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本学期将着力改善硬件设施

日期:2014-09-15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为给师生提供更好的艺术欣赏条件,提升对校内外各项活动的服务品质,在“教育部改善办学条件专项经费”支持下,由会议中心统一部署,经过前期5个月的认真筹备,讲堂本学期将着力改善硬件设施,启动观众厅声场改造、屋顶修缮和舞台设备改善三项重点工程,工期预计为2014年9月中旬至2015年1月中旬。

讲堂观众厅声场改造效果图

    讲堂自2000年运行以来,遵循会议中心整体工作要求,承接了大量的文艺演出、电影、展览、会议、学术讲座及各类型的校内外活动,每年观众流量达50余万人次,高频率的硬件损耗及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都对讲堂硬件设施的更新升级工作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讲堂也一直高度重视硬件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和更新改造工作,多年来陆续完成了观众厅、多功能厅座椅更换,数字电影、3D电影放映设备、室内外电子屏启用,观众厅舞台机械改造及反声罩更新等硬件设施优化工作,从软件服务和硬件环境两方面不断提升讲堂自身品牌形象。

    本学期即将开启的三项改造工程是在讲堂硬件设施持续优化基础上进行的又一次大规模更新升级,完工后将大大提升讲堂整体设施的技术水准和服务功能。其中,观众厅声场改造项目堪称重中之重,是三项改造中耗时最长、耗资最多的一项,改造范围包括对观众厅顶棚、墙壁材质及角度进行重新设计、装修,舞台升降乐池面积扩大,舞台两侧LED屏安装,照明灯具改善等方面。改造完成后,将全面提升讲堂观众厅各类活动的视听效果:从听觉角度看,预计可将观众厅内混响时间由原来的0.9秒延长至1.3秒(搭建反声罩后可至1.5秒),在大幅改善音乐会等现场演奏声音效果的同时,可兼顾电影、会议等其他活动;从视觉角度看,将进一步美化观众厅内部环境。与之密切相关的舞台设备改善项目则主要涉及观众厅音响设备更新,并将根据此次观众厅声场改造结果进行重新设计,以大幅改善演出、会议等音响效果。而屋顶修缮项目,将彻底改变自2005年以来困扰讲堂的漏雨问题。

    为保障此次工程的顺利进展,讲堂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由于工程规模较大,自2011年8月开始,讲堂连续三年通过学校向教育部申报相关改造项目经费,于2014年3月获批“教育部改善办学条件专项经费”1504万元,分别用于三个工程项目。资金落实后,讲堂在会议中心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以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为主,迅速成立专门工作组,积极配合学校基建部和设备部及设计方、施工方开展相应工作,在工程图纸设计、现场勘查、设备清单及技术参数敲定、专家论证、招投标等各个环节做了大量基础准备工作,确保工程项目的有序推进。考虑到此次施工时间较长,为保证广大师生的日常文化生活需求,讲堂将克服屋顶及观众厅施工对各场地带来的影响,争取利用多功能厅小剧场资源,在新学期推出丰富多彩的演出精品项目。而随着明年年初硬件设施改造工程的全面完工,讲堂必将以更加优越的剧场环境和更加用心的优质服务,更好地践行“服务师生,繁荣文化”宗旨理念,进一步发挥素质教育平台作用,为师生们带来更高层次的艺术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