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举行北京交响乐团“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

日期:2018-03-21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3月18日晚,伴随着返场曲目《雷电波尔卡》的欢快旋律,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内掌声雷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北京交响乐团“春之声”专场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也拉开了讲堂新春演出季的序幕。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北京交响乐团奏响“春之声”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预示着生命,象征着新的力量。“春之声”交响音乐会是讲堂与北京交响乐团共同创建的校园文化品牌,自2011年起每年如约在春季到来之期奏响燕园。讲堂将普及交响乐知识,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作为首要目的,每年与乐团充分沟通,精心选择曲目,力求展现不同风格的经典交响作品。并坚持以大量低价校内票为主的原则,吸引更多师生走进讲堂,充分领略音乐的魅力。本场演出以校庆为主题,特邀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谭利华先生担任指挥,选取了西方音乐大师贝多芬、瓦格纳和北大著名学者刘天华的代表作品。演出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演出票早早就已经售完,全场座无虚席。

指挥谭利华介绍曲目

    音乐会开场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首先对北大师生致以120周年校庆的问候。他讲到,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艺术教育历史和文化底蕴。本场音乐会将为大家带来音乐大师刘天华的著名作品《良宵》,致敬这位近代民族音乐家和教育家。谭利华说,刘天华先生是北京大学的骄傲,他于1922年创办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为我国的音乐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北京大学聚集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学子,承载着民族的希望,谭利华先生希望同学们能多受到艺术的滋养,陶冶情操,从而树立正面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肩负起文化传承和民族复兴的重任。

中西名作交相辉映

    在满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演出以“交响乐之王”贝多芬的《科里奥兰序曲》拉开序幕。本场音乐会展现了中西方多种音乐风格交响乐作品,既有贝多芬、比才、柴科夫斯基、瓦格纳四位音乐大师的经典,又有中国传统民乐改编作品,时而欢快热烈,时而沉静委婉,中西交融,异彩纷呈。经典传统民乐《良宵》和《二泉映月》以交响乐的方式重新演绎,乐曲在保留韵味的同时得到了更为丰富的表达。正如指挥谭利华先生所说,“世界音乐瑰宝是由世界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为世界音乐贡献了华彩篇章”。

现场座无虚席  师生反响热烈

    音乐会的下半场,北京交响乐团为观众完整演奏了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命运》,其鲜明的英雄主义主题在贝多芬史诗般的演绎下迸发出蓬勃的生机和雄伟的气魄,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现场观众无不被激情的乐曲和慷慨的旋律深深打动。 

  演奏家们精湛的技艺、充沛的表达赢得了满场师生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谭利华先生对在北大演出有着独特的感情,他对曲目的讲解帮助大家了解音乐创作的背景,更好地理解音乐中所蕴含的情感和内涵。两个小时的演出下来,谭先生虽然非常疲倦,在满场观众热烈的呼声和热情的氛围中,他带领乐团两次返场,加演了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和施特劳斯的《雷电波尔卡》。这两首乐曲节奏活跃、情绪激昂,热烈生动,再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春之声”交响音乐会落下了帷幕,而艺术的美好体验却留在了观众们的心中。同学们表示,听“春之声”交响音乐会不仅可以欣赏到优秀的古典音乐,收获了精神上的享受,更是一次生动的艺术课堂。“谭利华老师讲的特别好,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欣赏交响乐。非常感谢他!明年一定还要来看!”为迎接北京大学百廿华诞,讲堂也将持续推出多场艺术精品,在丰富燕园学子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高雅的校园艺术氛围,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120周年校庆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