会议中心所属的四个单位发展历史不同、地理位置分散、主营业务各异、管理各有特色,且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运营模式下,四个单位的运行相对独立,工作关联度和依存度相对薄弱,在此情况下,要将四个单位凝聚在会议中心的整体框架下,避免本位主义、“诸侯文化”的抬头,就需要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通过增强中心的指导与协调,促进各单位交流互通,从而增强工作合力,实现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从工作实际考量,无论是满足师生群体多样化服务产品和一站式服务效率的需求,还是在学校工作中增强影响力、争取话语权,都需要依靠中心整体力量,需要宏观层面强有力的指导、协调和推进,需要加强整体统筹来充分发挥中心的综合优势。此外,随着学校政策收紧,经营空间压缩,各类成本上涨,运营压力加剧,这种严峻态势将长期持续,各单位仅靠单打独斗是难以应对的,必须“抱团取暖”,在内部管理上优化资源配置、发挥人财物的最大效益,实现资源效率最大化。这也离不开中心的整体统筹。

    从2018发展计划中有关整体统筹目标的实施情况看,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果,比如中心层面制度不断完善,中心行政办公、人事管理和财务管理系统投入运行,建立重大工程统筹领导机制,推进人才内部流动,拓展中心培训项目,规范联合采购平台和招标管理工作,统一薪酬体系,强化安全督查等等,但更高层次的统筹目标,比如“探索不同单位间相近岗位打通管理”“逐步建立一体化的运营平台”“将行政、人力、财务等方面的共性事项纳入会议中心统一管理”“促进业务相通人员在单位间相互交流和打通使用”等等,实质性的进展并不大。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开展统筹就意味各单位要让渡一部分权力,打破原有的管理程式和管理思维,进行责权利的重新调配。这种权力让渡涉及到的岗位和人员复杂而多样,操作难度和复杂度极高。而且统筹后的结果是不是能达到预期,会不会产生负面效应,这些也都难以预料。因此,尽管中心核心管理团队对于加强中心整体统筹有共识,但在实际工作中推进较为迟缓。

    未来五年,面对学校师生不断提升的服务需求,面对社会同行的市场竞争,面对日益严峻的政策形势,如果我们的统筹水平仍然只是停留在一时一事的应对上,势必无法广泛而有效的整合中心资源,也难以推进各单位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不能充分发挥中心综合优势和整体实力,从而影响中心整体运营水平和管理效能的提升,影响中心的整体融合与长远发展。因此,我们必须以更加开放的格局和前瞻性视野在更深层次推进统筹。这首先需要核心骨干团队,特别是中心班子跳出固有的各单位单兵作战式的发展思路,打破工作惯性,下定贯彻“中心一体”、推进统筹实施的决心;另一方面,还要本着“尊重历史,立足现实,长远规划”的原则,做好统筹工作的顶层设计,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稳妥推进,尽量减少和化解统筹过程中因权力让渡带来的负面影响,以期实现良好的统筹效果。

    在此基础上,未来五年,我们可以适度延续和深化2018计划统筹目标任务,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整体统筹工作:

    1、强化职能统筹,针对财务、人事、安全等共性较强的职能管理工作,在会议中心层面建立统筹管理平台,以职能模块匹配岗位和人员,减少各单位重复岗位设置,避免人员冗余。

    2、促进资源统筹,在运营信息、设备资产、人力资源等方面促进跨单位资源共享,扩大业务和人员交流,建立健全资源调配机制,努力发挥资源效益最大化。

    3、加强品牌统筹,加大会议中心整体品牌宣传推广力度,规范会议中心形象标识的使用,提升在校内外的整体认知度和美誉度,同时继续树立和巩固各单位独具优势和特色的服务品牌,探索适合会议中心发展的综合品牌战略,促进品牌形象的优化提升。

    4、推进文化统筹,以会议中心成立20周年为契机,传承优良传统,凝聚集体共识,进一步梳理提炼组织文化,并进行广泛推广和传播,加深广大员工对会议中心文化的理解认识,通过深化文化认同,提升会议中心整体性和凝聚力。

    会议中心整体统筹是创新发展模式、促进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虽然任重道远,但只要下定决心,勇于开拓,相信在未来五年,我们必将探索出一条共融、共享、共赢的统筹之路,推动会议中心实现持续、稳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