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共建实践基地

日期:2018-04-09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2018年4月7日下午,“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北京大学副校长、总务长王仰麟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北京大学2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  

王仰麟和王黎光为实践基地揭牌

王仰麟在致辞中表示,加强青年学生音乐教育是高校培养人才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此次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联合打造高水平音乐实践基地,一方面为我国的青年音乐人才搭建平台,对引导大学生认识中国音乐文化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另一方面,也是北京大学全面总结美育教育工作经验、推进美育工作再上一层楼的重要契机。 

王仰麟致辞

    王黎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实践基地标志着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大学共同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服务全民美育等方面进行的共同努力,中国音乐学院以国学为根基,坚持沉国学、扬国运、育国器、强国音的办学理念,积极建设具有社会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的高端实践基地。此次与北京大学的合作是在高起点上、在更多共性上共同促进中国音乐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共同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而作出的“1+1大于2”的贡献。  

王黎光致辞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和中国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秘书长王萃分别代表双方进行签约。王仰麟和王黎光为实践基地揭牌。王黎光宣布实践基地正式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和嘉宾进行合影留念。  

张胜群和王萃代表双方签约

与会嘉宾、学生代表合影

中国音乐学院党院办主任高缨,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乐队学院院长侯俊侠,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百周年纪念讲堂主任刘寿安,北大会议中心原主任范强参加了仪式。

当晚,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北京大学专场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特邀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指挥,展示了中国音乐学院培养的年轻艺术家们的优秀素养,受到了北大师生观众的热烈欢迎。基地成立后,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将在努力践行“倡导美育教育、弘扬国学传统及繁荣校园艺术文化”的目标,双方共享一流资源,定期举办名家讲坛和专场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共谱繁荣校园文化、探索艺术推广与传播的新篇章。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北京大学专场音乐会演出现场

为配合学校的“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深化百周年纪念讲堂“高雅艺术殿堂、素质教育课堂”双重品牌建设,培养广大青年学子的艺术素养,近年来,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在巩固与专业演出团体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与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多所专业艺术院校合作,邀请艺术名家开设系列讲座,深入开展对外艺术合作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