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举办新闻写作基础知识培训交流

日期:2022-03-07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3月4日下午,会议中心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开展“新闻写作基础知识培训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北京大学新闻网主编陈云超做分享交流,会议中心各管理部宣传骨干和文员近40人参加。

培训现场

  会议中心一直高度重视宣传工作,这次学习活动作为宣传工作队伍2022年第一场学习活动,旨在提高新闻工作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现场参会人员认真学习、思考并积极发言。

  陈云超从新闻基础知识和消息写作两方面开展交流。他首先从新闻的四大特性,即“真实性”“时效性”“可读性”“针对性”,进行细致讲解,随后以“用事实说话”“新闻角度”“跳笔”“白描”等新闻写作的四大特点,选取了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层层递进,娓娓道来。

  结合学校宣传实际,陈云超还从标题和导语入手,介绍了消息写作的技巧和误区。围绕“倒金字塔”结构写作,他指出应将最重要或最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放在文首,然后叙述事实,展开描述,要注意凝练语言。

  讨论环节中,大家就新闻的情感表达、如何选取新闻点、怎样提高写作兴趣、怎样在采写同质性较强人物时写出亮点、怎样带领学生记者团队等问题提问,陈云超耐心细致一一解答,不仅拓宽了写作思路,同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通过此次培训,我对新闻稿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希望能在今后各类活动的报道中,运用到今天学会的技巧”,大家在交流后纷纷表示,将用高质量的新闻宣传描绘中心劳动者的奋进形象,讲好会议中心的发展故事。