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举行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志愿者交流会及迎新活动

日期:2018-04-13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每学期伊始,讲堂老师与学生志愿者共同交流工作经验倾听学生诉求,已成为讲堂学生志愿者管理工作的传统。4月4日下午,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讲堂志愿者协会骨干交流会在讲堂105会议室举行。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副主任杨晓雨、李春亮与讲堂相关负责老师和学生志愿者骨干代表约15人共同参加。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上,首先由协会主管汇报上一学年工作总结。场务主管张琛浩介绍了本学期招新成果,提出应做好协会宣传工作,提高在学校社团中的知名度,继续开展“玩转讲堂”等反响较好的协会活动。同时,针对同学们在上岗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出应做好岗前的安排工作及岗后总结工作,端正同学们的上岗态度,通过考核机制提高服务技能。记者团主管郭育帅介绍了新版管理规范中记者团日常的工作流程,并对近几次记者交流会的经验和成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合理安排岗位、注重稿件质量的合理化建议。

场务主管汇报工作情况

    随后自由交流环节,大家就120周年校庆的志愿协会活动组织、上岗服装改进方案、加强宣传手段等问题展开讨论。志愿者们畅所欲言,为工作改进提出建议,老师们也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悉心听取意见,积极回应了志愿者们的相关吁求,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交流融洽,会场气氛热烈。

    刘主任充分肯定了志愿者们上学期的工作成绩,对大家认真的工作和默默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刘主任认为,讲堂志愿者协会具有志愿者与学生的双重身份,要以客观角度促进师生与讲堂的沟通,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同时,协会内部也要加强交流与相互了解,志愿精神应在新老志愿者之间代代传承。另外,刘主任还希望同学们能妥善应对工作中的突发状况,适度调整工作方法,努力为师生观众营造更优质的欣赏环境。

刘寿安与志愿者交流 

    两年一次的迎新仪式也是学生志愿者协会新成员深入了解讲堂的第一步,更是学生志愿者的入团第一课。4月6日下午,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百周年纪念讲堂学生志愿者协会迎新仪式在讲堂202会议室举行。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讲堂管理部副主任杨晓雨,主任助理周媛媛和各部门老师出席迎新仪式,和老志愿者们共同欢迎新堂果们的到来。本学期共有21名场务志愿者和6名记者团成员加入讲堂志愿者大家庭,为讲堂这座“大房子”注入了新鲜力量。

讲堂志愿者协会迎新仪式 

    仪式之初,一段精心制作的介绍视频将讲堂学生志愿者这颗“璀璨夜明珠”的诞生与成长故事向新志愿者们娓娓道来。这段视频由讲堂精心制作而成,经过多次改版,不但讲述了讲堂几十年来的历史底蕴与运行发展,也展现了自2000年6月以来,学生志愿者团队的成长与变化。学生志愿者团队在讲堂的指导下不断成长,逐渐形成一支组织严谨、服务优良的热心团队,也已成为北大师生与讲堂沟通交流的桥梁。视频片尾缓缓播放了志愿者队伍自成立以来的1000多名成员名单,让在座新老志愿者既感受到讲堂的用心,同时也让新志愿者对这支队伍以及志愿精神有更深刻的体会。 

    刘寿安老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会议中心及讲堂全体员工对新同学的加入表示欢迎;同时对坚守在讲堂志愿岗位的老志愿者表示感谢,希望他们继续为讲堂的服务工作做出贡献,带领志愿者队伍继续前进、薪火相传。讲堂是北京大学文化艺术中心,是高雅艺术的殿堂和素质教育的课堂。刘老师希望新志愿者们能传承延续志愿者团队的优秀品质,寄语新志愿者以主人翁的姿态面对讲堂,从思想观念和言行举止两个方面进行转变,实现由普通学生到志愿者的角色转换,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讲堂这个平台不断提升自身艺术修养和个人能力,在这里收获集体的温暖和归属感,实现对于志愿者队伍、对讲堂的担当。

刘寿安致辞

    随后,场务志愿者主管李修颉、记者团主管郭育帅相继发言,介绍了不断完善的讲堂志愿者组织架构,分享了自己志愿服务的经历,向新志愿者提出了注重规范、肩负责任、勿忘初心等建议。新志愿者代表陈慕雅、何安从一个新志愿者的视角讲述了自己对志愿奉献精神的理解,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与讲堂相知相识的故事,表达了对志愿工作的憧憬。场务老志愿者代表张语珊、记者团老志愿者代表刘丽文分享了他们在讲堂经历的故事与体会,从紧张窘迫到独当一面的成长,从谨小慎微到行云流水写稿的历练,以及在志愿服务中收获的知心好友与深厚情谊,让新同学们对未来的志愿生活充满了期待。

记者团主管介绍协会组织架构  

志愿者新人代表发言

老志愿者分享成长经验

    迎新会后,志愿者协会三个部门的部长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部门的主要工作,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者协会各部门的工作。讲堂安保组组长宋阳对同学们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完善新志愿者上岗前的知识储备和基本技能。

讲堂安保组组长对同学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2018年北京大学也将迎来百廿华诞,讲堂作为校园文化各项活动的主要举办场地,承载着的既是荣誉也是责任。讲堂学生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宣传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品质,搭建讲堂与广大同学的沟通桥梁。相信讲堂员工和新老志愿者必定会以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优质的服务热忱,为百廿校庆献上一份敬意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