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新园联合八家消防中队举行2018年消防演练

日期:2018-06-04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为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增强中关新园在住留学生和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积累集体应急疏散和微型消防站队员面对突发性灾害的实战经验,提高全员的应急应变能力,6月1日,会议中心中关新园管理部联合海淀区八家消防中队,共同组织留学生和员工举行2018年消防演练。海淀区八家消防中队、校保卫部、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会议中心等单位领导及兄弟单位同事到现场观摩,留学生和员工约100余人参加了演练。

消防演练现场

周锋副主任主持消防演练并宣布演练开始

    上午9时,随着演练总指挥、会议中心副主任兼中关新园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周锋一声令下,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模拟留学生公寓2号楼一房间出现火情,经中控员核实并请示总指挥后,立即启动《中关新园管理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根据预案组成的各应急小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立即开展灭火和疏散工作:中关新园微型消防站队员紧急集合,携带灭火器材赶到现场进行扑救;同时,中控值班室通过楼内消防广播,使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循环播放疏散通知和疏散逃生要领;疏散组人员逐一叩响公寓房门,确保无人员遗留,并提醒学生勿使用电梯;引导组员根据设定的路线为学生指引疏散方向;警戒员将撤离至楼外的学生引领到应急集合点。与此同时,6名八家消防中队官兵驾驶消防车赶到现场,使用水龙袋和高压水枪开展灭火,并进入楼内进行扑救及人员搜救;校医院派遣救护车开展现场模拟救护工作,消防队员使用担架将楼内受伤学生抬至车内进行救治。在各小组的指挥引导下,楼内学生安全、快速、有序地从2号楼各楼层通过消防通道撤离到应急疏散集合点。

 

 

模拟火灾疏散现场

 

灭火演练现场

    灭火及疏散工作完成后,八家消防中队队长陈晨对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并讲解公寓火灾防范要点。此后,在陈晨警官的讲解和指导下,部分留学生和员工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演练,亲身体验灭火过程。校保卫部对本次消防演练给予了大力支持,派出应急分队8名队员全程参与演练,并在现场搭建“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指导留学生和员工进行模拟烟雾逃生体验。消防演练活动得到园区在住学生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整个活动规范、有序、安全、高效。

八家消防中队队长陈晨点评消防演练并讲解公寓火灾防范要点

学生体验使用灭火器

体验模拟烟雾逃生

    通过参与消防演练,留学生和员工熟悉了应急疏散的路线和流程,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面对紧急情况时能够更加冷静应对。此次消防演练也是中关新园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强化和展示,为促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