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举办2018年度消防安全演练

日期:2018-07-10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百周年纪念讲堂是北京大学重点防火单位,为做好暑期校园秩序管理,助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师生观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会议中心中心安全工作组、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统一部署,7月9日上午,讲堂开展2018年度消防安全演练,由技术办公室副主任、讲堂安全督导组副组长闫海刚主持,讲堂干部员工与部分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

讲堂干部员工与部分学生志愿者参与消防安全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室内外火灾扑救演练及灭火器使用培训两部分。演练首先于讲堂观众厅开展,模拟了演出过程中,对舞台发现的起火点进行扑救并疏散观众的过程。发现火情的第一时间,位于上场口的舞台监督先行扑救并呼叫消防控制室进行支援。支援人员立刻赶到现场扑救。在无法控制火情的情况下,值班主任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及疏散预案。舞台工作人员立即中止演出,组织演职员有序撤离。消防控制室打开舞台及观众厅排烟系统,播放消防疏散广播,降下舞台防火幕,同时向学校保卫部汇报。讲堂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皆训练有素,全力组织、引导观众有序撤离至讲堂南广场开阔地带。

针对舞台起火点进行扑救

    此时,讲堂屋顶模拟烟雾已升起。讲堂消防员立刻由纪念大厅接好消防水龙带,向南广场方向甩放铺设,动作迅捷地接好喷头。四位消防员分成两组,一人握紧喷头,一人扶稳水龙带,两注水柱对准起火点进行喷淋扑救。在持续数分钟后,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在现场检查无明火后,消防管理人立即指挥救护组人员检查有无被困人员及伤情状况。两名消防保障员利用担架将被困人员救出,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呼叫救护车等待进一步救援。最后,火灾扑救人员集合,等待火灾调查,至此扑救实操环节完成。

室外水龙带喷淋灭火

    此次火灾扑救实操演练遵从《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安全稳定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无论应急响应、消防灭火、人员疏散,还是现场处置、伤员急救,各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周密进行,责任分工明确,救灾流程清晰,体现出讲堂消防员迅捷的应急反应能力和专业的扑救救援能力。

及时救助伤员

    在随后的灭火器使用培训中,安保组组长宋阳向大家介绍并示范了干粉、二氧化碳两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讲堂员工及学生志愿者进行了实操演练。宋阳针对实操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学生志愿者进行灭火器操作实践

    作为校内诸多重大活动及重要文艺盛事的举办地,消防安全始终是讲堂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全员防灾救灾、引导逃生疏散的能力,并将消防培训工作作为讲堂新员工入职、新志愿者上岗后的安全第一课。讲堂成立由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亲自担任组长的安全督导组,通过安全防灾制度的建立施行、消防安全责任书的签署,全体讲堂人也不断强化消防责任意识。讲堂消防中控部门要求更为严格,人人持证上岗,定期检查维护更新消防设施设备、每日定时巡逻等,力求以专业的水准、严谨细致的态度保障讲堂这方文艺舞台的平稳运行,为繁荣校园文化提供持续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