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2018好势头 勇攀2023新高峰

日期:2018-11-16 信息来源:范强
 

    2014年研究制定、2015年开始执行的《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今年已到收官之际;关系未来五年发展大计的《会议中心2023发展计划》起草工作正在进行。在这样关键节点召开的会议中心2018年研讨会,以“展望2023,共话中心发展”为主题,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一、认真总结制定、执行《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的宝贵实践

    这里说总结尚在执行中的《2018发展计划》,主要着眼于《2023发展计划》的起草研讨工作,着眼于使其在《2018发展计划》基础上更进一步。《2023发展计划》与《2018发展计划》紧密相连密不可分,不是重启,不能断开,必须有机衔接,接续推进。

    首先,应当充分认识《2018发展计划》的重要作用

    《2018发展计划》是会议中心首个跨度四年的中期发展计划,是会议中心在将近15年发展基础上,根据当时的实际状况、更好发展的迫切需求自主选择制定执行的,是会议中心勇于挑战自我主动选取的创新型高难度动作。制定这样的中期发展计划,体现了会议中心对通过更加严格、更为科学的规划推进持续发展的强烈愿望与自觉追求,彰显了会议中心对自身拥有把握、调控阶段性发展能力的充分自信,标志着会议中心整体创优提升意识的进一步成熟。这样的自觉性、自信心和成熟度,对一个不断超越自我、志在追求卓越的组织,是至关重要的。关于制定执行《2018发展计划》对会议中心的重要意义与积极作用,我在2016年研讨会上做过专门叙述,这里不过多重复。四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一举措积极有效,既有力推动了会议中心自身工作,又在校内外同类单位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对在《2018发展计划》起草、制定、执行中的有益尝试、成功做法和取得成绩,应当倍加珍惜,认真总结积累。

    其次,应当客观分析《2018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

    在充分肯定起草、制定和执行《2018发展计划》已经取得重大收获可喜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客观分析不免存在的一些不足。由于是初次自主制定执行跨度四年、涵盖中心整体涉及诸多方面的中期计划,没有先例参照,缺乏实践经验,计划制定中对宏观发展态势的前瞻程度、任务目标实现的预判能力等都有一定局限性;计划执行中在中心整体工作层面达成共识、上下始终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形成合力的程度有一些欠缺,自觉发挥这一中期计划的统筹引领作用,使其形成并保持与近期计划、当下工作有机紧密联系的程度还有些不足。这些欠缺与不足应当成为对《2023发展计划》思考、研讨、起草、制定和执行的重要提示与有益借鉴,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加以完善;在执行期最后三个多月加紧推进,力争将《2018发展计划》完成得更为圆满,也为启动《2023发展计划》打下更好基础。

    二、扎实推进《会议中心2023发展计划》的研讨起草与制定执行

    在《2018发展计划》良好开端的基础上,如何延续并进一步提升成为会议中心面对的崭新课题。今年上半年中心领导班子适时启动了《2023发展计划》起草工作,安排了一系列调研、讨论,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受到会议中心今年承担繁重工作任务的影响,与四年前《2018发展计划》起草阶段相比,这次前期工作时间安排局促、深入程度不足。在新形势下谋划未来五年的新发展,比过去更具难度与挑战,心态、要求和步骤都应当更加慎重、更为稳健,需要经过尽可能充分细致的调研、交流、研讨,尽可能广泛深入地听取意见建议,尽可能全面汇聚各方智慧逐步形成。经过中心领导班子慎重考虑,将这次研讨会作为《2023发展计划》起草过程中一个特殊的重要环节,请中心核心骨干团队全体成员继续发表更多建设性的真知灼见,确是明智、务实之举。说到底,起草制定2018、2023这样《发展计划》的主要目的不仅是完成一部文稿,重在利用这样难得、独特的契机——对会议中心整体、对全体成员都至关重要的节点——进一步明确任务、增强意识、提振士气、凝聚共识。

    与制定执行《2018发展计划》四年来的情况相比,会议中心的主客观各方面都已经、正在或将可能发生诸多变化,增加了许多成功经验与有利条件,也要面对更多新的困难挑战。《2023发展计划》从起草、制定到执行能否取得成功,能否超越《2018发展计划》实现未来五年健康发展,关键在于中心领导班子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准确把握自身根本宗旨与工作定位,保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清醒稳健,更加深入研究深思熟虑审慎处置。从这一意义上说,《2023发展计划》相较《2018发展计划》更进一步的,应着重突出在中心领导班子引领统筹下对中心整体发展的顶层设计,在继续重视、汇集自下而上发展能量的基础上,着力加大自上而下推进整体发展的力度。

    基于以上考虑,对起草制定《会议中心2023发展计划》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要更加坚定会议中心“双一流”奋斗目标

    建立至今将近20年来,会议中心始终与北京大学争创世界一流的伟业同心同向同行,初心从未改变,将来也不能随意变化。从《2018发展计划》到《2023发展计划》,总基调、主旋律都是在服务北京大学一流建设中,争创一流会议中心,即会议中心的“双一流”奋斗目标。

    在《2023发展计划》中,要更加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会议中心“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根本宗旨为核心的思想引领,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会议中心“双一流”奋斗目标为动力的发展方向,切实厘清“服从”与“服务”的内在关系,厘清学校整体发展与会议中心局部发展的有机联系,进一步筑牢“服从”根基,不断夯实“服务”功底;要更加自觉、紧密地围绕“双一流”想问题、做文章,要时时自醒,我们的管理理念、服务意识、业务技能、工作状态是不是符合、能不能适应日益严格的大局需要和不断提升的服务需求。

    在制定执行《2018发展计划》已经取得明显进展的基础上,未来五年会议中心“双一流”建设重要的提升内容和努力方向应当主要包括:

    对外:

    凸显贡献度:千方百计寻求更多接触、参与和直接服务学校一流建设核心战场、主攻方向、重大项目的机会。

    增强影响力:进一步巩固和发挥中心各业务领域专业优势和整体综合实力,扩大在学校和师生中的品牌效应。

    对内:

    提升融合度:在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具备的融合发展基础上,有步骤扎实推进中心整体更加实质性统筹管理。

    增强凝聚力:以核心价值与发展愿景引领营造和谐向上氛围,采取务实举措加大员工关爱加速骨干培养。

   第二,要充分估计未来会议中心可能面对的困难

    在发扬成绩、坚定信心继续向既定的“双一流”目标迈进的同时,要看到与2018相比,2023具有更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不利的困难因素。除社会大环境造成种种不断加大的压力之外,学校可能根据加速“双一流”建设大局的需要,随时对会议中心提出新任务新要求,包括对会议中心目前功能定位、组织结构、运行机制、专业领域、拥有资源、队伍构成等重要元素进行调整。在近20年发展进程中,学校已多次对会议中心做过加减法。最大的加法是2003年将中关园项目交给会议中心,使我们增加了所属单位中体量最大、实力最强的中关新园;减法更多,勺园先后减少了两座楼和三个餐厅,勺园、中关新园对外经营空间大量承接服务任务,讲堂、交流中心原有的对外经营权限被限制,等等。

    能否从容应对种种调整,考验的是我们坚持根本宗旨、坚持政治站位的真实水平。令人欣慰的是,迄今为止历次调整带来的影响——无论是加法还是减法——通过中心上下团结一致积极应对不懈努力逐一化解,有些还需进一步摸索,更多的成为会议中心新的优势增长点,成为新的发展契机。应当认识到,可能发生、必须面对的各种调整,不以我们的意志和愿望为转移,不因我们的优势与贡献而改变;做加法,未必都是我们熟悉、擅长的,也可能加重负担、加大风险,做减法,结果也不一定都是负面的。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辩证思维与平和心态,做好应对各种新情况新要求的准备,因势利导,顺势有为。

    在《2023发展计划》中,要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进一步树立发展自信,更好把握发展机遇。尤其在会议中心整体情况尚好之时,要敏锐察觉局部已经出现的细微不利变化和负面影响,未雨绸缪,清醒认识会议中心未来生存环境,备加珍惜精心呵护目前拥有的宝贵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有利条件。从以上意义和角度来说,我们应当将制定好、执行好《2023发展计划》视为会议中心未来若干年的求生之道;保生存首先要谋发展,只有力争更好发展,才能稳定生存空间改善生存条件提高生存质量。

    第三,要积极稳妥推进、切实加强中心整体统筹 

    通过执行《2018发展计划》,会议中心已在加强整体统筹管理方面进行了努力尝试取得了可喜成果;还有更多问题需要认真深入探究、有待通过《2023发展计划》继续推进。面对社会、学校大环境的新变化、高要求,面对今后可能随时出现的对中心整体或某些组成部分的新挑战、再调整,越来越需要会议中心在总体构成框架不发生根本性变化、保持现有基本服务功能的前提下,以中心整体为平台、以中心综合实力为依托进行统筹协调、支撑互补,实现整体综合平衡、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会议中心发展到今天,过去近20年基本以所属单位为主进行相对独立经营活动、各单位均有能力自行解决服务需求与经营效益不平衡矛盾的局面被逐渐打破,需要也应当在中心大框架下总体协调妥善解决各单位之间发展与效益不平衡的问题;积极尝试实现中心实质性整体统筹管理的要求是必然的,方向是明确的,紧迫程度日趋明显。

    一直以来,对于会议中心的组织架构与运行模式,中心内外有多种探讨与表述。说到底,作为独此一家的北京大学会议中心,我们不是美国那样联邦制的国家,也不是方正那样的集团公司。会议中心有秉承宗旨接受使命的历史缘起,有基于当时实际情况的有机组合,有契合过去阶段发展需要的经营管理模式。我们应当有定力、也一定有能力在中心发展历程、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的要求,通过加强整体统筹达到中心综合实力的最佳体现,加速影响力的提升、贡献度的提高、凝聚力的增强,推进下一阶段的更好发展。

    为了切实加强中心整体统筹管理,与《2018发展计划》相比,《2023发展计划》应当更多体现中心领导班子的顶层设计,即在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充分汇聚群众智慧基础上,中心领导集体达成高度共识形成集中意志,对未来五年中心整体发展目标及相关的整体统筹推进工作提出具体实施计划。《2023发展计划》的重心应当更多放在中心整体发展的方向、任务、重点和需求上,提出中心整体发展的原则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综合指标等,提出对各单位各业务领域发展水平与承担任务的明确要求,更多体现中心为了实现整体效益提升综合实力,要求各单位做什么、怎样做。

    积极推进切实加强整体统筹管理,是会议中心当前阶段和继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与最优出路。统筹的基本原则是在新形势下更好适应会议中心“双一流”目标要求;检验标准是会议中心综合实力得到最佳体现,影响力提升、贡献度提高、凝聚力增强;底线是不能失掉或削弱自身的优良传统、专业优势和独特风格,哪怕仅是一个所属单位拥有的、代表的。

    实现中心实质性整体统筹管理要克服诸多具体障碍,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渐进式推动,需要较长过程;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应当率先并带动中心核心骨干团队成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水平,不断增强整体意识、集中意识、担当意识和引领意识;不宜对中心加强整体统筹仅做简单、表面、概念化的理解和解释,不能仅停留在一般日常事务的打通、合并办理,应当明确赋予整体统筹管理从意识到现实、主客观相结合的新含义新要求;推进整体统筹管理不应长期停留在柔性、弹性方式为主,要适时增加刚性要求,逐步具有相当程度的规定性制约性;具体操作与实际步骤必须稳妥适当,不宜急躁草率。

    期望通过执行《2023发展计划》以致更长周期的不懈努力,最终实现在中心班子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心层面运行管理组织架构更为健全合理高效;中心班子成员转移调整工作重心,强化、凸显中心层面第一职务的责任,疏解、减轻兼职承担的管理部层面责任;各单位之间形成更为紧密的合作共赢、彼此支撑、互利互惠、一致对外的良好关系,倾心合力打造会议中心整体和谐健康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第四,要以更大力度加强中心核心骨干团队建设

    在《2023发展计划》中,非常重要和愈加紧迫的任务,是加强以核心骨干团队为主的中心班子、各单位班子建设与更多青年骨干的选拔培养。实现会议中心“双一流”目标,确保中心长期健康发展,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管理骨干、技术骨干坚守岗位带领广大员工不懈奋斗。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多方努力,近年来会议中心核心骨干团队保持了较高的稳定性,十年来因各种原因离开的平均每年不到两人;出席2009年会议中心十周年研讨会有主管以上67人,除正常到龄退休22人外,目前仍在中心工作的还有29人,他们已至少在中心工作了十年,尤为难能可贵;参加今年研讨会的骨干半数以上是最近十年中陆续加入的,其中多位已在关键岗位承担了重要职责,未来发展可期。

    要积极稳妥地做好未来五年中心领导班子、所属单位班子成员岗位出现空缺面临的干部选拔充实工作;要切实提升与完善中心领导班子对全体“中管干部”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弥补目前主要管考察任用的不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去除干部选拔任用中来自环境、政策、条件等方面的障碍,更多的是存在于我们自身观念、意识、心理、习惯上的障碍;要对那些经过较长时间重要岗位锻炼、表现出对学校和中心较高忠诚度,信念坚定充满感情,注重长期稳定发展,具有较好的学习、工作能力,能够忍辱负重攻坚克难的年轻骨干充分信任、严格要求,及早搭建更加有利平台,提供更多锻炼提升机会。

    在执行《2023发展计划》的第一年,我们将迎来会议中心成立20周年。建议充分利用这一难得宝贵契机,由中心领导班子统筹组织开展有品位、有实效的系列专题活动,凸显服务学校一流建设主战场的贡献度,增强会议中心整体品牌在学校和师生中的影响力,扎实推进中心整体更加实质性统筹管理,以核心价值与发展愿景引领营造和谐向上氛围,加大员工关爱加速骨干培养,以执行《2023发展计划》的良好开局,加速推动会议中心争创“双一流”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