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管理部举行古典音乐聆赏培训

日期:2016-05-17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5月13日下午,“走近高雅艺术”系列培训之“浅谈古典音乐聆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202会议室举行。讲堂宣传办公室演出策划田耕老师从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的区别,为什么要欣赏、如何欣赏古典音乐等方面,结合贝多芬《第七交响曲》赏析,深入浅出地与员工一起分享了欣赏古典音乐的心得。

培训现场

    古典音乐一定是严肃和高不可及的吗?针对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田耕老师从古典音乐的发展历史入手给予了否定回答,指出古典音乐在诞生之初也是作为流行音乐而存在。聆听古典音乐能够缓解人们的精神压力,提供美好想象,而要想真正从欣赏交响乐中获得快感,田耕老师强调,破除权威迷信和刻板印象无疑是第一步。

讲堂宣传办公室演出策划田耕主讲

    随后田耕老师从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的区别、同一音乐不同配器演奏版本的对比、古典音乐小故事等方面展开讲解。结合讲堂青年员工较多的特点,培训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并以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高潮片段的背景音乐――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第二乐章》作为赏析范例。最后,田耕老师完整播放了由卡拉扬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奏的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视频,逐一介绍了各个乐章的特点。此曲目将于5月15日北京大学2016五?四交响音乐会中由中国爱乐乐团在讲堂上演,田耕老师也建议员工到现场聆听,真正近距离欣赏音乐,感受交响乐的魅力。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与员工交流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在随后的交流中分享了自己对音乐的看法。他表示,音乐对于人的一生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引发人们无尽的遐想,从而不断思考,不断创新。他鼓励员工充分利用讲堂的演出资源,去感受、体会音乐的魅力,从中受益,经此成长。刘主任指出,针对提高艺术素养的培训是讲堂文化建设的特色和传统,对于讲堂的员工是一项特殊的福利,需要继续坚持并努力发扬。希望在今后的艺术欣赏培训中,进一步深入挖掘作品内涵,采用使员工更易接受的形式普及艺术知识,吸引员工积极参与,真正提升员工的艺术欣赏能力,同时提升培训者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培训水平。

  培训工作是会议中心和讲堂常抓不懈的重点,讲堂深入挖掘骨干员工的专业特长,多次组织以管理制度、专业技术、艺术欣赏等为主题的专业讲座活动,结合讲堂实际工作开展培训。接下来,《如何欣赏高雅艺术》《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等专题培训也将陆续举办,进一步营造讲堂内部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良好风气,积极推动员工艺术素养和工作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